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雨天我最愛做的事情之一
2013/04/01 04:34:34瀏覽411|回應2|推薦5

今天早上 原本跟兩姐弟已經換好衣服要出門了~~

結果 兩姐地提醒我 我打算要去的那間量販店 今天復活節休息~~

看看外面的天氣 陰陰的 氣象預報好像會下雨~~

後來 改變心意 留在家裡吧!

留在家裡一整天~~ 總要找點事情做~~

翻翻櫃子~~ 低筋麵粉沒了~ 不能做蛋糕~~

翻翻冰箱~~ 還有一大包饅頭~~ 不能再做饅頭了~~

看看廚房~~ 檯面上有一堆培果 土司和可頌麵包~~ 當然不能做麵包囉~~

再度翻冰箱和櫃子~~

有了! 陰雨天~~ 冷冷濕濕的~~ 最好來煮湯囉!!

翻出排骨 雞腿 魚骨頭~~

再找出 豆腐 香菇 還有自己醃的酸菜~~

翻冰箱~~ 還好還有兩塊薑~~

可以了! 這下子 可以煮三鍋湯囉!!

第一鍋 是可以補充我不足的維他命D的香菇雞湯~~

十幾二十多香菇 泡開後 剪去蒂頭 切對半或四分之一(視大小而定)

五隻雞腿 先用滾水川燙過~~

找了大鍋 放水 川燙過的雞腿 切好的香菇 和薑片~~

開始煮囉!!

大滾之後 轉成中小火 再煮三四十分鐘 或更長 (只要不要將雞腿煮到骨肉分離就好~~ 或是雞腿熟後 先撈出來~~ 等香菇雞湯都好了! 再將雞腿放回湯裡)

加少量的鹽巴調味即可!!

第二鍋是排骨酸菜豆腐鍋~~

這是一位印尼華僑朋友她常常做的湯品~~

她的家人小孩都喜歡!!

我們前兩天到她家玩~~ 她也準備了這湯~~

我家兩姐弟愛極了!!

今天我也來試試看囉~~

排骨用滾水川燙~~

酸菜先沖水 去除鹹度 (我因為是自己醃的  不太鹹~~ 所以稍微洗一下 就可以了! 如果是買包裝式的酸菜 要記得多沖水 除了去除鹹度 也能去除一些奇怪的味道~~)

酸菜與豆腐 都切成適當大小~~ 薑切片或絲(我家兩姐弟不吃薑 所以我切片 比較容易挑出來~~ 如果家人喜歡吃薑~~ 我建議切成薑絲~~ 薑絲跟酸菜很對味的!!)

取大鍋加水 併將所有材料入鍋~~

大滾之後 轉中小火 至少熬煮一個小時以上~~ 至排骨熟透~~ (因為這些食材比較耐煮~~ 所以 我都喜歡熬煮久一點~~)

一鍋香噴噴的排骨酸菜豆腐鍋就完成囉!!

喝起來 有酸菜的酸味~~ 剛好去除了排骨的油膩~~

與酸菜白肉鍋有異曲同工之處喔!

接下來的最後一鍋湯 是味增湯~~

我家兩姐弟最喜歡的湯品之一~~

一般外面餐館的味增湯~~ 多半用清水 加一些柴魚粉之類的調味料~~

我則用一般的魚骨頭來熬湯底~~

一般上華人超市買魚~~ 如果片成魚片 我一定保留魚骨頭~~

有時候 也有單獨的魚骨頭 魚頭 魚肚可以買~~

通常都是便宜又新鮮~~

所以每隔一兩周 我就會將冰箱中的魚骨頭取出來熬湯~~

魚骨湯熬好之後~~ 將魚骨頭完全取出~~

加入切成小丁的豆腐和白味增~~

煮個三五分鐘就完成了!! (可以用適量的鹽巴來調味)

現在 我的魚骨湯已經熬好~~

但是 要等晚餐時 我才會煮味增湯~~

所以 沒有照片可以分享囉!!

今天陰陰雨雨~~ 沒出門~~

我在家裡很認真的做個"煮婦"~~

煮了三大鍋的湯~~

不僅僅是食材簡單~~ 做法簡單~~

最重要的是 一家人都愛~~

(雖然我不愛喝湯~~ 但是看在香菇可以補充我的維他命D的份上~~ 好好享用吧!!)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leah
豆腐
2013/04/01 10:34
抄食譜時, 才想說是中豆腐? 老豆腐呢?
ㄚ希子(jeanyangho) 於 2013-04-02 08:24 回覆:

都可以喔! 我用的是普通的中式豆腐~~ 我朋友用的是一般盒裝豆腐~~

所以 都可以~~

只要不是太嫩的豆腐都行~~

希望你和家人都會喜歡


leah
打包囉
2013/04/01 09:43
謝謝嚕, 第二鍋酸菜豆腐排骨湯我打包囉!
ㄚ希子(jeanyangho) 於 2013-04-02 08:22 回覆:
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