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地牙哥中央圖書館(San Diego Central Library)
2018/01/18 12:00:00瀏覽2568|回應0|推薦48

剛開始以為我家小子在這地方拍了一堆照片,應該很有些看頭,挑出來獨立發文。後來愈看愈不對,問過小子才知道,多半是從車站走到沛可公園看球路上,隨手拍下的其他所在。因為覺得建築物造型有趣,走進中央圖書館,上下繞了一圈,拍照總共就是本文所列那麼多。

其實小子蠻有眼光。2013年剛完工啟用的中央圖書館,最大特色便是圓頂。當局希望暨傳統又現代的金屬圓頂,成為聖地牙哥的新地標和精神象徵。雖然有點俗,但以大小論之,這座圓頂大於美國國會大廈,約與羅馬萬神殿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相當,小於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出自官網新聞)。圓頂由八幅各重17噸的弧狀鋼梁組成,遠在亞利桑那州預鑄,運到現場,吊掛到屋頂,再當場焊接。傳統屋瓦則由1500片鋁板代替,做為下方玻璃帷幕的蔽蔭。圓頂看起來有種未完成的感覺,按建築師說法,是象徵人類求知慾永無止境。我猜部份靈感,是來自歐洲幾座永遠蓋不完的教堂吧!

圖書館的其他地方,看起來就像,呃,現代的圖書館。主要是半世紀前的舊館因人口激增不敷使用,設施也跟不上網路時代,終於獲議會支持建設新館。也剛好是我家大學生,才會進去走上一遭;要是他老頭,多半門口拍一張,就掩耳疾走囉誰理你

正門前仰望

右、下:大廳

閱覽室


登上屋頂,下方有停車場,頭上則是圓頂

珍本書藏

咖啡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99866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