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蘿拉和她的莊園--紐奧良莊園之旅
2007/12/09 16:45:28瀏覽6763|回應9|推薦93

在紐奧良期間(見生活節奏像爵士樂的紐奧良),我們開著朋友的Mini Cooper 敞篷車出遊。坐上Mini Cooper的感覺很興奮,因為對於電影「偷天換日」(The Italian Job)裡,男女主角開著改裝的Mini Cooper 在地下水道飆車的劇情,記憶猶新。我們到距離紐奧良約1小時車程的「河流路」(River Road)區域。「河流」指的是密西西比河,從紐奧良到貝城(Baton Rouge)約1百多公里的河流路區域,座落許多美麗的莊園,是不可錯過的歷史景點。

 

 

 

「胡馬斯屋莊園」(Houmas House Plantation)昔日以產糖為主,因此被譽為「糖之宮殿」(Sugar Palace)。主建築是希臘復興時期風格,特徵是巨大的柱子從地面延伸到屋頂,環繞著主屋四周。戶外並有賞心悅目的花園。我則喜愛莊園牆籬的雕欄線條,細膩卻又一致的美感。

 

朋友推薦「苦樂莊園」(Bittersweet Plantation),不僅提供民宿(Bed & Breakfast)服務,更有精緻的餐點。於是我們開車到此,打算在此用午餐。不巧遇到公休。

我們隨意選擇莊園附近的一家小餐廳。餐廳裡掛著路易斯安那州風格的房屋圖畫。

 

當天是星期一,我們也入境隨俗,品嚐路易斯安那州的「星期一傳統餐」--紅豆飯(Red Beans & Rice)。這個傳統餐的由來,是因為路易斯安那州人在領了薪餉之後,便於週末花錢玩樂,所以星期一只得吃最便宜的紅豆飯。紅豆蓋著白飯,加上炸雞翅、玉米麵包(corn bread)和沙拉,也算營養均衡,粗飽一頓,而且味道還不錯,所以我全吃光了。

橡樹巷莊園(Oak Alley Plantation)是知名的莊園之一。門口整齊排列的28棵橡樹,樹齡已經將近300年。

富麗堂皇的莊園宅邸,亦屬希臘復興時期的建築風格,由28支柱子支撐。許多知名的電影都曾在此拍攝,包括風起雲湧(Primary Colors)、最毒婦人心(Hush, Hush, Sweet Charlotte)、夜訪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宅邸也供應民宿,還可以出租作為婚禮場所。

想參觀這些莊園內部,必須要買門票,由專人導覽解說,因此時間耗費不少。我們只選擇參觀一個莊園,就是「蘿拉莊園」(Laura Plantation),這是我唯一看到以女性命名的莊園,自然引起我的好奇心。

  

「蘿拉莊園」之所以特別,有兩個原因:首先,這個莊園是「克利歐」(Creole)莊園。「克利歐」人在美國有許多文化和社會學的深層探討,簡言之,就是祖先來自於英國以外的西歐,卻出生於「新大陸」(亦即現在的美國)的後裔。這群「克利歐」人以自己的身分為榮,並視為榮耀的階級。「蘿拉莊園」的「克利歐」建築風格,也與附近的莊園,迥然不同:例如房屋的顏色繽紛鮮豔,寬敞的長廊,大又斜的屋頂,輕便的木柱支撐著長廊上方的屋頂,房屋建築高於地面,以避免密西西比河的氾濫,也讓房屋涼爽通風,房屋下方有磚柱支撐。

其次,這是一個完全由女人當家經營的莊園,而且女人整整當家了四代,從蘿拉的曾祖母(右二)、祖母(左二)、母親(右一)到蘿拉本人(中)。左一則是蘿拉的叔公。

這個家族的女人幾乎都在非常年輕時,就開始當家。像蘿拉在14歲就成為莊園的主人,接掌家族的甘蔗種植事業。

導覽員發給每個人一支小扇子,一邊聽解說,一邊搧涼,因為八月的紐奧良,氣溫至少華氏90度(攝氏38),潮溼悶熱。扇子背面還有「蘿拉莊園」當年出產的甘蔗糖漿產品標籤。院子裡的大鐵盆是用來裝糖漿, 200年前由海地飄洋過海運來。

 

我們參觀房屋底下的狹小空間,以磚砌成。蘿拉的母親當年製酒,並以此當成酒窖,創造了不少財富。接著我們往上來到房屋外廊,往外眺望,視野廣闊。

 

這是從房屋的背面拍攝。在2004年這棟房屋因為電線走火而遭祝融肆虐,因此很多內部的陳設,均因為整修而未能看見,甚是遺憾。

「蘿拉莊園」另一個參觀重點,是奴隸住區(Slave Quarter)。這個小門不起眼,卻是莊園的奴隸進門時的報到處。小門牆上,貼著1808年當年的奴隸名冊,詳列各個奴隸的名字、年紀、特徵、技能,並以2003年的幣值顯示每個奴隸的價值。工作技能最優秀的奴隸,也是價錢最高的奴隸,等值於2003年的美金10萬元(新台幣323萬元)。牆上也貼著法王路易十四世頒定的「黑人法令」(Code Noir),宣示莊園遵守此法令,提供足夠的衣食和住宿給奴隸,然而莊園也有權力,施加酷刑。

 

「蘿拉莊園」自1755年開始經營,從7個奴隸發展到185個奴隸。是至今少數仍開放奴隸小屋參觀的莊園之一,共有6間,屋小,住的奴隸卻也不少。大部分的奴隸是黑奴,也有少數的印地安奴隸。

 

「蘿拉莊園」也是美國家戶喻曉的兔弟弟(Br’er Rabbit)童話故事的發源地。原來這裡的黑奴,將西非這隻兔子的相關民間故事,講給下一代聽。美國的民俗研究學者在1870年代,從「蘿拉莊園」已解放的黑奴(1862年林肯頒布「解放黑奴宣言」)那裡,記載這些民間故事。從此兔弟弟和黑寶貝(Tar Baby)的故事,即以故事書本和卡通故事的形式,廣為流傳。

 

奴隸小屋內部和家居用品。站在小屋裡,有種錯置的感覺,因為實在很難想像曾有這樣一段真實的歷史,「人人生而自由平等」竟然是生活在小屋裡的人,遙不可及的夢想。兔弟弟在黑奴的故事中,是隻以聰明機智克服各種驚險患難的兔子。也許,黑奴的夢想,也只有在講述兔弟弟的故事歷險中,才能獲得稍許寄託的滿足吧!

  

蘿拉在小時候,看見家裡的一個奴隸,額頭上烙印著字母。她問黑奴緣由,黑奴告訴她,是因為他逃跑被捉回,她的祖母--也是讓莊園最繁榮的經營者--在他的額頭上烙印。烙印的字母,正是她祖母的名字縮寫。

 

不知是否因為這個原因,蘿拉的年齡越長,越抗拒經營,極少回到莊園。蘿拉後來因故又回來經營了10年,直到29歲,她決定賣了莊園,結婚移居到聖路易斯(St Louis),從此歸於平淡。直到她帶孩子回來看過莊園之後,開始寫回憶錄(Memories of the Old Plantation Home),讓後代了解莊園的故事,也了解她決定離開莊園的原因。她的書籍,也成為研究「克利歐」人當時生活的重要來源。蘿拉於1963年去世,享年102歲。「蘿拉莊園」也成了我在紐奧良旅行的深刻回憶。

 

 

本文於1210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tsenginseattle&aid=1439488

 回應文章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21 11:45
林蔭大道的感覺挺好的........^^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01-27 14:07 回覆:
紐奧良的天氣炎熱,這些橡樹真的帶來許多的清涼感!

蘇珊在矽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紐奧良trip
2008/01/03 15:31

剛從New Orleans回來,我們也參加了莊園的導覽!我們共參加Oak Alley & Laura兩個Plantation,Oak Alley的特色就是那28棵的橡樹很具特色,Laura的莊園則是有著很豐富的歷史,很具特色的一個地方.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01-27 14:03 回覆:

參加紐奧良的莊園導覽真的很有意思,可以了解許多美國南方的歷史。

我也希望下次再去紐奧良,可以參觀更多的莊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reole
2007/12/18 04:39

Creole 是非常非常有意思的文化研究對象.  這名詞在世界各地有不同的定義, 在美國南方一般是指歐洲拉丁裔白人的第二代 (好似台灣外省人第二代), 和黑白混血後代.  歐洲移民彼此也很勢利眼, 在早先的時候, Creole 的地位算是不入流的, 後來其中有的發財了, 就地位高了, 又有政治實力才漸漸扭轉偏見. 

我對種族文化有興趣, Creole 是其中一項.  抱歉忍不住就說了一些.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7-12-19 03:30 回覆:

謝謝不飛的精采說明,尤其是「外省人第二代」的比喻,真是拍案叫絕。

誠如不飛所言,Creole 是個很有趣的文化研究對象。這次紐奧良之旅,我對於 Creole、Cajun 有粗淺的認識。希望下次有機會到紐奧良,能有更多機會體會這兩種文化,尤其是黑白混血的 Creole 文化。


正月松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莊園
2007/12/15 20:13
   有歷史背景美麗的莊園     讓我開了眼界     高大的橡樹綠色走廊    裝糖的大鐵鍋      .釀酒的大酒甕      黑奴簡易的住屋 ............謝謝妳詳細介紹    祝聖誕快樂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7-12-16 15:55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也很高興你喜歡這些莊園的歷史和文化。

也祝你聖誕佳節愉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色彩鮮豔
2007/12/15 15:41

美國果真是個民族大熔爐,南部的地方色彩看得出真的很不同,連房子的顏色都鮮豔許多。很特別!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7-12-16 15:52 回覆:
這也是我去紐奧良的感想。我拍了好多紐奧良房子的照片,這裡房屋的建築方式和顏色,的確很有風味,令我念念不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阿甘正傳的聯想
2007/12/13 22:07
美麗的綠蔭小道讓人聯想到阿甘正傳裡的場景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7-12-16 15:50 回覆:

經你這麼一提,還真的有點像阿甘老家那碧草如茵的家園!

我也很喜歡看阿甘正傳那部電影。電視重播時,我有時也會再看一遍這部好電影。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人父親娶了黑白混血的母親
2007/12/11 18:42

但祖母依舊殘忍剝奪黑奴的尊嚴及人權

我想蘿拉的少年生活和認同一定經過矛盾和迷網吧

還好珍妮選對了參觀地點

否則就看不到這則可貴的地方掌故了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7-12-16 15:37 回覆:

「蘿拉莊園」的紀念品商店有販售蘿拉寫的回憶錄,我很想買,可是那次我們經過七州的車旅,一路玩一路買,東西太多了,只好放棄。希望我能有機會上網買或去圖書館借到書,再跟大家分享。

我也很慶幸能參觀這個莊園,雖然這個莊園不是最豪華的莊園,卻讓我聽到了許多豐富的內容。等這房子修好,希望我還能重遊一次,能看到內部的傢俱和設計。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橡樹莊園
2007/12/10 13:51

你介紹的橡樹莊園真的跟 okayman 圖畫中的一樣.

為什麼我覺德蘿拉的母親看起來像是有黑人血統, 會不會是莊主跟女奴之間有什麼戀情的結果 (電影看多了).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7-12-11 13:58 回覆:

Moodyblues 眼力好,你沒有看錯,蘿拉的媽媽是具有黑人的血統。在路易斯安納州的克利歐人有兩種:一是White Creole,又稱為 French Creole;一是 Creole of Color,意思是混血(mixed race),一般指的是具有非洲血統,蘿拉的媽嬤即是第二種克利歐人。

我覺得這一篇英文把克利歐人複雜的歷史演進和社會文化探討,以最簡潔的方式表達,可以參考看看。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從
2007/12/09 23:07

上次經過颶風摧殘後,我就失去意願去紐奧良玩,至今未去過。
看到橡樹巷莊園照片好像似曾相識,經過思索,原來是我在「賭城喜來福波」一文中拍的壁畫。妳看我這張「博喜市壁畫及金屬焊接工藝公園」照片中的壁畫,原來就是橡樹巷莊園,跟妳拍的橡樹巷莊園照片角度幾乎一樣。上次看朱穎立介紹橡樹巷莊園我都沒發現出來。謝謝啦。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7-12-10 07:01 回覆:

真的耶!這壁畫栩栩如生,跟照片拍出來的真實感,不相上下。

你登那篇「喜來福波」導覽文章當時,我也讀了,圖文並茂,希望下次去紐奧良時,能有機會去那裡看一看。

謝謝分享你照的壁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