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汪洋中的一條船
2019/08/11 18:54:25瀏覽953|回應0|推薦0

鄭豐喜學長的故事始終感動著許多人

更感恩您與學姐在臉書與我這個學妹

相逢與鼓勵我


               汪洋中的一條船

         文章摘錄自維基百科

 

《汪洋中的一條船》(英文:He Never Gives Up)是依據台灣作家鄭豐喜所撰寫的自傳汪洋中的一條船》改編的電影中央電影公司出品。上映前,因為劇本版權問題,讓拍攝進度有所延宕;後來經由中影總經理梅長齡與鄭豐喜遺孀吳繼釗相談協議後,正式簽訂拍攝版權合約[2]

    上映後,旋即造成盛況空前的轟動,無人不知此部家喻戶曉的影片,觀眾皆無不動容落淚,創下極高的賣座紀錄。

 

**********************************************

 

    台灣雲林縣口湖鄉的一處農家裏,鄭老伯期待著

第十一個孩子的出生,並取名為豐喜。

    豐喜出生後,患有先天性小腿萎縮,雙足畸形。可是,家境貧寒的豐喜幾近遭到拋棄的厄運,幸得爺爺的阻止和呵護,才得以留在家裏。由於,豐喜在爺爺的呵護下,從小就很聰明懂事,博得鄰居和賣藝趙伯伯的喜歡。

    六歲的豐喜,為減輕家庭生活負擔,遂成趙伯伯的徒弟,跟著四處耍猴賣藝,彼此相依為命。那段日子裏,豐喜在艱難困苦的人生際遇中,不僅學會做人的道理,還磨練堅韌的意志。趙伯伯被心臟病奪去生命後,豐喜只能獨自流浪生活,一直到被偶遇的老鄉帶回為止。

    返家的豐喜,並沒有跟父母一起居住,跟著五哥在郊外養起鴨子,靠著辛苦勤奮的努力工作,憑藉一百多隻鴨子養活自己。某日,一場特大暴風雨,不僅沖走所有的鴨子,還差點奪去豐喜的生命。此後,豐喜的父母再也不讓他獨自離家生活。

    九歲的豐喜,進入學校求學,靠著自強不息的毅力和求存圖強的進取精神,榮獲優異的學習成績。十幾年後,高中畢業的豐喜事跡經當地報紙報導後,引起社會的強烈反響。為此,校長和醫院院長特為豐喜裝上假肢,實現終於能夠站著走進大學校門的願望。

    大學期間,豐喜一方面持續打工掙錢,另一方面將自己的經歷寫成自傳《汪洋中的一條船》參加徵文比賽,引起台灣社會廣大的迴響。此書深深感動著同校法律系女學生吳繼釗,儘管她有來自父母的反對壓力,仍毅然持續交往。大學畢業後,倆人結為夫妻,並育有兩女。

    1975年,鄭豐喜因肝癌逝世,得年31歲。

 

 

鄭豐喜學長與學姊恩愛相隨

 

 

( 創作詩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