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年氣氛紅包味
2008/02/08 14:57:17瀏覽311|回應0|推薦5

這幾天,大家想必都是沉浸在ㄧ年一度的年節氣氛中,樂在其中的,不想過年的,甚至被迫,喬裝開心的,等等等等都好,無論開不開心,這幾天的確都在過年。你家,他家,我家,大家都是。每個人家裡都會貼上春聯,掛上財神,金元寶,假鳳梨等等,甚至供奉神像祖先的神桌也佈置非常熱鬧,有一年可能只用ㄧ次的乾淨花瓶,裡面可能插著鮮花,或者是假花加上幾滴水,有很多糖果,餅乾,水果,象徵著每個家庭,每個人的誠心或孝心,以這些花朵,甜食來供奉祭拜他們,謝謝祂們在過去的ㄧ年庇佑我們,也懇請祂們能夠在來年繼續保佑,同時也邀請他們一起過年。這是每年免不了的儀式,家裡有供奉神像祖先的,要拜拜,家裡沒有供奉神像祖先的回娘家拜,甚至都沒有的去廟裡拜拜,無論如何,過新年一定都會拜拜。

除了拜拜之外,說真的,我感受不到太濃的過年氣氛,除了接收到紅包的當下,我必須得承認,過年氣氛十足(哈!!因為有紅包,沒有紅包,真不知過年的樂趣何在)。

印象中,每年過年媽媽都起得很早,洗菜,切菜,煮菜,熬湯,總隻每年的這個時候,媽媽比平常都還會煮菜,也煮很多菜,嗯!!所以每年過年第一種味道,就是菜香,第一個氣氛就是在媽媽的巧手創造出來的,因為很多菜色平時不見得吃得到。

聞到這充滿年節味兒的菜香,接著就是香味,神桌上的香味,因為要拜拜啦!!然後金紙味,鞭炮味,甚至晚上的不知誰人家的煙火味,這是第二種味道,第二種氣氛。

接下來可能就是在家人客人都到齊之前的無聊轉電視時間,每一個頻道,每一個鏡頭,都是滿滿的金色紅色,紅色的佈景,紅色的衣服,等等等等,看不完數不盡的紅色,ㄧ句新年快樂,ㄧ句恭喜發財,ㄧ句鼠年健康,ㄧ句賺大錢,然後連頻道廣告時間都有非常應景的新年歌,每一台喔!!!這是第三種味道,第三種氣氛。

沒錯,每年過年都像已經設定好的小說情節,有一定的流程,團圓飯,領紅包,然後不同以往的大聲聊天,不同以往的面帶笑容,連彼此有的小仇的人都還得帶著裝熟的眼神,因為過年ㄧ切需要平安喜樂。每個人都照著一定的流程必須被迫上場表演,當然酬勞就是紅包,我不得不承認,紅包足以收買我的心啊!!!每年只有一次當然要拿,而且我那偉大的姑姑說過,只要沒嫁人,沒有結婚,都可以拿紅包,這句話曾經讓我立下永遠不婚的大願望,因為紅包!!

哈哈!!但其實我並不是那麼愛錢,只是收下紅包,收下紅包裡的錢,那是一種經過他人的祝福,他人的心意,甚至還經過他人好運的洗禮啊!!!那當然要收啊!!!ㄧ年的好運氣呢!!!哈哈~

但說實在的,除了紅包比較讓我心花朵朵開之外,其他的,好吧!!沒有任何一點誘因讓我覺得每年應該都需要這樣過年,才叫過年。過年也可以什麼都不做,要不然那些街頭難民怎麼活,雖然接頭難民也有街頭難民的過法。但我就是不覺得過年非得要弄得沸沸揚揚,搞的好像每個家庭都很有錢,都必須揮霍一樣,其實,哪裡需要這樣,過年不就是大家在一起,每個家庭的成員都聚在一起,大家都平安就好了,當然祭拜祖先這是一定要的,因為他們也是成員之一,但是其他的呢?

看了新聞看到很多人因為買年貨買到一半吵架,還在大過年搞自殺,弄得一個家裡的年過不下去,這是何苦?有的甚至家裡根本過不了年,更別說是買年貨。說真的,這年節氣氛如果沒有滿桌的菜,沒有迪化街年貨大街,沒有花市,沒有超商推出的應景禮盒,沒有紅包,沒有鞭炮,沒有春聯,沒有一些有得沒得,這些都沒有了之後,只是一桌簡單美味的飯菜,大家圍在一起,這樣也是一個好年,對吧!!

我真希望往後我能過個這樣的年,大家都在一起平安就好了。

就像情人節一樣,如果那一天沒有情人的人,難道就活不下去,我想不會有一個人會沒志氣到這種地步,雖然真的有人是因為想過情人節而想辦法找一個男的或女的交往一個禮拜,然後在情人節過完之後甩掉他。真不知道是年節氣氛,還是人類的虛榮心毀掉一個男人一個女人的心,而且在每年的情人節都還要想起這段不堪的回憶,就像買年貨一樣,沒有年貨年就過不下去嘛?夠用就好是吧?至少對某些人來說,不需要為了買年貨吵架,不需要為了沒錢吵架,至少每年過年都可以很快樂平安的過,不需要回想到什麼殘忍的記憶。

最後祝所有的人,快樂平安。

PS:今年收到8700的紅包錢,超爽的!!這將成為寶貝貓咪的預防針費用,以及書展的搬書錢~~哈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o33101&aid=160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