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粽子的回憶〈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06/09 00:10:15瀏覽3546|回應34|推薦287

   

 

 

    端午節前,跟遠在家鄉的母親通了電話。另一頭的母親第一句話就問「你們吃粽子沒?有地方買粽子嗎?」還說,數日前才幫台北的弟弟寄了粽子。

    往年,端午節母親都親自包粽子,寄給在台北的我及弟弟。母親包的粽子粒粒飽滿,餡料跟外面賣的粽子並沒太大的差別,有肉、香菇、栗子、蝦米及滷蛋等。感覺油而不膩,軟硬適中就是好吃。尤其女兒,每回吃到阿嬤寄來的粽子都讚不絕口,說「超好吃的!」當然,母親用心調製,掌握火候是個原因,還有那飄洋過海的粽子,多了一份濃濃的親情。

    當母親寄來粽子我們總是先存放冷凍庫內,想吃就拿出幾個放入電鍋蒸,在端午節前後家裡經常是粽香飄溢。母親不僅僅寄粽子,還設想周到,同時寄來家鄉當令細嫩的角瓜及鮮美的魚丸,肉粽佐以清甜的角瓜魚丸湯真是絕配。

    台北的鄰居張媽則每年送我們紅豆粽吃,她的紅豆粽形狀長長的,豆餡甜度恰好,柔嫩好吃。妻上班時會帶去與同事分享,同事讚賞有加頻頻叫好。每到端午時分,曾吃過紅豆粽的同事都不忘問妻說,張媽送了粽子沒?其意甚明。張媽原籍甘肅信奉回教,家裡經常整理得一塵不染。他家只吃牛肉不吃豬肉,牛肉則固定向和平東路一家肉販買。每年除夕承蒙張媽照顧,送來拿手的滷牛腱及各式滷味。

    昔日,父親在世常談起海峽兩岸分治前,他在對岸廈門中山路吃過的肉粽有多大多好吃,讓我們聽得垂涎欲滴。那時兩岸仍處在「單打,雙不打」的情況,就是雙號停止砲擊,單號對岸打來內裝有宣傳單的砲彈。每到單號,鄉人個個緊張兮兮;若說鄉人的生命有如蜉蝣朝不保夕,一點也不為過。因此,對於父親所提的廈門肉粽只是聽聽而已! 

    沒有想到海峽兩岸也有和解的一日;出國前,曾隨家人前往廈門、泉州玩了一趟,並探訪嫁到廈門,被分隔數十年從未謀面的阿姨。昔日,僅能隔著那片海域隱約可見的廈門,處處綠意。雖經過中山路,可惜無緣見著父親口中津津樂道的大肉粽。

    海外住家附近倒不愁買不到粽子吃,端午節前華人超市便推出迎合來自中港台各地華人口味的粽子。有台式的肉粽、上海的鮮肉粽、廣式的蛋黃粽、客家的裸粽,還有五穀雜糧粽。買了台式肉粽及上海粽,台式的粽子跟在台灣的形狀餡料差不多。倒是這上海鮮肉粽,其口感味道,讓我想起台北住家附近賣油豆腐細粉及肉粽的小吃店來。往日,台北的冬夜,就在這小吃店,吃一客熱騰騰的燒肉粽。

    在電話中母親開玩笑地說「郵費那麼貴,否則幫你們寄粽子過去!」對著聽筒與母親彼此笑出聲來.....。

    母親的牽掛繫念是無遠弗屆的,不論你在天涯,海角。

 

 

——原載「金門日報」2009-06-08 

 

 
2010/06/14 19:21
Dear 洪杰の菲沙河畔【粽子的一些回憶】(jeffhung10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粽子的一些回憶」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延伸閱讀:

    茶、咖啡及其他

  

   林語堂家的閩南菜

   花生與地瓜的一些回憶

 

 

   春江花月夜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411022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粽子的回憶
2011/05/30 11:40

一年容易又端午, 今年台灣粽子品嘗大會,

媒體評鑑, 商人促銷又如火如荼的展開,

不過, 我不會包, 都買現成的,

您還是懷念媽媽的味道喔!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1-05-31 09:30 回覆:

媽媽是典型昔日的婦女

蒸糕  綁粽  做衣服  織毛衣 ..... 樣樣都會

在台北時 

每年端午節媽媽都會寄粽子來  ^^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06/21 00:24

洪杰        又端酒,又遞粽子;

原來還是     美食作家。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6-21 09:00 回覆:
呵呵  阿哥的到訪  卻沒有狗肉或牛肉粽子  真歹勢!^__^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6/17 21:20

說起包粽子, 也許你不會相信 ,

家母和我至今都還不會包粽子,

多年來都是由先父一手包辦 ,

所以每到端午節特別想念先父.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6-18 01:33 回覆:

我相信的!

我想令尊應該是一位手藝很巧的人

不僅僅只會包粽子而已

一位令您懷念特別多的好父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粽子与亲情
2010/06/15 22:29
家里没有隂暦可参考,看到这裏格友们的粽子飘香,才知端午节到了。搬来Austin已经两年,之前也是居不定,记忆的粽子犹新,实质上却有好几年不曾品尝这项美味。

母亲在体力日渐衰退时,还不忘准备材料请邻居妈妈帮忙包粽子,等我带着孩子们暑假回去大吃一番。如今老人家走了,孩子们也远离,粽子飘香的意境只好在回忆中慢慢回味了。

祝佳节愉快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6-16 06:51 回覆:

是啊!經常忘了農曆的日子

有時跟我母親講電話  她會提醒甚麼節日快到了  ^_^

您那邊華人大概比較少  我這邊人可多

中式的東西  幾乎都買得到  ^ ^

祝您闔家  安康  佳節快樂!


李雪霜...真情下午茶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的好朋友
2010/06/15 17:19

自已身邊所有的「人事時地物」全部要珍惜,全是自己的好朋友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6-16 06:20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讓我認識一個優質有內容的格子  ^ ^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粽葉飄香
2010/06/14 21:18

好香的粽子  令人垂涎三尺

不知道有沒有留一個給我呀

祝您端午節快樂

水 羚祝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6-14 22:21 回覆:

晚安     留了好幾個哪! ^_^

端午節快樂喔!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粽子的一些回憶
2010/06/14 12:31

美美

又好吃的回憶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6-14 12:38 回覆:

謝謝您

端午節快樂 ^ ^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中端午
2010/06/14 10:56

吃過粽子才有過端午節的感覺

以前先母每年端午前夕包粽子的情景

永遠是我回憶中最甜美的一幕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6-14 12:35 回覆:

期待您以古蹟佐證的波斯帝國史

端午節快樂 ^^


玉米與豆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味美可口
2010/06/14 09:12

自己動手包的,總是比買的好吃!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6-14 12:26 回覆:

呵呵  我看您的手藝那麼巧

包粽子絕難不倒妳  ^__^


達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節快樂
2010/06/14 07:43

吃著粽子 想起往事種種

粽子裡的回憶特別多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6-14 12:24 回覆:

每逢佳節倍思親 ^___^

端午節快樂

謝謝您喔!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