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交距離APP」如何消弭資安疑慮、保障個資?
2021/05/14 12:00:00瀏覽1826|回應1|推薦40

女醫曝「社交距離APP」三優點 大讚:絕對比普篩有效

這玩意兒跟疫苗一樣,得達到一定人口規模才管用。另一方面,確診人數到了一定規模,也就用不著啦。有用要趁現在。正因如此,要鼓勵大家下載,就得消弭資安疑慮。何不請開發團隊就技術和應用層面,仔細說明如何保障個資,而不只是搞份文宣「大讚」,才不枉那個「曝」字。

好比一方面說「不需要註冊、上傳資料,也無需GPS定位資訊​」,又說,「要開著藍芽,且在雙方都有下載」。我能想像的,是安裝APP的手機近距離接觸時,彼此交換資料。但你如何得知自己手機有確診者資料?顯然需要有人推播。至於確診者資料那裡來?當然是他的手機啦。那麼,誰有權發佈(推播)這個確診訊息?

這玩意兒要是沒用,最終就沒人要用;如果管用,多半會有人開始覺得,它可以更有用。好比說,沒有GPS,沒有時間戳,當時當地沒有手機(或沒裝APP)的其他人,該怎麼通知?都什麼時候了,還管個屁的隱私個資;下回更新,通通加進去!

資安往往不是被破門而入,而是靜悄悄一點點滲透流失的。

至於那個「曝」字,真是標題癌。枉費前幾年聯合報自己還搞了個「語言癌」專題,現在也隨波逐流,不是「曝」就是「爆」,「辣翻」啦!


衛福部「臺灣社交距離App」新聞稿

關於文中的問題,解答是「下載使用者若為確診病例且願意上傳去識別化接觸資料,將給予協助疫調獎勵金每人5,000元」。初步檢視目前流程,應該沒有洩漏個資疑慮。將來呢?疫情如此,再說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62891532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7 02:12
這APP其實很有問題 沒有網路或基地台 甚至未帶手機 或同一棟建築 或立體交通通道如何辨別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1-05-17 12:49 回覆:

手機、APP一定要有、要開;因為用藍牙近距連線,沒有網路或基地台也可以交換資料;垂直距離,大概要看訊號能否穿透樓地板,通常不至於。另一方面,因為有接觸時間做為條件,只是擦身而過的話,應該不會成立。

技術資訊揭露有限,以上只是依公開訊息推測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