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家上班,關於疫苗的幾句牢騷閒話(華山文創)
2021/06/04 07:20:00瀏覽2368|回應2|推薦50

這陣子為疫苗吵翻天,基本上就是個「急」。呆灣郎驚死惜命,但是理智清醒得很。要說疫苗多到可以挑肥揀瘦,當然會選大廠名牌。現在是一般人根本沒得打,像我勉強沾到第十類優先(聽說要被滾動到第11類),排名在五百萬人之後,別說八月底,年底都未必排得上。倘若疫情持續升溫,連只做了二期的國產品,不得已也只好含淚挨針,你以為我會介意陸貨嗎?政府拿不出辦法,人民只好自謀生路,到時候出國的、投共的、走私的,什麼把戲都會有。

當然啦,前提是疫情升溫。倘若管控得宜居然趨緩,呆灣郎驚死惜命,又會什麼都不打了。

其實現今各國疫苗,沒有一支走過完整三期試驗,都是趕鴨子上架,安全性、有效性還會滾動調整,更別提變種病毒的衝擊。沒疫情的時候,誰也不想當白老鼠,包括我在內,許多人也懷疑國產疫苗,只是疫情緊張又沒得選,管不了那許多。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是含淚接種吧!就算是輝瑞,打了難道挺光榮嗎?未知的後遺症只能先不去想它。(mRNA疫苗剛問世就大規模提供公眾施打,就算技術領先,做RD的大都覺得,最好別搶頭香)

像我常去拜讀的一位醫師,就堅決不當mRNA疫苗的白老鼠,寫了一堆學理,說長期可能造成慢性死亡,甚至說他寧可打中國疫苗也不打輝瑞(他最近則說高端初步看起來沒問題,列入推薦名單)。行之有年的流感疫苗,都有百萬分之幾的異常(因疫苗而重症甚至死亡),急就章的新冠疫苗,乘個十倍都不意外,也就是每百萬人可能死掉幾十個。但若他懷疑的慢性死亡不幸成真,受影響的人將數以億計。有人開玩笑說,「陰屍路」裡的殭屍,會不會就是這麼來的。

另一方面,走傳統路線的中國國藥、科興疫苗陸續獲得WHO緊急授權,雖然效力數字看起來不太漂亮,但不需要超強冷鏈,對第三世界降低死亡率仍然有幫助。有位南美衛生官員說得好:我知道有比中國更好的疫苗,問題是它們不會來。無怪乎美國這陣子加緊疫苗外交,不然後院要被老共攻佔了。沒得選的時候,我當然不介意中國疫苗;我不求免受感染,只要不生重症,免入加護病房,就可以了。沒魚蝦也好,大不了以後多打兩劑別家的;反正像輝瑞,九月已經要追加第三劑(效力減退),以後大約會像流感,年年打。

以上轉錄我在社群媒體上的幾則發言,沒什麼章法,純屬牢騷,只是留底。而且,因為多數討論串淪為政治口水,懶得再費唇舌。你若看得不爽,走人便是;留言可以,但我看了不爽,馬上刪掉,勿謂言之不預。

照片是三級警戒前個把月,通過華山文創所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63482551

 回應文章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06 18:41
有的人就是愛黨同伐異~受不了...亂噴口水又不能救國嘿嘿嘿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1-06-07 16:56 回覆:
不能救國,卻可以打發時間;有些人只是抬槓,根本不想說理,討論也是白費唇舌。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5 15:33

"你若看得不爽,走人便是;留言可以,但我看了不爽,馬上刪掉,勿謂言之不預。"

......版主真性情~有趣的快人快語加油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1-06-06 14:42 回覆:
哈,其實平日從不刪文。這議題吵得太兇,怕沒事惹一身腥,才出此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