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行誌(六)桃園老家巡禮
2019/11/05 08:56:55瀏覽1211|回應1|推薦40

2019.10.07

(民國50幾年的照片,背景的竹籬巴內就是眷舍)

(這是2019十月老家前的那條巷子,人去屋空) 

話說好不容易在台北車站租好車子,把導航設好,我的概念是走建國高架道路接國道一號,再南下桃園。不想導航讓我走環河快訴道路,我心想或是許是讓我走國道三號。可後來把我引到板橋市區,此時我路不熟不敢亂走,七轉八拐的才接到國道3號。這樣就耗去好些時間。

 

今天第一站去石門水庫水資源管理處。小時間父親在石管局(彼時稱工程局)工作,我們住在附近十一份的員工宿舍。一直到小學二念級時,父親轉至曾文水庫工作,全家才搬去台南。

(記憶中的洗衣處)

 (三坑村只剩下這點記憶,外婆家雜貨店不知在那?)


聽媽媽說老家的宿舍還在,但不知是否有人居住?我除了安排回老家看看,還有母親的故居三坑村,之後再去大溪,慈湖等地,晚上回小妹家待一晚,隔天再去法鼓山。

 (廟前廣場依稀有點記憶)

在部落格中曾看過不少人介紹"三坑老街",小時後印象中有茶園,稻田,及廟前廣場。這次去非假日,沒有遊客,老街也多未開門,只有廟前廣場有人辦重陽敬老活動,讓我有點失落感。我的那些表親們,也都已不住在三坑了。這兒應是個客家村,但我也未聽到熟悉的鄉音。

 

家人都已不記得老家的門牌,我憑印象應該是佳安西路某巷的那一家,老弟也認同。這附近現在以石門活魚三吃聞名,後來看到一條"美國路",我已完全不記得。回程經過"客家文化館",但適逢週一休館,我說怎麼都沒人啊?

(大溪老街有好多賣粉條及熱滷味的)

(大溪老街隨意拍)

(這個牌子說明老街每家店都不太一樣)

(怕塞不下行李箱,硬是沒買)

 

大溪以老街及豆干著稱,老街的巷道很小,開車是一項挑戰。中午時分到那,只有少數店家營業。來回走了一趟,發現有好多家賣素食滷味,因天氣實在太熱,隨選了一家吃碗ㄘㄨㄚˋ冰,再外帶一份滷味。

 

來到大溪,另一個景點就是慈湖。不過導航領我們先到頭寮,是故總統蔣經國的靈寢。在此剛好遇到禮兵交接,此外什麼也看不到。值勤長官說自 2018 年遭到潑漆事件後,兩蔣的靈寢就關閉,不再開放觀光。無奈之餘,連慈湖也只好一併放棄。

(頭寮的禮兵交接)

遠眺北勢溪

思親亭

(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有著許多青春回憶)

 

由於時間還早,頭寮內的接待員建議說可以去復興山莊,那兒有蔣公行館,依然開放參觀。復興鄉位於桃園山區,北橫公路的起點。大學時期,很多活動會到這理舉辦,救國團的青年活動中心是當年很受歡迎的住宿地點,想當年小生我也在此渡過無數歡樂的青春年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13060266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0 01:04
很喜歡這一篇,溢滿濃濃的懷舊。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9-11-20 07:18 回覆:
謝謝孤鴻。竹籬巴的童年,雖然清苦,的確令人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