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ead Poets Society
2012/03/11 19:34:35瀏覽177|回應1|推薦18
                     Dead Poets Society

冷冷的週末下午  上完家教就窩在床上  

重新又看了電影"春風化雨"(Dead Poets Society)

這部電影已經看過數次了

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

所謂的經典影片  總是能在不同階段給妳不同的激盪  

 

想起剛才還有家長來訪  感慨現在的教育現場

身為教育現場的一份子  

或許  是有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

但那  畢竟是少數


已經不知是說過多少次這樣的話了

至少我的小孩碰到的老師都是很好的  

不像我啊~~ 一路唸前階段班的小孩  

對老師都感謝了嗎?  

不!!   回顧自己的學習

也曾有幾位老師  在我的惡名單之列

但那一點也沒影響到我的學習

  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心罷了

能否去發掘  學習的興趣與動機  

電影中的Keating老師也只是觸媒  

喚起他們心中的靈魂

才會有Dead Poets Society的成立

藉由朗讀古老詩人的詩篇

重起喚起學習的熱情

 

 

自己高中時 幸運有著不少啟發我學習興趣的老師

讓我的興趣多元與廣泛  

這也奠定我日後被大家認為博聞的基礎  

而喜歡老師  進而提升自己的學習興趣

 

這是學習的秘訣之一

女校不愛的生物與地理  就是這樣讓我愛上的

 

只是我喜歡老師的理由很奇怪

大多不是因為她美  或是他帥

對我而言  那不過就是追尋庸俗罷了

 

高中生物老師是個怪咖

喜愛她的就很喜歡  不喜歡的就痛恨死了  

因為她說起學生來  一點也不留情

但畢竟是台大生物研究所畢業的  

恃才傲物  有她的理由 

而我也欣賞她的傲  因為自己也是那般的傲啊   

下課會在一起聊天討論  

師生兩人變成忘年之交  即使後來唸第一類組  

有時還是喜歡去實驗室找她聊天  

 

至於地理老師喜歡的理由更好笑了

因為喜歡他的浪漫  聽說他為了追社團學妹

竟然從台大機械系考轉系 還真的考上了地理系  

真是有夠浪漫的哩 迷死高中時的我

好笑的是  我不過就是迷那份浪漫而已

但我就是可因為如此  

即使是下午的第一節課  去到地理教室上課時  

我總是坐在第一排  並且還很認真聽呢!  

後頭同學都已經快睡了ㄧ大攤 而我卻聽得津津有味  

同學總說我奇怪  我卻說老師很會上課  超厲害的

 同學卻說  他聲音低沉到像催眠曲

而我卻說  低沉的很好聽哩

 

就這樣  讓我聽岀興趣與學習動機  

這之後  艱難的地層結構與大氣科學

簡直讓我迷戀到不行  

老師或許會欣喜  難得學生有如此旺盛的學習動機  

但若知  我最初的原因  

不知老師會不會吐血

 

 

苦悶的青春歲月中 要悶在刻板傳統的校園裡 

那真是很無聊的事情  

但我還是覺得  心最重要  

教條是桎梏不了自由心靈的 

 

當我覺得唸書唸的苦悶時 最愛的時刻  

就是午休老師恩准我去圖書館讀書  

我根本沒啃教科書  倒是把圖書館的小說啃得精實啊

四大禁書全被我看光光 不愛背歷史

但卻可以考得很好

大概也是在圖書館一頭埋進資治通鑑裡吧

讀得不過癮  就換從斷代史開始讀  

還很會跟金庸筆下的歷史背景做連結哩

 

 

後來老師知道我的瘋狂

開始制止我的行為  還派同學來盯我讀書

 認為我該把心思放在正課上

但我也不打緊

因為學校圖書館的書大概也被我看得差不多了  

已經無聊到連小學就開始看的瓊瑤與嚴沁的都再看一遍呢!  

 

教育現場裡  或許太缺少詩意 

講究一步一腳印的踏實學習

過了  就會失去學習興趣

這是現在教育最可惜的地方  即使教改多年

 還是改不了這種教育陋習  

甚至會劣幣逐良幣的路離現象

 

 

但親愛的小孩啊

再教條 也無法關住你的心 

只是  你有沒有?

有沒有那詩人的對事物的敏銳感受

而能喚起那  學習的熱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ica8487&aid=62011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12 19:38
就像我不太適應現在的 "新工作環境",
但只要想到這也是我目前能養家糊口的唯一方式,
再不適應也不會覺得苦。
我覺得這篇短文除了講究心,另一個重點似乎跟學習方式有關,
這大概是現在孩子們多半因為找不到方法,培養不出興趣 (讀書),
導致學習意願低落,成績難以進步的惡性循環吧,至少我們家那兩隻是如此 ^_^
寧靜小喵(jessica8487) 於 2012-03-12 22:30 回覆:

有時候是大人在孩子小時

給了些許壓力  壞了孩子學習的胃口

然而基礎弱了就慌了  也就更找不到方法了

 

我慶幸父母是商人  教育超開明

從小我想學就學  不想學就不學

父母從不會唸我  

雖然哥哥會唸我  樣樣學  樣樣不專精

但爸爸會說  會就好  培養興趣而已

所以讓我對學什麼都很有興趣

即使現在也是這樣

或許我父母的無為

反而讓我一直保持著學習的熱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