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所謂「外省」藝人談起
2006/09/14 19:41:06瀏覽1725|回應0|推薦15

傳聞有政論節目點名「外省」藝人參與凱道靜坐。所以說「傳聞」,是因為不看政論節目已久,並非眼見耳聞,不便點名批判。倘若真有其事,除了證明不看政論節目果然有益健康之外,還應該出聲譴責才對。

在講理之前,請先看看這篇文章:

「外省人」不必背蔣家政權的黑鍋  南方快報《李筱峰專欄》

你不見得贊同李筱峰的理念和見解,但這篇文章指出很重要的一點,即「外省人」並不等同於「蔣政權」。揭開覆蓋「外省人」的籠統迷霧面紗,有些人可能會訝於這是怎樣一個複雜的概念組合。被拉扶而離鄉背井的老榮民,白色恐怖的受難者,他們非但不是既得利益,甚至是當權者的打擊對象或犧牲品。然而這些人,卻同屬於空泛的「外省人」概念。

李文用一個鮮活的例子說明其中差異:「妓女全都是女人,但並不是所有女人都是妓女」。這誠然是「理則學裡面最簡單的邏輯」。但文中未嘗指出,卻同樣重要的命題是:誰來定義什麼人是妓女?

現實政治從來不能存在清楚漂亮的真理,很大一部份原因,就是掌握解釋權的政客,即使明白很多淺顯易懂的道理,為了一己的立場或利益,也要想盡辦法劃分切割。最下三濫的招數,就是說理不過,便拿一些天生無可選擇的成份開刀,好收攏戰線兼激發敵慨。然後說:只要認同我的理念,便免了你的原罪。這其實根本是假惺惺!就好像說:只要從了我,就免了妳的樂戶籍,成為良家婦;倘若不從,妳就萬世為娼罷!

我當然不是說李筱峰那篇文章,我寧願相信他寫那篇文章的時候,充滿悲天憫人的情懷。但是在唾沫橫飛的政論節目中點所謂「外省」藝人的名,即使未曾親耳所聞,我也絕不相信是出於什麼善意。就算有,在那種場合也根本說不清楚,結果只是散播仇恨而已。

「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與大屠殺事件,談的是一個國家機器散播仇恨整肅異己的故事,距今不過十二年,足資借鏡與警惕。

套用李筱峰的邏輯,「陳家政權」和「本省人」、「本土政權」甚至「台灣」,也同樣不能劃上等號。多少和我一樣,過去支持黨外運動的人,不問省籍族群,都已經站了出來。如果陳政權選擇視若無睹,或乾脆指往日同志為妓女,就隨他去罷。只奉勸在政論節目中噴口水的所謂名嘴,少在省籍族群上搬弄是非。今天眾人反對的是舞弊弄權、銀錢財物交代不清的總統家族。若說他恰巧和我省籍相同就要硬挺,那大家追求嚮往的民主,到底算是個什麼東西?到今天還有人想藉臍帶關係劃分敵我,實在可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448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