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筆記與滕王閣序
2006/06/16 15:24:12瀏覽309|回應1|推薦26


夏日的風情已近,没道理讓自己的心情起伏不定,没理由沉溺在憂鬱的難當

午後豔陽,透窗而入,金黃色淺淡投折的斜影長芒,的確令人增添幾許愉悅,讓消靡褪色

讀著王勃的滕王閣序,以及當初寫這滕王閣序的波折,一直到眾人為之拍案叫絕,令我不覺感慨--世路辛酸,人情冷暖,豈是一句最最有名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所能形容的,如此簡單而已。

文中多詠嘆滕王閣以及環遶四周的美景,但郤也流露了世事易變,覽美景之餘的慨然喟歎--「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

滕王閣序,堪稱詞澡華麗,鋪陳淋漓,以前,因受 ”六朝文章華麗不實,實不足取”的觀念的影響,對於過多穠稠誇飾的文藻没什麼興趣,因為更希望從文章裡讀出一些精神,重在領會得 "文如其人" 的個中神韻;所以,必需承認我對六朝的駢體文是輕蔑的,甚至是閱讀無味。

滕王閣序,文詞是瑰麗的,然其中不能說言之無物,或是無病呻吟,或許讀的人也要有時間心緒的配合吧!

它的極力述盡美景,令人瞠目,而相續穿夾的世外高意的渲流、個人意念的推進,正符合我今日紛遝的情緒,讀來倍覺有味!

滕王閣號稱”江南三大名樓”之首,自古為人讚揚傳誦;然而,我讀沉三白的浮生六記時,三白指稱無特別可觀之處,叫人莫信前人文章所述,我不免要抱持懷疑的態度。 

於是找了一些資料作輔證,滕王閣從唐初重建,王勃作這膾炙人口的序至今-- ”飽經滄桑,歷史上屢毀屢建 達28 次之多,世所罕見。現在的閣樓建於1985 年。...”(此為引文)
多次重建的滕王閣,到了沉復親眼所見,已是清乾隆-嘉慶年間了,其間經歷了多少的變遷和蹂躪,豈可同日而語?
又且,同一景點,看的時間不同自有不同的韻致,其他諸如:季節、氣候的配合,覽景者情緒的撩沉,同遊者誰..等等都是影響景物觀賞的意興的。  因此,對於沉三白的說法,我還是認為見仁見智。

其實,我只是想轉換無端惡劣的情緒,讓莫名的浮燥得以沉澱,郤意外的看了滕王閣序,和進一步瞭解王勃其人,也不禁慨嘆,古之士子,若非苟延屈膝之輩,亦或者有特別好的際遇,真的挺辛苦的,就像呂自揚先生在浮生六記裡的眉批所述,古之讀書人,不是得要汲汲求進,就是求隱,非此二條路,彷若無所選擇(意思大概是如此),念及此,也隨之心中慘然。

好像現在的選擇多一些,至少百工技藝,各有所長,尚能糊口,就像俺,只要拿看文章當作消遣即可,不必以此與人競逐謀生,想到這兒,就更不想把煩惱掛在心頭了,(雖然煩心的事也不會就此消失不見,哈)

渲洩臨了,再把滕王閣序的結尾一賦,拿來自娛一下:

   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
   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捲西山雨。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amine&aid=314632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2006/06/22 16:28
用文字表達出的無限藝術魅力, 的確是千古絕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