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金是「恐懼」的工具
2008/05/24 07:07:38瀏覽814|回應0|推薦7

 

 

「現在就像在霧中開車,你只能放慢速度,等霧散了再加快速度。」出過《第一次買共同基金就上手》等多本「第一次」系列的財經作家沈雲驄認為,現在市場連身經百戰的老手都摸不清,市井小民最好先退場觀望。

 

沈雲驄表示,美國政府祭出高達1,680億美元的經濟振興方案,最近更以國庫券釋出2,000億美元予主要債券交易商,提高資金流動性,但看起來美國經濟還是沒有止血現象。

 

就在美國聯準會開會調降聯邦基準利率3碼的前兩天,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已等不及,先調降重貼現率1碼。

 

「為什麼不等到聯準會開會時一起調降?次貸危機有多嚴重?為什麼柏南克這麼急迫?」沈雲驄翻遍所有外電報導、券商報告,沒有人可以說出答案。

 

他認為,現在海外股市變數太多,台灣投資人應緊抱台幣資產,近五年新台幣漲速太慢,在通膨壓力下,台幣會朝向升值趨勢前進。

 

此外,沈雲驄也建議民眾,從「防禦性」而非「投資性」角度評估黃金的重要性。

 

他分析,黃金現貨趨勢圖一路上升,推漲黃金的助力就是崩壞中的美元,現在各國央行對黃金「只進不出」,美元一旦崩盤,短期內沒有任何一種主要貨幣可以取代過去美元強勢主導地位,到時緊握黃金的人,資產受傷的幅度會最小。

 

不過,沈雲驄也提醒,黃金向來是「恐懼」的工具,擁抱黃金表示投資人對時局感到不安,金價走勢和市場的恐懼氣氛相關,使得黃金價格會隨著投資市場恐懼的強弱而變化,「這種與情緒高度連結的特性,造成黃金市場翻轉的速度,無論漲跌,往往都超出人們的想像。」

 

 

 

【2008-03-26 聯合報  基金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esam&aid=17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