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再說藉口了,就承認吧,其實就只是寵孩子而已。
2013/10/08 00:01:21瀏覽1041|回應2|推薦9

最近和一位朋友聊到孩子的困擾。天啊

哈哈,媽媽們的確是需要互相吐吐苦水,問問相似年紀的孩子是否也遇過同樣的麻煩事嘿嘿嘿

當看到孩子,再兜上朋友所敘述的困擾,其實我看到的,是一個不斷在幫孩子找藉口的母親。

孩子和小貝的年紀相仿,大約五歲左右,媽媽的困擾是孩子總是不好好吃飯。除了吃飯時間最少都兩個小時之外,吃飯的量也很少,也不會自己吃飯。

雖然在親眼目睹之前,也給了許多建議,不過總是也得到朋友為孩子說的千百種理由。

建議一:減少零食,在該吃正餐的時候吃,錯過正餐就只能挨餓。讓孩子明白該吃飯的時候就要好好吃飯這件事情。不過,態度必須堅決。

朋友的想法及回應是:這樣實在太殘忍,另外,都已經沒吃飯了,在不餵餵零食怎麼會飽?!

建議二:讓孩子坐在位置上吃,而不是跟在屁股後面邊追邊吃,邊玩邊吃。甚至要用“拜託“的才吃。吃飯應該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和規矩,第一次第二次也許很難,但幾次之後孩子會習慣的。重點在於父母的決心!

朋友的想法及回應是:孩子有孩子的習慣,如果這樣強迫他,反而會更排斥,然後拒絕吃飯。

建議三:要放手讓他自己吃。尤其他已經五歲了,吃飯這一件自理能力是可以要求的。

朋友的想法及回應是:可是他有些菜不吃,沒有一口一口餵根本也不會好好吃的。

好吧,我只能說,就承認吧,其實你就是寵孩子而已。ROES想

因為我給的建議,都是我自己的親身體驗,小貝在一歲多兩歲的時候也是這樣不會好好吃飯,要我跟在身後餵。邊玩邊吃也是基本配備,總之只要能把碗裡的飯菜餵完,用盡方法都願意。

直到他三歲,我想著這樣下去不行,去幼稚園後誰有時間餵他吃飯?!

於是,開始嚴格的請小貝在吃飯這件事情上“用心,專心“。

一開始當然很難,畢竟他也被餵了一大段時間~汗

不過,媽媽的堅持加上時間的累積,很快的,這件事情就不再是困擾了。

以前我總是想幫孩子作一大堆辯解,其實也是再為自己辯解。

為自己的無法堅持辯解,也為自己的寵愛辯解。

我很高興後來我是這樣“殘忍的堅持“,因為這樣的結果並沒有換來朋友所說的更抗拒吃飯或是其他什麼負面的情緒,反而讓他營養均衡,他開心,我也因為沒有要在後面跟著跑的苦差事而樂得輕鬆。吃飯這件事變成大家都期待又開心的事情。

另外他的好規矩被看到,也因此常常得到長輩的讚美。

有一次小貝還平淡的回應說:“我早就會自己吃飯了…“ 呵呵,的確是。足感心耶

只是朋友還深陷過於寵愛孩子的小漩渦當中,所以聽不見也看不見其他的人事物。

當我告訴他其實小貝以前也是如此,後來經過苦心調整後就改變了,他也只是幽幽的告訴我每個孩子狀況不一樣,無法比較。

有時愛孩子是要教他如何自理甚至是生存。

媽媽也許會自豪自己是全世界最了解孩子的人,但是妳能為他解釋一輩子嗎?!

時間到了自然就該放手,而不是僅僅抓著飯碗,把自己累壞孩子也寵壞了。

如果不放手,要怎麼讓孩子去感受他自己的成長呢?!

當孩子告訴自己“他長大了“的時候,一切辛苦才是值得呀!

並不是自己做了一切,然後看到孩子的輕鬆笑容,還說自己是個稱職的母親。

有時聽聽旁觀者說的話,先別急著辯解…或許才是為孩子好的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誤打誤撞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1 13:22

同意

 

 


SpecialM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01:20
這驗證我一直說跟朋友說的, 媽媽越勤勞, 小孩越懶惰XD 真的, 孩子的規矩和習慣是要父母從小嚴格教導的, 否則等大他長大我們做不動了再來怪他這個不好那個不好, 其實是不公平的, 千錯萬錯都是我們的錯, 因為從小不好好教他啊!
潔西小姐^O^(jessielovepeter) 於 2013-10-16 22:31 回覆:

對呀^_^

適當的引導是可以的,

過度干預就是害了他。

小孩子無法學習獨立,

有時是家長無法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