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應得的政治課程
2006/09/18 23:33:17瀏覽1240|回應0|推薦10

一週以來電視新聞非紅即綠,做為具有投票權的公民一分子,政治當然是關心的話題。剛開始見到娃娃上台發表意見只覺有趣,慢慢有樣學樣、接二連三起來;到昨天我家小娃兒在爸媽面前比劃起倒扁手勢,興高采烈地喊阿扁下台的時候,就有點笑不出來,覺得該是對這件事情做個反省的時候。

小孩子適不適合參與政治?我覺得可以借用電影分級的概念。如果不認為小朋友能夠理解成人世界中的性與暴力,那麼更加複雜的政治爭議,是不是適宜攤開在他們面前?個人有一些看法,和大家參考切磋。

高中生上台發言,我以為無可厚非,甚至可以適度鼓勵。畢竟以即將取得投票權的準公民來說,理當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和公開發表的勇氣。言論行為或許未必成熟,然而這正是磨練的機會。就算有不得體的地方,師長朋友也可以輔導規勸。多數高中生的塊頭都比得上大人,不該永遠當孩子看待。

至於國中以下的孩子,似以一旁觀摩為宜。如果上台只為博君一粲也還罷了,但帶小孩上台的人,對於言論尺度應該要有適當的拿捏,不能踰越公民的規範,更不該散播仇恨。今天要阿扁下台,是出於人民對他的不信任,讓不適任的總統離開而已,並非要抄家滅族、趕盡殺絕。犯罪的部份留待司法即可,不必也不宜以人民公審為之。帶孩子上公民課很好,只是要確定他們學習到正確的觀念和態度。

也因此,我不反對國中老師帶學生到場觀摩,但希望為人師長者保持客觀中立。老師該教給學生的,是獨立判斷的能力,而非特定的政治立場。現場什麼樣的言論行為符合公民應具備的水準,什麼則是踰矩、挑撥甚至製造仇恨;顯而易見的肢體暴力固然應受譴責,挑釁以製造衝突的言語暴力又當如何分辨與面對;一國總統應具備的德行舉止、法律上的義務和道德上的要求等等,都可以教,要不要倒扁則留給學生自行判斷。可教的東西很多,但應以教育未來公民為目的,而不是一時的政治主張

以往的政治集會充斥男性荷爾蒙,如今天邱彰律師所說,以上建議的功效,在過去可能正如蚊子叮牛角。但這次有大量女性參與活動,重視下一代成長環境的媽媽們,相信是聽得進去的。我個人極不欣賞陳水扁,也期望他早日下台,但我不願在孩子無法獨立思考的年紀,就讓他們跟著我喊阿扁下台。寧可耐心教他們行為準繩和道德規範,長大後能夠自主判斷。若真如此,就算將來孩子的立場和我相左,心裡也可以感到欣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45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