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下理髮記
2021/07/07 00:00:00瀏覽2557|回應2|推薦54

  

    曾經寫過一篇我的理髮情結,談到自小就不喜歡理髮,雖然,理髮是必要的儀容整理。但對我來說進入理髮店如坐針氈,不知是何原因?這種態度一直持續至今。尤其,在這疫情蔓延,病毒四處流竄的時刻,更有藉口不到理髮店。頭髮長了,經常是一天拖過一天,直到不得不剪。

 

    返台前,加拿大有些省分因疫情嚴重實施封城,餐廳、咖啡店、商業場所都關上門,理髮店也沒例外。有人頭髮長了,只得自己想辦法修剪,網路上有不少熱心人士展示他們自己理髮的視頻。我曾仔細觀摩,怕萬一有天需要自己剪髮,可以從容應戰。我揣摩著,大概鏡子上看得到頭髮的部分,都可以掌握,但後腦勺看不見的地方,我可就沒把握了。所幸,居住的地區疫情一直在控制中無須封城,也就沒有被逼得實際與自己頭髮奮戰的機會。

 

    我不得不說喜歡上台灣的理髮店,且認為是台灣理髮業一次革命性的演進。通常,這些理髮店擁有一個小小的店面,但裝潢舒適高雅,室內僅擺放兩三張理髮坐椅。理髮師幾乎是年輕朋友,且大多數為女性,這些年輕理髮師手藝高超,動作迅速,不消幾分鐘便可將客人頭髮整理得服服貼貼,容光煥發。尤其特別的,店前擺著一台收銀機器,理髮一律一百元,好幾年都沒調整,不知如何取得收支平衡及盈餘?當你放入一張百元鈔,便吐出一張有數字的收據,數字代表理髮的先後,一目了然。為何我說,是革命性的發展呢?試看,曾幾何時街頭巷尾紅白藍霓虹燈轉動不停的滾筒,代表理髮店的市招,目前已經很難再見到了。而這種新形式的理髮店簡便迅速,對像我這種不愛理髮的人,可說是一種福音,約十分鐘便可結束這厭煩事。

 

    料想不到,這趟回到台灣,沒多久防疫出現破口,疫情蔓延迅速。這下我可緊張了,原本已該整理的頭髮,卻讓我一再推遲。雖然不是樂意去理髮,但若疫情升級理髮店被迫關門,可就麻煩了。不得已,只好到附近賣場理髮店報到。   

 

    當我坐定後,年輕理髮小姐問說:要怎樣理?

我說:理高、剪短、看起來自然就好。

小姐又問:「要0.3,0.6,或0.9公分?」

這是我第一次聽理髮小姐以如此精密的數字衡量髮長來問顧客的!

我答說:「就0.9公分好了,0.3公分好像短了些。」

小姐回說:「夏天到了,很多人還理光頭哪!」

 

    這時鄰座的年輕人理著一個很潮的髮型,周邊頭髮都剃光了,僅留下頭頂一撮美髮,正要離開。我問小姐「剪那種髮型會不會比較費工?」

小姐說:「不會啊!你要理也可以啊。」

回說:「我這種年紀,剪那種髮型能看嗎?」

小姐說:「那是一種心態問題,不少有年紀的人也理那種頭髮!」小姐幫我開導了一番。經這麼一說,讓我心裡蠢蠢欲動,掙扎了好一陣子。

 

    理好頭髮,小姐拿著吹風機將我身上的髮屑吹掉。然後,拿著一面鏡子左照照,右照照,後照照,讓我看理好的頭髮是否滿意。當鏡子再往頭頂一照時,我嚇了一跳,才看清自己頭頂的頭髮已見稀疏,甚至有禿的風險。心想,還好沒趕流行理那款新潮髮型。否則,理出來,頭頂沒有那一撮烏黑頭髮,可要當眾出糗了!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64861344

 回應文章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8 06:51

台灣目前很多理髮店都暫停營業

我更擔心再過一個月自己不但一頭亂髮,還要變白髮魔女了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21-07-09 19:36 回覆:

呵呵~~我就是擔心理髮店關門無法營業

我可要變成滿頭亂髮的大醉俠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7 21:27
我也是100元快剪的常客
通常是一個月修一次
比較常剪的是三分頭或五分頭
修短讓我白髮看起來沒那麼明顯
當然人也跟著清爽年輕幾分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21-07-09 19:34 回覆:

呵呵~~對理髮我比較消極

看浮生兄滿勤快的,一個月整理頭髮一次

這倒是個好習慣,經常有清爽的儀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