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南春暖
2014/05/09 18:00:35瀏覽16|回應0|推薦0

面南春暖

初三那年,他工傷,她陪著他,我尚是無能為力。

高三這年, 她車禍,他伴著她,我輾轉兩點一線。

或許註定,我的生降,於她,是一種宿命。 其實,斯時我才省悟:她是我的宿命。如果有一天我要失去她,我的脈搏是否仍同她相系?我的呼吸變奏,心跳律動,將在瞬刻失活——混沌裹住我,浸溺在一種疼痛中無法自拔。

萱草離離。南方的冬不凜冽,風亦瑟然。

似乎沒有絲毫徵兆,只有冷冷襲來的噩耗 ,他們自不情願向我透露——我卻早已憂虞縈繞,惶恐漫漶。

靜休的午後,陽光漫不經心地披在南面的窗櫺上,瀝下一地清光。 不由指引,我在三樓,冥冥中在那兒駐足——他紅色夾克,彼時酣眠於窄狹方寸的床尾,蜷縮在倦意之中——我的心壁仿佛滲出檸檬的酸澀。

目光遊移,她的呼吸不疾不徐,打在我的心梢。我唯一能做的只是心疼罷了。看她的眸子,水腫,淤青的半面臉,我覺得瘡痍都應該是我的,疼痛也應該是我。我不去設想她的傷勢,卻迫亟翻閱病歷,可悲的是我讀不懂一紙潦草,毫無概念。我訥訥地坐著,空洞的眼不經意間嫁接上她的瞳眸。她醒來,無言地對著我。我一時失語,只覺得被陽光淹沒了,或許這是溫暖,離南窗的陽光遙遠的溫暖吧。

第二次探望,她很無力。這令我也感到無力。她一直讓我回校,怕耽誤學習。我在心間回答:沒有你,我的學習還有意義麼?事實上,我什麼也沒有說。沉默良久,面南的窗臺又有陽光瀉下來,她有一搭沒一搭地絮叨,要我吃點水果。我去為她打水,回來後和他去吃飯。

天下食堂菜色一般,我提不起胃口,只點了兩道素菜。他甚不平,為我再點一個蛋。他打了乾飯,又在自帶的杯子裏打滿稀粥。他點了許多菜,我說怕她待會吃稀飯都涼了,他不睬我,把他盤裏的菜挑出些另外裝在自備的碟中。我也默默地把盤中的菜夾出來,包括那個蛋。

我們趕回來,她在嗔怨怎麼會有蛋——我竟真不知道她不愛吃蛋的。

第三次來到,她的頭莫名地裹上了紗布,兩只眸子都紅腫了,我指尖都不敢挲她淩亂的發,她已然成瓷,彈指即破。我有將失去她悲慟,他告訴我:這是顱骨破碎的瘀血。我覺得血脈相連的我也在瘀血吧,那傷口是在心上的,時刻在痙攣。守候在她身邊,她總不把疼痛顯露。小手術劃開她的頭皮,擠出淤血,何其噬骨之痛,她卻啞然無聲。我的手顫抖扯著他的衣襟,躲在他的身後,情不由己地闔眸,腦際茫然。

她有多疼?我說不清,看不明。她再躺回素榻,遲遲不見藥。他忿忿地沖到值班室,要求配藥。兩分鐘後,我奈不住也踏進值班室,醫師不耐煩地打發走我,說沒這麼快。或許我懂他們的工作,是他們不明白三個人的疼痛吧。

他累了。對面康復的婦人離院了。他就直接倒在那張曾經呻吟過的床上,撥弄他的手機。這是一張向北的床,案上有一株假花,粉紫色,永不凋殘的深意,這該是最具生命力的一枝花吧,我暗想。

……

她終於出院了。我知道她一心不想累及他人,但我不會告訴她有多少顆心被她緊緊縛著,在不眠之夜裏忐忑至今。

鍵盤奏響新樂譜 憶憐幽夢時 誰來陪我看桃花 情倚春深處 聽得到的心跳 醉夢千年 那些開落的花兒 鐘聲敲響愛的音符 茉莉花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6305&aid=1319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