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數》
2008/12/08 14:36:45瀏覽656|回應1|推薦32

【散文】
  

《分數》子懿/文稿

 

   女兒拿了一張考卷,淚眼婆娑的說:「巴比,對不起!我只考四十九分。」
  我看了一眼考卷:「孩子,數字要從左看到右,是九十四分。」我埋首批改學生的作業。  
 「可是我剛剛跟阿公說只考四十九分,他說要帶我回家……」女兒慌了,跟著我的腳步,一秒也不遺失。
 帶女兒回家?
 女兒的驚慌,將我的魂魄我從作業上拉回來,「妳什麼時候跟阿公通電話?」
 「鈴!鈴!鈴!鈴!鈴……」女兒全身竄到我背後,顫抖著緊拉著我的手臂。
 「鈴!鈴!鈴!鈴!鈴……」電話機又顯示一排熟悉又厭惡的數字。
 「鈴!鈴!鈴!鈴!鈴……」不接就是不孝。
 「妳娶什麼樣的女人啊?連她的女兒都是一樣的笨。」
 「你只會餵我孫女吃麵包、泡麵?胖的像豬一樣。」
 你呀;給人算什麼運、連自己的命都算不准。沒有用的東西……」
 他。連珠炮似的開火謾罵,我沒有插嘴解釋的餘地。
「媽的!我自己的女兒自己帶!」單親爸爸連在家裡都沒地位嗎?
 我違背道德,罵出一句髒話,卻只能喊出無效反駁。
 離婚的當天,老頭子在一樓門口貼上:我家的媳婦,偷客兄;這裡算命師不准。」
 他那一手漂亮的書法、來往的鄰居一眼就認出是誰的字。
 這個社區裡只有我掛上招牌「命理師測八字、改運。」
 反覆無意義的一言一語之後,我將話機重重丟出去,向天討公道……
 老頭──都是你用父權壓榨我們,妻才會反彈在我和女兒身上。好好的女人嫁
過來沒有義務受公公的氣。阿母和我們兄弟一直受你的粗話侮辱和拳頭上下,甚至在家族裡丟臉。

 突地,我的身軀無魂似的倒落在身後的椅子上,嘴裡無意識地囁囁有詞。
 他還是一樣的。他始終讓我這個兒子抬不起頭來。失婚的長子,難道連地位也失去了嗎?
 放過我──
 瞬間,多年來插在心底那把尖刃,一寸一寸慢慢分裂並吞噬我眼裡的餘光,!好暗!好痛。
 夜晚,窗外陣陣雨絲不斷飄落,玻璃反射憔悴的臉,我緊握著雙手,卻茫茫。
   

不要──
 我未來的美景,豈能讓這老頭的聲音再破壞。
 我帶著女兒已經搬離那個地方,我們不要再回家,絕對不要再扛著好沉好沉的包袱。

  雨絲,來的正是時候。
簌簌的冷,沁徹我每一塊筋骨。我在憂患外尋找到另一個世界。
 「巴比,你哭了?下次我要考一百分。」
  下次?今後。
我們父女的人生,由自己打分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思
2008/12/11 08:37

哈哈第一段就好逗趣

四十九分應該轉過來看

很溫馨有意義的散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