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徘徊綠樹山野
2023/04/06 00:00:00瀏覽2527|回應0|推薦43

芝山岩不期而遇的台灣藍鵲

    幾天前,妻與友人聚會又到芝山岩散步。妻知道我喜歡戶外活動,尤其愛穿梭綠色林木中。回來,不停訴說這處林木樹齡悠長,樹幹壯碩、枝葉茂密,隨處是濃蔭蔽空。有些步道雖然階梯陡峭且長,但已被新鋪設的平坦環山步道取代;又說了些芝山岩的歷史典故。

 

    隔數日一個早上,我扭開水龍頭見水沒流出,這可緊張了,心想,怎麼沒預警就停水了?後來,才發覺電梯內的清洗水塔公告,我沒留意。這下可好了,總不好待在沒水的屋內一整天。妻建議就到芝山岩逛逛吧!順便到士林吃喜歡的燒餅油條豆漿,我欣然贊同。

 

    芝山岩是台北市內的一個小山丘,高約50公尺,面積約10公頃,是士林的社區公園。山丘上果然綠樹密布,涼風習習,確實是居民休憩運動的理想場所。我們繞了一大圈,見過一些史蹟,最高處還可遠眺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校舍。

 

    其實,由於自己喜愛漫步山野,這些時日就曾上網搜尋住處附近的步道,並選中兩處獨自前往探訪。其一,是一條大眾化的步道。入口兩旁種植紫紅色朱蕉當籬笆樹,轉個彎巷道較為寬敞,一旁種植著松樹,另一旁是住戶的圍牆,橘紅色的爬藤炮仗花沿牆垂掛。過了住戶區,是空曠的原野,路旁不時有盛開的棗紅色山櫻點綴。這時,向一旁的綠色山脈望去,山頭上蓋著連綿的高樓,高速公路自山腰跨越而過,往來車子不停奔馳著。來到一片田畝,有農人於田裡整理菜蔬準備送去市場販售,旁邊是新穎的樓房住家;田地旁設有雞舍,養著一群雞隻還有火雞。靜謐而無車馬喧囂,只有鳥鳴啁啾聲;且處處奼紫嫣紅,讓人心情愉快。再往前走,路旁有高聳芒草充滿著野趣。

 

    其二,為一稍有挑戰性的步道,那日,自一所高中旁進入,來到人車稀疏的下坡路,一邊林木雜草叢生,另一邊是土質崖壁。走了一陣子,看到前頭有鐵皮屋及斷垣殘壁的磚房。依經驗,這些郊區年久失修的房舍及鐵皮屋,有可能曾是倉庫或是經營失敗的荒廢工廠,雖然經營者離開了,但仍養著一群沒有按時餵食的狗群看家。本能地,我於路旁拾起一根樹幹當登山杖,同時防範未然。果不其然,漸漸靠近鐵皮屋就出現三、四隻狗兒齜牙咧嘴在土丘上狂吠。或許,手上的木杖嚇阻狗兒,不敢往下俯衝靠近。這讓我憶起數年前,一次走台北虎山溪步道轉往象山時,也曾遭遇成群狗兒一路狂吠尾隨。後來聽說,這些野狗為善心人士將流浪狗集中豢養的,事實如何?不得而知。

 

    離開下坡路眼前出現一條公路,車子不多,但車速極快。剛好路旁有一小店,問過老闆,說,前頭不遠處的廟旁進入便是步道口了。入口處,山為密林覆蓋,一片廣袤蔥綠。走上陡斜的山路,路面到處是扭曲及隨處亂竄的大小樹根。遇到一對來登山的夫婦,對著我說:年輕真好,剛才看你還在山下,一下就上來了。我回說:我們年齡應該差不多吧!沒想到先生說他是三十年次的,那已是八十二歲了,讓我驚訝不已!頻頻稱讚他們擁有好體力。彼此閒聊了幾句,分別時,還特地提醒我下山時應往那條路走。

 

    隨著山勢起伏,我埋著頭在盡是樹根的山徑上踽踽獨行。所幸有心人在路旁樹幹繫著粗繩索,方便登山者上下攀爬。我越過幾個小山頭,忘了花多少時間;最後,走出山區已是汗流浹背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7881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