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代價...
2012/03/04 17:41:21瀏覽182|回應2|推薦30
                             代價...

       

小兒子班同學的事情  結果雖然不是很滿意

但是學校做了最大的讓步

也算是給我們這些"關切"的人一個面子  

竟孩子錯了  當天也被我痛罵了ㄧ頓  

是否看到愛孩子的媽媽的付出

即使別人當面把你的孩子說得如此不堪  

你還是得低聲下氣的道歉再道歉  

若是我  必是無法承受而痛哭的...

   

現在的孩子  不知是哪兒出了問題

總是不知如何表達  

當大人問急了  你可以保證你可以不再犯錯嗎?  

他馬上回答  可以  

但卻當場被我柔性斥責  

孩子啊  別輕易給承諾  

只因為你急著想回到那間你愛的教室 

 

你會想  我們大人總是太囉嗦  想東想西  

但事實上  那就是成熟的表現

想事情  總想得比你們孩子來的多  來的遠

你今天  輕易給承諾

他日若再犯錯  最痛的還是你母親

因為我們這些曾代為做擔保的人  

已無顏面再說什麼  甚至會被嘲笑  

當場  一片默然

不是  這樣嗎?

我們這些幫忙的人  還不是看在那看不開的媽媽面子上  

要不  學校如此刁難  

轉學  不是就較有尊嚴嗎

我甚至  都幫他在隔壁的公立國中打點好了  

還不是  看不開的媽媽  

只為了孩子一句話  我想留在這裡  

就不顧自身傷  做困獸之鬥  

唉......

 

當學務主任又要孩子表達自己意見時

他又踟躕在那兒  一句話也不說  

或者該說  他也不知如何表達  

又是一片默然  因為大人也不知再該如何幫他

而時間 已過了三個半鐘頭了

我圓了場  要他從當天起  

開始學著每天晚上寫日記  寫下自己的心情點滴  

這樣也是可以好好控管自己情緒EQ的好方法

 

再者  校長說了

懺悔誠意絕不是一次的道歉或下跪即可證明

要在時間中去證明

那就讓你的心情點滴  去證明你的懺悔吧

 

昨日  媽媽又打電話給我  

問我  在家自學這段期間可否來我這家教英文  

老實說  一張桌子四個人已滿了  

小兒子一聽也是不願意  但熬不住媽媽的請求  

班導說  至少得等到段考後才會考慮他的去留  

尤其視成績而定  好則留  不好則走  

感謝四個家教小孩體貼善良啊  

即使坐位會非常擠  上起課來不舒服  

但也是說  沒意見  就幫到段考吧  

  

小兒子說  那他自學這段期間  

新課程怎麼辦  又沒人教  

還好  理化有補習  

其它你不是會送筆記過去嗎  

英文他不太強  所以才會過來  

一來有三個是他同學  大家可已督促啊  

小兒子繼續質疑  什麼樣的成績才會滿意  

學校這不是再刁難  要他知難而退吧  

 小兒子點出了我心中不敢說的事實  

 

我說  或許沒錯  學校就是這樣  

但是  小孩記得啊    

你一旦犯錯  要贖罪就得要付出好幾倍的苦與努力  

吞不下去  也得吞  

你一定要考得比平常更亮麗的成績  

好可以跟學校證明  

我為了回學校  我為了證明我的懺悔  

我做到了  你們要我做的  甚至更好...  

四個小孩  低頭不語  

但我知  他們懂了  

 

危機  也是轉機  

同學的事件  給了我給小孩很好的機會教育  

一個又一個的道理  平常說是體會不到的  

而現在  說了竟能深深體悟了  

 

代價  或許是痛的  

但卻是  快速成長的一大躍進  

 

早憂的青春  或許也未必是件壞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ica8487&aid=61734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09 21:29

我們常講,少年不識愁滋味...
有時候想想,其實個人都有煩惱,
就連我們認為應該最無憂無慮的學生也是...


黃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良好的教育思想
2012/03/05 09:52

這篇文章寫的真好   尤其是以一個犯過孩子的媽媽的角度來寫

學習著妳的態度 也祝福孩子們真正懂得道歉和承諾及自己的負責

寧靜小喵(jessica8487) 於 2012-03-05 15:54 回覆:

你誤會了,不是我的小孩犯錯

是他們班的同學,只是因為我是班親會會長,所以幫忙協調

雖然幫忙,但還是要釐清責任,這是我一再的強調

現在的孩子大多養尊處優,自我意識過強

要他們學會對自己負責

真是大哉問呢!ROES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