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夕爺+千嬅(上)
2007/03/15 08:54:18瀏覽1364|回應0|推薦0

其實去年已經想寫一篇有關楊千嬅入行十年的文(雖然不說得上是由1996年開始就是她的蕃薯~),只是一直拖下拖下,就過了這個第十年。不過沒關係吧,現在有感覺就想寫。

夕爺,即林夕,老實說,是當我進了社會之後,才懂得欣賞他「文字」的好。雖然自問仍然很膚淺,不過總有某些他的作品特別有感覺。夕爺說過千嬅是他身上的「一忽肉」,即是代表他為她寫的作品有些特別啦。這裡就抽出一些個人覺得「更特別」的詞,寫寫感想,記下個人的感受。

【再見二丁目】
曲:于逸堯 詞:林夕 編/監製:谷中仁

滿街腳步 突然靜了 滿天柏樹 突然沒有動搖
這一剎 我只需要 一罐熱茶吧 那味道 似是什麼都不緊要
唱片店內 傳來異國民謠 那種快樂 突然被我需要
不親切 至少不似 想你般奧妙 情和調 隨著懷緬變得蕭條
原來過得很快樂〔原來我非不快樂〕 只我一人未發覺
如能忘掉渴望 歲月長 衣裳薄
無論於什麼角落 不假設你或會在旁
我也可暢遊異國 放心吃喝〔我也可暢遊異國 再找寄托〕
轉街過巷 就如滑過浪潮 聽天說地 仍然剩我心跳
關於你 冥想不了 可免都免掉 情和慾 留待下個化身燃燒

應該是千嬅第一首hit歌,我是在幾年後才「愛上」這首歌。有感覺的是「原來過得很快樂,只我一人未發覺」,或者是一直自以為「眾人皆醉我獨醒」,其實是容易被遺忘吧。

【放煙花】
曲:四方果 詞:林夕

偉大 偉大 偉大 偉大有沒有獎 向上 向上 向上 叫陌生者景仰
震撼 震撼 震撼 震撼你便拍掌 向上 向上 向上 要亮到誰都讚我漂亮
不只得到你讚賞 誰都有個晚上 得到一千尺好印象
壯麗 壯麗 壯麗 壯麗有沒有獎 向上 向上 向上 要做世界楝樑
向下 向下 向下 跌下去便重傷 向上 向上 向上 #要活到誰都當我偶像
不必希罕你讚賞 誰都有個晚上 星光熠熠永不散場#
有沒有煙花 繼續放煙花 耗盡能量大叫直到沙啞 別要靜下 大家感動了嗎
讓我大放煙花 別要墮下 別要墮下
Repeat #
有沒有煙花 繼續放煙花 耗盡能量大叫直到沙啞 別要靜下 大家感動了嗎
我是你煙花 別要靜下 值得驚動你嗎 繼續放煙花 別要墮下 別要墮下
就大聲喧嘩 大聲喧嘩 就大聲喧嘩 大聲喧嘩 可感動你嗎

不知怎麼,愛在唱K的時候點的一首歌,在K房亂叫亂跳,很能釋放情緒。尤其是「繼續放煙花」「耗盡能量」「大叫直到沙啞」,最適合在鬱悶的時候大鳴大放,可能是專為我們這種平時抑制自己太久的人而設的曲子吧。

【楊千嬅】
作曲:Eric Kwok 填詞:林夕

講啲嘢俾你聽吖…
誰人曾愛過你 你盡量幻想他貪你什麼 好 心地也不錯
誰人曾厭棄你 你問問自己他憎你什麼 或是怕你會肚餓
如果想照耀萬人 請加點信心 如果想抱住情人 請吸取教訓
如果想快樂做人 請敲敲你心 如果可磊落做人 你會更吸引
童年時那個你 與弟弟在家中演你自己 好 只因你歡喜
成年人勸過你 你現在大個需要做大戲 但別要太過顧忌
如果想照耀萬人 請加點信心 如果想抱住情人 請吸取教訓
如果想快樂做人 請敲敲你心 如果可磊落做人 你會更吸引
你有個個也有 你有爸爸媽媽 你有占過掛 你有幾口一家
你亦有收過花 得過初吻 放過煙花 
你的八字看透了嗎 你有苦戀的他 你有膽卻怕 你有許多牽掛
你未有 卻恨有 勇士笑對你說 過來吧/你好嗎
如果想照耀萬人 請加點信心 如果想抱住情人 請吸取教訓
如果想快樂做人 請敲敲你心 如果可磊落做人 你會更吸引
童年時那個你 與弟弟在家中演你自己 好 只因你歡喜
成年人勸過你 你現在大個需要做大戲 但是我永遠愛你

與其說是楊千嬅的自白,不如說是時下女生的自白書吧,很多設入點都能讓20+的女生投入,成長的無奈,對愛情的憧憬失落,對做人處事的信心問題,全都有齊了,真好。

【民間傳奇】
作曲:Eric Kwok 填詞:林夕

告別皇后 背叛皇上 公主也要懂插秧
放下權杖 放下形象 三餐靠兩手供養
貧賤但卻 苦中作樂 青衫再薄 小玉繼續愛十郎
披風破浪 穿街過巷 不需要婢僕在旁
告別童話 再造神話 陰溝裏種出國花
你住樓上 我住樓下 燈火似故宮優雅
來吧伴我 朝七晚十 朝花晚拾 三更半夜百萬行
只想有日 親身証實 空手會創造異能
這件布衣如何刻板 心頭仍燦爛 吃苦如何淒慘 誰怕吃冷飯
骨氣煉成花瓣 比霓虹燦爛 縱使貴族跌落民間 也甘心去埋名換姓
朝七晚十 朝花晚拾 三更半夜百萬行
吹走泡沫 瀟灑快活 不需要皇上去慰問
朝七晚十 朝花晚拾 荒天赤地百萬行
煙花放盡 千金散盡 不減這故事動人

不知怎麼,心情悶悶的時候,就會愛哼民間傳奇,在民間故事的人物中,堆出一個勇於自強的故事,想像到的是一片蒼涼的環境中,一個女生自強不息,由「公主」(疼在掌心裡)墮落到凡間好好的生活下去,特有共鳴吧。

〔待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81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