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閉著眼睛投資
2008/05/24 06:59:44瀏覽740|回應0|推薦6

 

 

 

「對大多數資金不多的人來說,最好的投資就是台幣定存!」

 

不要迷信一夕致富

 

撰寫「第一次就上手」投資基金暢銷書的資深財經作家沈雲驄,最近重新省思最適合一般小民的投資工具。他說,媒體、投資名嘴過度渲染投資基金、股票一夕致富的「神話」,造就全民理財運動;但一個次貸風暴就讓大家吐回獲利,「與其湊熱鬧,不如回歸最簡單的投資方式」。

 

曾任台北之音「網路發財」、東森ETFM「理財智囊團」主持人,著有《第一次就上手》系列書籍的沈雲驄,每天涉獵國內各大財經媒體、國外《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累積多年投資經驗,最近他卻很擔心市井小民瘋狂追逐投資致富的心態。

 

他認識一位出版社員工,一個月薪水才3萬多塊,什麼功課都沒做,就急著撥出1萬元定期定額買基金,沒想到遇到次級房貸風暴,不賺反虧。他說,高報酬背後伴隨的高風險,遠高於人們想像,連大型金融機構花旗、美林都無法預期,更何況是民眾。

 

他說,很多人沒有具備充足資訊、更沒有本錢承擔風險,因此最好的投資建議就是「台幣定存!」

 

現階段別追人民幣

 

過去低利時代,大家對台幣定存都「嗤之以鼻」,甚至有理財專家鼓勵大家存人民幣;但他說,最近台幣升值趨勢高於貶值,央行為抑制通膨還會升息;美國人因為美元貶值轉而持有人民幣有理可說,但台幣會越來越值錢,加上兩岸特有的政治風險,「至少現階段,沒有必要捨台幣、追人民幣!」

 

沈雲驄對理財專員、基金業者推銷基金的方式也很不以為然,例如,最近幾年基金業者大力鼓吹定期定額、分攤投資風險概念,但他認為,這誤導投資者,讓散戶們低估投資的難度,忽略了投資者應具備的基本能力與應做的準備。

 

不能閉著眼睛投資

 

他說,定期定額打著懶人投資術口號,要民眾不用擔心高、低點;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哪有投資是閉著眼睛,不挑進場時點!」如果真想賺取超額報酬,就必須研究市場趨勢,因為當股市重挫再單筆進場的長期報酬率,絕對高於不分時點的定期定額。

 

目前他的投資方向,是挑選強勢貨幣國家個股,且產業又能受惠匯率升值者。例如新加坡政府有意打造該國為亞洲金融中心,觀察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有近30%都是外國掛牌企業,該國政府甚至期望未來外國掛牌家數要高於新加坡企業,大量資金流入,星幣看漲,加上星幣又是亞洲除日本外,唯一24小時皆有交易的貨幣,流通性高,不少內需型的星國產業就是不錯投資標的。

 

他提醒一般民眾,想透過投資致富很困難,根據美國財經暢銷書作家彼得‧伯恩斯坦所著的《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一書,富比士400大富豪致富的原因沒有人靠共同基金、薪水和短線炒股票,有些人是繼承財富,但絕大部分的人都是經營事業。與其想著致富,不如想想如何創造自己的價值。

 

 

 

 2008-03-05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專題報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esam&aid=178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