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帖及陪伴母親
2013/12/02 00:08:03瀏覽1519|回應13|推薦109

 

 

 

金門 (2013)     攝影  / 文: 

 

 


 

    那些年,兩岸對峙,對岸如火如荼地搞「批孔」、「文化大革命」;我們則以洶湧彭湃的「復興中華文化」回應。當然,復興中華文化書法是不可少的。在我中小學階段,幾乎都有以毛筆書寫的作業。記憶較深刻的,高中時每星期必繳的兩項作業,一是寫兩頁包含大小楷的書法,另一是以蠅頭小楷寫一篇週記,這規定就是當週有段考也不可免。記得當時的週記附有一份經國先生的「自反自勉錄」,有時忙著準備考試,無心自我反省,只好從中抄一小段,再胡謅幾句交差。其實,寫書法早在國小便已開始了,我起初臨柳公權玄秘塔,後來又臨顏真卿麻姑仙壇記,自己揣摩筆法,一筆一劃依樣畫葫蘆。

 

    兩年前返鄉,碰到母親骨質疏鬆症住院,後經注射調養稍可下床。不過步履蹣跚,須穿護腰支撐脊椎,微駝的身影更形佝僂。在老家陪母親三星期,每早幫母親蒸饅頭泡麥片準備早餐,睡前準備盥洗用水、提醒吃藥、清洗假牙。整天陪伴母親寸步不離,深怕一不小心跌倒了。其間,有時與母親閒話家常,有時母親看她最愛的歌仔戲,我便找來筆墨在一旁臨帖,一橫一豎,一撇一鉤,重溫我青春時代的書法時光;這樣,斷斷續續寫也臨摹了一大疊。

 

    這一寫,好像又寫出興味來。隔年,遊黃山,過歙縣,見雕工細緻的硯台極為喜愛,但索價頗高只得作罷。不過帶回大小不一的毛筆數種及一種不需墨汁,沾水便可寫出字跡的「萬用紙」。又往台北和平東路挑選碑帖數種,希望藉此與書法再續前緣。時光匆匆,這些文具放在案頭一擱又是一年多,仍紋風不動,說來汗顏。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96956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08:24

早已忘了我國中的週記也是毛筆寫的,其時我也喜歡毛筆-那緩緩滯滯的節奏。洪杰大哥寫的是溫暖的文章,我要向您多學習嘍。


定風石淨心齋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03 06:16 回覆:

謝謝淨心   其實寫文我也正在  學習  摸索 的階段

反正  寫長寫短都可以  偶而好玩  就寫一段

寫書法也很好啊  從中又可挖掘不少的寶(各書家的筆法專長  若再旁及行草隸篆  更沒完沒了 得意 ) 


有你不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08:11

想當時~我也一口氣買了一大堆的宣紙和書法用紙

還有一大堆帖子,因為字寫得難看,一直是我心裡的遺憾

現在那些還好好的躺在那~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03 06:08 回覆:

呵呵~~懽心的一百幅畫作也接近完成了

這些帖子  宣紙 正好派上用場

"改換跑道"   好好寫書法  得意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07:44

我遊黃山到屯溪老街買歙硯,一口氣買了5個,一個都在50~100人民幣之間,歙硯是泥土做的,如果開價貴了,鐵定是坑人。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03 06:04 回覆:

哇!你怎麼碰到這樣便宜的

若是有人民幣這樣的價錢  我也會帶幾個

印象中都要人民幣上千元以上   有的好幾千

後來不買  價錢一下又掉下來好多  

讓人弄不清行情  也就沒買了  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