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純麥刈包皮(完全無白麵粉)
2013/01/24 08:56:47瀏覽722|回應0|推薦11

每年過年前的尾牙 我都會做刈包

以往 我都買冷凍的刈包皮 包裝的酸菜

去年 我第一次做酸菜~~ 第一次雖然不夠脆~ 但是自己做的 至少沒有化學添加物! 吃起來更安心!

今年 我提早做了酸菜~~ 這次的酸菜 脆多了!

上周 我也學做刈包皮囉!

但是 上周所做的全麥刈包皮 其實不能算是全麥!

因為 畢竟用了大部分的白麵粉 只加了少量的全麥麵粉(因為全麥麵粉無筋性 要靠白麵粉的筋性 才有鰻頭QQ鬆軟的口感)

上周跟小嬸一起上中國超市

她想買全麥麵條 但是沒找到

因為婆婆有糖尿病 小叔的指數也在正常值的高點

所以 小嬸希望找全麥食品~

回家後 我也來嘗試一下 純麥刈包皮(完全不加普通白麵粉)

材料有

全麥麵粉 二又四分之一杯

牛奶或水 170cc

麵筋粉 二大匙

雞蛋一顆 (如不吃雞蛋者 可以免 但是牛奶或水需稍微增加)

發粉 半小匙

糖 (白糖或黃糖或黑糖均可) 一大匙

油 一大匙

鹽少許

奶粉 二大匙(如不要 可免)

步驟

1  將所有材料攪拌搓揉成麵糰 (牛奶或水 請先保留10 cc 視麵糰的狀態適量增減)  此步驟 我用麵包機代替

2  繼續搓揉 成為一個光滑麵糰 (三光麵糰 手光 盆光 麵團光)

3  麵團表面蓋上濕布或保鮮膜 發酵1-2小時 至兩倍大 (我們這邊氣候冷 我放微波爐內發酵 麵糰放大碗內蓋上保鮮膜 旁邊放一杯熱水 關上微波爐門 即可 不過要適時打開查看發酵情形 不要發過頭了!!)

4  發酵完成 將麵團分成12份

5  每個小麵糰 桿成橢圓形 中間抹油後 對摺成刈包皮  底下襯烘焙紙

6  蒸鍋加水  加熱至微溫後 熄火

7  將刈包皮放蒸鍋  再度發酵30-40分鐘後 開大火蒸12分鐘

8  時間到 熄火不要開蓋 只開小縫 放五分鐘後 繼續不開蓋 移開蒸鍋 放三分鐘後 取出放涼 (如此 饅頭表面才不會皺皺的)

胖胖的純麥刈包皮出爐囉!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