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士康不健康 ?
2010/05/22 16:08:03瀏覽1030|回應1|推薦48
 

世界上分鐘都有人想要自殺,99%的人都因為悲觀,為什麼會悲觀?因為他或她自認為無法改變現,甚至無法承受或害怕面對最終的結果,所以有人悲觀的自殺了,而最終的結果與他所想的常常相差十萬八千里  

引用文章成功者找機會、失敗者找理由 

富士康公司員工十連跳的自殺事件,引起了海峽兩岸媒體的廣泛注意,多數網友也將責任歸咎於鴻海富士康的管理制度出了問題~~~~

Chocola找了些自殺率的資料, 

到今天為止: 

富士康的員工的年自殺率不到十萬分之七弱 

而中國的年自殺率約十萬分之十九強 

所以一個人會自殺,是不能單方面將責任推給他職場生活的挫敗的, 

富士康公司員工自殺事件應該從,自殺者個人的心理素質、社會總體氛圍、職場環境三方面一起思考才比較公允

以下備忘一則評論:

跳樓之謎 吳典蓉 

富士康深圳龍華廠「連九跳」,讓總公司台灣鴻海集團傷透腦筋,甚至打算請出山西五台山高僧舉辦超渡法會。確實,即使到現代,這樣的傳染性自殺仍是一個謎,這些年輕人為何寧願跳樓,而不是跳槽?

  連續自殺並不是一個新現象,一七七四年,《少年維特的煩惱》問世後,歐洲竟出現一股模仿維特的自殺熱潮,逼得米蘭、哥本哈根只好將該書列為禁書。哥德形容,這是「真實人生模仿小說,將詩轉化為現實」。

 但是,一直到兩百年後,模仿性自殺才再度受到重視,社會學者菲力普斯(David Phillips)提出「維特效應」,他在一篇一九七四年發表的研究中指出,自殺新聞如果登在報紙頭版,接下來一個月自殺案件會增加,例如,瑪麗蓮夢露自殺後的一個月,美國自殺率增加百分之十二,菲力普斯的結論是,自殺有一定的傳染性、模仿性,他更直接指出,自殺報導會導致自殺率的增加。

 社會學者如此有信心的提出因果關係,但是,就每一個選擇自殺的個人來說,他們究竟為何做出這樣激烈的選擇,社會學的解釋聽起來可能和佛教高僧的祈福法會一樣玄。菲力普斯回歸到社會學大師涂爾幹,他認為,面臨劇烈變遷、處於脫序處境的人,最可能以自殺來解決問題,成為模仿性自殺的受害者。

 法國電信可能就面臨這樣的問題,從二○○八年到今年四月,該公司已有三十人自殺,自殺者大概都是因應公司轉型被調職到客服中心的,這些原來可能是工程師或經理階層的人,現在要面對的處境是,不論是吃飯、上洗手間或是抽空抽一根菸,都有人在旁計數。一位五十一歲自殺者留下遺書說,完全是因為工作環境,讓他作了這個決定。

 那些在深圳龍華廠自殺的年輕員工,面臨的又是怎樣的生命處境?《南方周末報》派實習記者臥底龍華廠二十八天,描繪出這樣一個圖像:這個容納四十多萬人的巨型工廠,並非是人們想像中的血汗工廠,與同類相較,這裡的設備齊全而優越,待遇標準而規範----但是,在每平方公里聚居了約十五萬人的狹小空間裡,人和人卻似碎片一樣存在著-----在這樣的孤立中,他們每天上班、下班、睡覺,上班、下班、睡覺-----連在宿舍也找不到朋友。

 《南方周末報》形容,「這實非一個工廠的內幕,這是一代工人的命運。」即使遠在台灣的人聽來,都心有戚戚焉,因為,作為全球高科技產業的一環,中國龐大的勞工後備軍,是招致敵意的;對許多已開發國家,甚至台灣而言,他們是搶走工作機會的人,但是,經過九連跳的悲劇,大家才知道他們原來是這樣活著。看來,要了解跳樓之謎,也要從他們的生存經驗著手。 

(本文原刊於五月二十一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我見我思專欄,很不幸的,在五月二十一日清晨,富士康深圳龍華廠又發生第十起跳樓事件

 

 

我不在這時, 多半在 【尋王之盟】城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c122&aid=4056970

 回應文章

Choco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結
2010/05/28 12:02

引用文章富士康不健康 ?

引用文章富士康跳樓案,中共須負最大的責任


尋王之盟支持者,巧克力妹兒小魔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