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行誌(三)菁桐&十分瀑布
2019/10/26 00:50:20瀏覽1915|回應2|推薦39

10.04.2019

近年來有比較多機會返台,每次都想說去平溪一日遊,這回終於成行。

以前宏碁電腦的同事阿不拉夫婦,我們在同一部門工作。自我離開公司後,已有 30 年未曾謀面,此回很盛情陪我們同遊平溪,菁桐及十分瀑布。他包了一輛車,有司機開車,所以我們旅遊的自在輕鬆,只是天氣實在太熱了。

(平溪區的概略地圖)

 

菁桐,平溪及十分是同一條景點,以老街,天燈,及十分瀑布聞名。今天是週五,又沒有陸客,早上在菁桐時還好,風景秀麗,遊人稀少。此地早期以煤礦出名,有一條小小的老街,以及很秀珍的菁桐火車站。

(懷舊的火車站)

 (菁桐火車站鐵道)

(天燈可以自選顏色,寫上任何祝福的字句)

(師傅說沾了油的紙張要平均分開,如此透氣易燃)

(天燈冉冉上升)

來平溪線的一個重頭戲是放天燈。不管是菁桐,平溪或十分都可以施放,此刻因為人少,就選在這放燈。碳場咖啡座落在火車站上方,這兒有個很大的室內舞台,一個廣場,旁邊是廢棄的洗煤房。

好閒以暇的寫上心願,再看著老板添加天燈所須的燃料,之後在空地上點燃天燈升空,領導原本不願意放燈怕破壞環境,但老板說現在有人專門回收天燈,毋需擔憂。

(離去前走訪了菁銅礦業生活館,探索這個小鎮的故事)

接下來應該去平溪,但司機兼導遊說平溪與菁桐差不多,因此跳過去了十分車站。今天是非假日,但十分車站上放天燈的人可謂川流不息。除了少數陸客,許多來自韓國,日本,香港,及東南亞的遊客,把十分車站擠得熱鬧不已。 

 (十分車站的遊客)

(前往十分瀑布,會先過一座吊橋)

(這車上真的是煤碳)

因為我們吃素,找地方吃飯花了一點時間。午餐後去十分瀑布已見人潮;等我們回程時,遊覽車接腫而至,加上一些校外教學,把小小的通道擠得水洩不通,讓我有一種窒息感。朋友是攝影愛號者,平日都去秘境景點,今天的場面讓他很不習慣,老實說我也不喜歡人太多。所以渡假要找平日去,下週的國慶連假四天要去高雄,開始有點不安的感覺。 

(從象鼻岩可以遠眺九份)

(真像是象鼻子)

因為計劃有些延遲,我們沒有去猴硐,那是個流浪貓之家;朋友說去看象鼻岩,一個原來是攝影愛號者的秘境,現在也熱門的景點。幸好人不算太多,流覽後就回台北,剛好大約四點。晚餐去了旅館附近的蓮池閣素食自助餐,菜色豐盛多樣,這才結束一日遊的行程,感動與感謝,我的老友真是熱情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130290920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1 08:53

象鼻岩 暑假結束前才全家去了一次 

欣賞眼前那一片無敵海景 感覺真好 

像極了大象汲水的岩石 真叫人大開眼界 也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鬼否神功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9-11-01 05:10 回覆:
茉莉好,那兒的景色很特別,人也不多。比起我出國前,台灣現在的風景地真是多太多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6 10:10
象鼻岩開始要管制了,因為經常有遊客或攝影者在此發生意外,現在兩岸關係急凍,陸客少掉大半,台灣觀光相關產真的慘了。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9-10-26 12:36 回覆:
原來如此,那裡的海灘並不好走,而且沒有安全措施,管制是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