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妓女喇合
2011/04/04 01:44:18瀏覽1238|回應0|推薦1
一個家境貧寒四面碰壁, 走投無路的女子, 只能成為一個妓女, 是無可奈何的選
擇, 她不但被人們鄙視著, 而同時他們也生活在最低層的社會層級裡。在今日
繁榮富裕的德國,它合法地私娼制度約有40萬的從業人員, 表面上看起來合法,
但在現實層面之下的毒品和暴力, 貧困和生活的掙扎, 與亞洲國家妓女更惡化的
環境比較全都是苦難和悲傷。人類的罪惡確實是超出了我們的想像, 我們生活在
這個黑暗的世界, 因循苟且, 卻不覺得這個罪的罪孽深重, 我們難辭其咎。

不以貌取人, 職業不分貴賤, 這在人的理想中是一個非常高的道德標準與理想。
但狗眼看人低則活生生的反應著人對人的鄙視, 尤其是在今日高度競爭的社會裡
; 即使在主耶穌的時代裡也差不多。如果金錢是衡量人的標尺, 如果社會地位是
衡量人的標尺, 那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上是完全被人鄙視的, 並
且它的確是聖經的真理。
聖經以賽亞書 52:13 -53:11說, “我的僕人行事通達,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
至高。許多人因你驚奇,他的面貌比別人憔悴,他的形容比世人枯槁。…
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
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
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

耶穌就是”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 他就是造物主。在羅馬帝國統治時期,
主耶穌需要金錢和社會地位, 或是穿著閃耀光鮮, 前呼後擁的僕人,高大的俊馬穿
街過市以說服世人,他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嗎?當然,他並不需要這些世
俗的東西, 因為萬物都屬於他,他什麼都不缺。

在詩篇 50:7-13那裡說,
“我的民哪,你們當聽我的話;以色列啊,我要勸戒你。我是 神,是你的 神!
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我不從你家中取公牛,也不
從你圈內取山羊。因為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山中的
飛鳥,我都知道;野地的走獸也都屬我。我若是飢餓,我不用告訴你,因為世
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我豈吃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

聖經在約書亞記記錄到妓女喇合的一切。因為妓女是不潔淨的, 她與主耶穌時代
的羅馬稅吏一樣, 都是罪人, 他們都需要一位拯救者(Savior) 。

聖經在利未記上有一些禁止祭司與妓女結婚的戒律。
利未記21:7, “ 不可娶妓女(whore)或被污的女人為妻,也不可娶被休的婦人
為妻,因為祭司是歸 神為聖。”
利未記21:13-14, “ 他要娶處女為妻。一個寡婦(widow)或是一被休的婦人
(divorced woman),或是被污的(profane)為妓的女人(harlot),都不可娶,
只可娶本民中的處女為妻。”

那麼誰是屬神的祭司們呢?就是只有上帝揀選的屬於神的兒女們,
聖經在彼得前書2:9-10宣告說,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
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
的美德。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 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
卻蒙了憐恤。”

屬神的子民不可娶妓女為妻, 但這並不意味著她們沒有救恩的希望,她們和所
有在世界上的人同樣, 也需要耶穌基督的福音。
聖經在馬太福音21:31-32說, “你們想這兩個兒子,是哪一個遵行父命呢?
”他們說:“大兒子。”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神
的國。因為約翰遵著義路到你們這裡來,你們卻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
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懊悔去信他。”

聖經告訴了我們喇合(Rahab)到底是誰? 聖經約書亞記 2:1說, “當下,嫩的
兒子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吩咐說:“你們去窺探那地和耶利哥。
” 他們二人去了,來到一個妓女名叫喇合的家裡,就在那裡躺臥。” 嫩的兒子
約書亞就是主耶穌基督的寫照。妓女喇合是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
的子民。她的救贖並不是因為她隱藏探子的行為,也不是她的相信, 更不是她的
懺悔與洗禮 。

聖經希伯來書11:31說, “妓女喇合因著信實(Faith耶穌基督),曾和和平平地接
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 雅各書 2:25說, “妓女喇合接待
使者(messengers),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嗎?”

這也意味著,信實與公義都是神的工作。妓女喇合住在耶利哥城, 在約書亞征服
這個城之前, 這是一個異教徒的城市, 神由傳教士讓她有上帝的話語和知識。
羅馬書 10:15-17說,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
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
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可見信實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神把他的話語放在妓女喇合的心裡, 她也渴望上帝的話語。
約書亞記2:8-11說, “二人還沒有躺臥,女人就上房頂,到他們那裡,
對他們說:“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並且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驚
慌了。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們面前心都消化了,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
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乾了,並且你們怎樣待約旦河東的兩個
亞摩利王西宏和噩,將他們盡行毀滅。我們一聽見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
們的緣故,並無一人有膽氣。耶和華你們的 神,本是上天下地的 神。”

妓女喇合住在神的國度裡
約書亞記2:15說, “於是,女人用繩子將二人從窗戶裡縋下去,因她的房子是在
城牆邊上,她也住在城牆上。城牆就是神的國度及救恩, 以賽亞書 26:1說,
“當那日,在猶大地人必唱這歌說:我們有堅固的城。耶和華要將救恩定為城牆(walls)、為外郭(bulwarks)。”

妓女喇合是位警醒的守望者(watchman)
妓女喇合與亞伯拉罕的親戚羅得一樣, 他們都有著一個福音守望者的靈敏度。
路加福音 21:34-36說,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
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
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
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妓女喇合與羅得, 他們都在神國度的城門口傳送福音和款待人們, 甚至連他們的
敵人也知道他們。希伯來書 13:2說,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
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angels = messengers)。” 那兩個探子
就是神的福音的使者。

妓女喇合與討飯的名叫拉撒路都有永生的指望。
聖經約書亞記6:22-25說, “約書亞吩咐窺探地的兩個人說:“你們進那妓女的
家,照著你們向她所起的誓,將那女人和她所有的都從那裡帶出來。” 當探子
的兩個少年人就進去,將喇合與她的父母、弟兄和她所有的,並她一切的親眷,
都帶出來,安置在以色列的營外。
眾人就用火將城和其中所有的焚燒了。惟有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都放在
耶和華殿的庫中。約書亞卻把妓女喇合與她父家,並她所有的,都救活了,因
為她隱藏了約書亞所打發窺探耶利哥的使者,她就住在以色列中,直到今日。”

今天, 妓女喇合與討飯的拉撒路的靈魂都是住在天上的耶路撒冷, 因為他們正
是被上帝所憐憫與拯救的子民。
雅各書 2:5-9說, “ 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 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
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答案是肯定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emiah052111&aid=504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