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地牙哥‧巴爾波亞公園(Balboa Park)
2018/01/29 07:20:00瀏覽6869|回應0|推薦49

佔地近五百公頃的巴爾波亞公園位於聖地牙哥心臟地帶,有如城市之肺。園內除花園綠地,尚有多所博物館、劇場,以及聖地牙哥動物園。我家George逛過感興趣的航太博物館鐵路模型博物館之後,時間剩餘不多,便隨處走走。本篇大抵便是四下蹓躂順手濫拍,查到是什麼地方,便做個筆記。

巴爾波亞之名源自十五、六世紀大航海時代西班牙探險家Vasco Nunez de Balboa。這位仁兄最著名的事蹟,是1513年帶隊穿越巴拿馬地峽,成為第一批橫越美洲,並見到太平洋的歐洲人。他隨即在現今巴拿馬建立自己的殖民地,其追隨者後來更沿太平洋岸逐步擴展到今加州等地。然而正如當初許多歐洲殖民者,探險擴張的目的,無非是追求財富,對土著燒殺擄掠之餘,彼此間更相互傾軋。巴爾波亞一夕暴富惹人眼紅,對手半路突襲將他逮捕,安上個叛國罪名,隨即斬首示眾。雖說並無善終,但「第一」名號畢竟值得傳頌,對後世影響深遠。美洲太平洋岸至今仍有許多公園道路以他為名,就連巴拿馬的貨幣,也叫做Balboa。

卡布里約橋(Cabrillo Bridge)

卡布里約橋連接聖地牙哥市中心和巴爾波亞公園中央的普拉多建築群(El Prado Complex),都是為1915~1916的巴拿馬-加利福尼亞博覽會所建,名列國家歷史建築。從橋面看不出來,其實橋墩高達37米(約12層樓),百年前算是相當壯觀。

高聳的加州塔(California Tower)是園內最醒目的地標

連同加州大樓、四方堡,屬於人類學博物館(San Diego Museum of Man)

人類學博物館亦起源於前述巴拿馬-加利福尼亞博覽會,是當時的重要主題展館,講述「人類的歷史」。

四方堡(California Quadrangle)出入口

人類學博物館門面

管風琴露天音樂台(Spreckels Organ Pavilion

音樂台和鑲嵌其中的世界最大管風琴,由音樂愛好者John D. Spreckels捐贈給博覽會,留存至今,每週日下午仍有固定演出。

音樂台側面

攝影藝術博物館 Museum of Photographic Arts (MOPA)

植物館(Botanical Building)也是1915博覽會的主題館

老環球劇場(Old Globe Theatre)

為1935年加州太平洋萬國博覽會所建,和前兩年芝加哥世紀進展萬國博覽會一樣,都是參照倫敦的莎士比亞環球劇場

日本友誼花園

最初的日本花園,是以博覽會時期的茶屋週邊為基礎,日久荒廢。戰後為修補美日關係而重建,稱友誼花園。至80年代聖地牙哥與橫濱結為姊妹市,日方捐贈一百株櫻樹,再邀請園藝造景師重新設計,稱為「三景園」。其拼音San Kei En,又與橫濱名勝「三溪園」相同,象徵文化的深層締結。

這幾張照片,倒不確是否在日本花園。日式造景雖然特出,植物卻得是在地才養得活,因此花園裡外界限不怎麼明顯。

聖地亞哥藝術博物館(San Diego Museum of Art)

巴拿馬廣場噴泉(Plaza de Panama Fountain)

Bea Evenson 噴泉,紀念60年代領導公園重建的委員會主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9986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