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街頭小販(舊作又一篇)
2006/03/10 18:53:58瀏覽448|回應1|推薦10

隨著氣溫降低,樹上的葉子還未變黃呢,街頭叫賣吃食的小販早已敏感地改換了熱食,烤白薯、煮包榖、烤羊肉串和毛雞蛋… 

喜歡北京的冬天,不單是因為長在亞熱帶台灣的我未嘗過過北國冬季,我想多半是因為街頭小販叫賣的熱食。一般最常見的是煮包榖,只需抱個紙箱就可做生意了,一根大約一塊錢、小的只要五毛錢,剛從供暖的大樓下班出來的人,面對陣陣冷風,花個一塊錢買根包榖揣在手裡,其實並不真的想吃,只是等車時驅寒的一種方法。 

還有烤紅薯,對於來自台灣的我總有獨特的吸引力,那是真正的「烤」紅薯,在類似甕或缸的容器裡用炭火烘熟而成,手掌般大的一個大約只要一塊錢吧,而且一個人總也吃不完。但你若在後海胡同旅遊區想吃烤紅薯,價錢就比較貴了,大概會高個三倍左右吧! 

有次傍晚從天津乘火車回北京,站前廣場上一個賣包穀的小販「五毛一根!五毛一根!」賣力地喊著,或許時間剛巧,也或許老天幫忙,只見出站的人潮幾乎人人買了一根,沒一會兒一大箱的包榖就見底了,她的妻子見狀忙抱怨怎麼不賣一塊錢呢?那小販也真老實地反問妻子「值嗎?」 

買下最後一根包榖的我,很為那保留鄉下人純樸厚實的小販感到溫暖。

                                                                                                           2002年冬/北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ietone&aid=200298

 回應文章

溫城打油翁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TOUCHY ENDING
2007/05/12 04:55
........."那小販也真老實地反問妻子「值嗎?」 

買下最後一根包榖的我,很為那保留鄉下人純樸厚實的小販感到溫暖。"

的確是感人的一幕!  喜見中國農民的安份守己, 仍未被現時的功利狂潮淹沒.

猶太人就完全不一樣了,  他買方先計算想賺的, 再回頭替賣方精算在這筆交易中, 可能得到的利潤, 如認為太多了, 就千方百計地硬要賣方再吐些出來.

(猶太人今天能成為全球濟的主宰, 也是其來有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