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線電視機上盒的遙控器,是否屬於消耗品而應由消費者負擔?
2019/12/16 07:20:00瀏覽76274|回應4|推薦44

我自己對這個問題的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理由容後再敘。如果沒記錯,前幾年另一家有線電視的遙控器故障,業者二話不說就換了一支。後來貪小便宜改成現在這家,幾年下來倒也相安無事,直到最近他家遙控器按鍵反應愈來愈鈍,幾乎難以選台。向業者要求更換,竟說這玩意兒是「消耗品」,我必須自費更換。

乍聽之下真是難以接受。理論上沒有什麼商品可以永久使用,統統是消耗品,然而性質不同。以我家用了十年的電視來說,原先的遙控器早就壞掉;當年銀貨兩訖,東西是我的財產,過了保固的修復更新是我的責任,當然不會厚臉皮找廠商或賣家,要求免費換一支新的。有線電視則不然,機上盒與遙控器都是業者所有,退租得要歸還,只不過是業者所提供「服務」的媒介而已。又不是我的東西,老化故障憑什麼要我負擔?

第一通電話和業者盧了半天,說什麼也不換,扯一堆有的沒的,像遙控器是大陸生產,品質比較差之類。我說這是你們自己採購的問題,干我什麼事。不歡而散之後,上網一查,居然各地都有類似案例。略一思索,再打一通續戰。

其實就是咬定遙控器屬於業者所提供「服務」的一環。試問,若沒有遙控器,我連選台都不能(註);光那只機上盒,空有上百個頻道卻無法轉台,你們的服務顯然有瑕疵,而且是大大的瑕疵,要求解約退費都不為過。更換區區一支遙控器,那來那麼多廢話?不然我去向消保官申訴,請他來評評理。見我抬出消保官,業者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拿了一支聲稱是中古的遙控器過來替換。其實我才不管它中古還是全新,能用就可以了。以前那家業者,我也不認為他們拿來換的是新品。

遙控器的壽命通常沒有主機本體來得長,說是消耗品,本來無可厚非。然而定期租用的服務和銀貨兩訖的買賣有其本質差異,不可相提並論。倘若故障要由消費者負擔,我們應該也有理由要求業者安裝、續約時,都得提供全新設備,開立保證書並釐訂保固責任;否則拿一台不知用了多久的中古機來安裝(其實我很少看過拿新機來開箱的),萬一沒幾個月出問題,卻要消費者負責,說得過去嗎?

就算是「消耗品」,只要在自然耗損範圍內,都應該列入營運損失,由業者自行吸收才是,沒有要消費者負擔的道理。除非是可歸責於消費者,比方說泡水撞擊所造成的損壞,賠還給業者也是應該,畢竟那是人家的財產。我不是法律專業,一時找不出條文,但總覺得應該是常識,居然需要為此爭執,真是奇哉怪也。特落筆為文,以就教方家。

註:經此一役,才發現機上盒的確有一組控制鍵,調整上下左右進出等,可供選台之用。但以當下頻道之多,不妨試試,站在電視機前面,用這幾個鍵選擇你希望收看的頻道,好比說228,要按到猴年馬月去。可以順便做個瑜伽。

碧潭‧幾米「飄浮月亮」

新北耶誕城一隅

東區網拍巷飄浮雨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31262641

 回應文章

路人
2021/01/10 20:01

[再不行可以拆開來
看看板子有沒有髒掉或有銅綠 有就清一清
或橡膠按鈕的碳粉磨光了 貼張鋁箔就行了]
--
網路看到這段文章就把遙控器拆了 原來它那個按鈕會滲透 用久了手上的油跑進去造成接觸不良

衛生紙+棉花棒把油擦乾淨結果遙控器就又正常了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1-01-11 10:31 回覆:
自己的遙控器可以這般整治,但拆無妨;別人的我可不拆,免惹是非。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7 17:02
是的!有線電視已在淘汰邊緣,三冠王也知道,所以特別小心想留住我們這樣的客人。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9-12-18 16:32 回覆:
讚啦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6 20:07
我們在台南用的是三冠王,服務很好,從未有這樣子的麻煩。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9-12-17 08:40 回覆:
可能是個別業者的問題。好在這年頭,一則有線電視業者不是唯一選擇,二則有線電視本身,也不是唯一選擇。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6 08:26

依法,照理說,遙控器當然應該免費更換新品,法治國家一定如此。

問題在於,台灣並非(真正)法治國家,消基會早已腦死,

第四台的本源都是黑道非法經營,現在雖經漂白,風格不變。

對付不良商家很簡單,經常換家,他們就乖了,

獨家經營有線電視台若太囂張,換成中華電信吧。

如果不喜歡,再換回來的時候,你會發現,連月費都降低了。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9-12-16 09:01 回覆:
的確。後來當真請教消保官,也得到支持。現在一個區域通常有兩家業者,但競爭有限,選擇不多。好在第四台愈來愈可有可無,那天不爽全部退訂,看油管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