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爸之失憶記 之一
2010/04/20 01:05:46瀏覽1312|回應0|推薦6
數年前在機場遇到一對研判應是父女的老人家與一位女子,只見頭髮已花白、佝僂著身子的老人家,不發一語地默默的低著頭,好似做錯事的孩子,旁邊年約卅多歲的女子,正大聲跟這位老人家說話,這位女子扯著嗓門好似教訓老人家,看了令人不捨與難過,心想,何必這麼兇呢?
這樣的景象一直在腦海裡揮之不去,自從父親因為失憶症很多事都不記得,彷彿退化到五歲小孩般時。跟父親說話不再能用常理,有時需要一而再兩而三地說明要他去做的事,偏偏八十多歲的父親中聽,要大著嗓門告訴他,就好像跟他吵架或在罵他一般,這時我突然懂了心中老是盤旋著那幕女子「罵」老父的情景,其實不是責罵吧,只是不得不這樣大聲地去溝通!
心中更多的難過是,有時一再重複不要老爸做這做那,難免失去耐性,聲音會大了起來,想想自己真是不孝,看著父親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神情,很希望時光倒流,請老天爺把他的記憶還給他,為什麼要有這樣折磨人的病痛,這是何等殘忍的痛!
辛苦的還有照顧父親的老母,白天我可以上班,不要去面對甚至自己覺得是一種逃避嗎?不想去承認這樣的事實,母親卻要守著父親,再多的耐心與愛心,都是消磨!
老爸失憶近三年了,情況不可能好轉,只能安慰母親說,不再惡化就已是件好事了,父親有時很安靜,一份報紙可以看上半天,有時卻會一再說著要回大陸老家,說有人在等他,或者說要哥哥快點回來,他有事要說,但等哥哥到家,他卻不記得這個人是誰?
去年我燙了頭髮,帶父親去醫院,醫生問我是誰時,他看了半天搖頭告訴醫生「我不認得她!」聽了心裡直嘆氣,眼淚更止不住地落下來~曾經他是如此地寵溺我呀!我親愛的父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icasun&aid=395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