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異想-2020中秋團圓:想做的事情不要等。
2020/10/05 12:01:33瀏覽424|回應1|推薦16

 

生命有限
人生無限
愛想愛的人
見想見的人
做想做的事
不要等
我們都不要等
許久未回外婆家 看了上一次回外婆家是曾祖母90大壽,也是我大三民俗文學要做報告關於採茶歌謠,「名正言順」地回去。
對照這次,如果是誰叫我回去的我會說是LUCKY,一條台灣黑狗。
才驚覺外婆家養了三條狗,在各個不同的數十年中過世,約莫兩週前夢到台灣黑狗LUCKY國中的我還在跟牠玩,我追跑到榕樹下消失不見了,這次回去才知道牠在8/15已經老死。好意外。
物換星移之間,連屋瓦都已改變建設。還好還有記憶中的老榕樹。
小時候回去,只是嘻嘻哈哈未曾留意世事的變化,覺得還有好多時間可以揮霍,也未曾體會到許多的老生常談,距離還很久的浮生若夢。
而今年,興許是疫情之下,生命無常,加上即將奔三,讓我更加有感「珍惜」二字。這次回去抽離自己好好用雙眼凝視,更加年邁的外公外婆,而且有種第一次好好想重頭認識兩位老人家,然後還去看了一下曾曾祖母,我的阿祖今年95歲了,真的很厲害,比五年前稍微在消沉些,但還能再見到,滿懷感激。
最戲劇的莫過於表弟表妹的變化,太久沒遇到這位外來客,可以看見他們從陌生過度到確認後熟悉的眼光,發出哦~的聲音,舅舅的次女還在小聲說誰呀,大女再就是那個小玉姐姐咩,就連舅媽午休起來,看見另一房間躺了一個很像大姊又像小玉的人,結果還真的是我。
原來我跟妳那麼像,雖然我不願承認。
太久沒回來,介於陌生又熟悉之間。
要重新自我介紹,例如我就得先知道你幾歲,結果紛紛猜錯,國小二年級的我以為四年級,已經國中的我以為上大學了該小的我猜大,該大的我又猜小了!
成為我自個兒口中那種討厭的長輩,好像要竊探隱私,其實這些標籤之下才能逐漸建構出「我」這個人的輪廓,而非全部。也就錯怪了每逢過年過節討厭被詢問的迷因圖。這些標籤行業職業有無對像幾歲,說真的十年沒見的話還真不知從而問起、談起,誰能像我一樣泛泛而談?想想特別是青春期的我們抑或是那些孩童少年少女們,是不是彆扭又扭捏?也只有自己先一步敞開了,才有交流的契機。
孩提時後的我們曾經喧鬧玩鬧過,如今一個個長大成人,各自有不同的生命歷程、追尋各自的目標。
例如,就讀5歲表妹還是個天真活潑的黏皮糖,還在爭著媽媽最愛誰,要媽媽坐旁邊,姊姊坐哪邊。國小五年級可能還在覺得哪個科目好難、國三可能面臨會考了,找不到自己的志向,是說我們一生中都在找尋自己的天賦自己的熱愛, 19歲少年的煩惱面臨要當兵,還有個女友的遠距,25歲青春綻放無敵,勇敢愛勇敢追求花花世界美貌美食美景,人間至美的眼睛。到如今看看我要30歲,生涯中的分水嶺,要婚不婚要嫁不嫁要生不生。
煩惱都不一樣,然而煩惱的堆疊也看出生命的軌跡。也是一道新鮮,又帶點喜愁;來到外婆家總會看到過去還是孩童的我,如何跑跑跳跳的在腦海裡一晃一影,歡涼。
這次回去,生命在更迭中,推的好有感覺,也暫時鬆綁,我可以先別去想。
事實上到了小資女還是輕熟女時期的我依然在探索,知道合適舒適的重要知道很多道理,知道人性卻遠遠比不上舅媽舅舅還有三阿姨或外婆閒聊中的一兩句金句,聰明反被聰明誤而寸步難行,生命要有豪賭的勇氣,這是過來人的智慧,靜靜地與親友聊天反饋中,我也正在梳理我的想法,許多答案就是在這樣過程裡昭然若揭,呼之欲出。藉著書寫是為了讓未來的自己,回過頭好好記得,記得那份答案是如何慢慢被堆砌起來的。這也是費心的理由,往內觀之。
人活著就是艱難,如何在艱難過後還能攜手前行,不放手,不嫌棄,也就過來了。看著家庭生活的欣羨想想自己的廢很難不苦澀,看來人都不能貪心,貪心就什麼都沒有。
但到了老鄉,這些全部可以暫時放下,只有當下。生命是一本厚厚的大書,每一頁都細細品味,心中的五味雜陳。
接著是科技的變化,也樂得在此變化,表弟表妹在我們沒有的年紀擁有科技的便利,這也是拉近世代距離的親近,該慶幸是我還能跟他們有話題,對照民國90年100以後出生的正逢青春力勝、可愛無敵,還能有一兩次片刻的交集,或是傾聽,傾聽他們的語言就好像回到我自個當年的兒時現場,我喜歡將自己抽離,去傾聽表弟妹的當代語言,而最快拉近距離的一定是最沒距離的幹話,流行語順口溜這類的,那是一種原來小玉姊姊也知道的確認眼神,年輕人認證,感謝做了行銷,要瞭解不同受眾這時也派了用場。
總是因為顧慮太多爸爸那邊親戚長輩的想法,顧慮媽媽的感受,不能我行我素,記得自己的分際,媽媽的上面還有公婆,以及生活忙碌,然後不斷延後,但認真想想,我們又還有多少時間?
回家買了叨叨念念的好味道,茶粿,小時候超愛吃的,現在吃的是一份懷念。
惦記著這幾天的份量,心想著
下次,想回家,就回家吧。
只有打從心底的解鎖,自由了,到哪都是安鄉。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yfig1127&aid=15121874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7 10:42
字體可以放大嗎?
aiyuthinking(jellyfig1127) 於 2020-10-08 14:28 回覆:
感謝姐 告知 現在調大了
歡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