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非民主過頭,是缺乏民主自制
2014/04/11 00:14:43瀏覽4572|回應26|推薦130

和許多海外華人一樣,我常想看點臺灣新聞又不大敢看,因為往往儘是烏煙瘴氣的負面新聞;“臺灣就是亂!”也早成UDN部落格的老生常嘆,近來更開始有人說:臺灣就是民主過了頭,才會這麼混亂!

我同意臺灣的混亂,但不是因為“民主過了頭”,是缺乏民主自制。

臺灣實行民主這些年來,民眾只學會不斷擴展個人自由、膨脹自我,卻沒學會在民主社會中比個人自由更重要的是個人的自制。

Responsibility was the price every man must pay for freedom. It was to be had on no other terms.--Edith Hamilton, 1957.

True freedom is impossible without a mind made free by discipline. --Mortimer J. Adler

上述道理在個人身上很明顯,無限自由為所欲為必導致腐敗,所謂修身養性,就是學習在活得自由自在與自我節制間找到能兩全的平衡。

一個社會亦如此。

譬如,反服貿、反核電抗議都是正當的民主自由,但為了反服貿佔據立法院、為了反核電躺在馬路呢?並不是說所有的抗議都絕對不能超出法律限度,但必須體認這些行為也同時在造成破壞。

民主的自制就是懂得衡量什麼時候破壞已超過建設、什麼時候應該為了整體社會的福祉而限制個人立場與利益的堅持。

大部份人凡事都只看見自己單方面“絕對正義”的立場,不顧一切呼天搶地抗爭到底,這是看臺灣新聞常給我的印象。

然而,為什麼這是缺乏自制,而非民主過了頭?

Those who profess to favor freedom and yet depreciate agitation, are men who want crops without plowing up the ground. They want rain without thunder and lightning. They want the ocean without the awful roar of its many waters-- Frederick Douglass, in an 1857 speech.

混亂是尚未成熟的民主社會必經的痛苦階段,它的問題在人民,而非民主。

而“民主過了頭”,卻暗示人民的自主自治本身有了問題,必須由限制民主的方式來解決。如此恰好揠苗助長地剝奪了社會大眾發展民主自制的機會,就如叛逆期的青少年若捆綁以限制過度的諸多法規,他將永遠無法成熟自主。

再者,這也開啟一扇邀請極權統治乘隙而入的危險之門。

在目睹因民主自由帶來的混亂不安時,人們容易因渴望安定和諧而尋求限制民主的回頭路,甚至羨慕起極權統治虛有其表的安定和諧。

這類誘惑即使在歐美較成熟的民主社會依然存在,因此常常會有人吶喊提醒:Those who will trade freedom for security, soon will have neither!

一旦開始限制民主自由,便踏上了陷落極權統治的滑坡,而滑坡的危險往往是不知不覺的蠶食漸進直到為時已晚。

也許你覺得臺灣現在政府這麼弱勢、民主自由這麼囂張,何來極權統治的危險?但白日開始漸短、夜漸長的寒冬種子是在“夏至”那天悄悄萌芽的,“民主過了頭”也是這樣一顆在自由自我最囂張時憂急亂投醫的種子。

一個國家社會,只有全體人民學會成熟地自已統治自己,才能確保真正長久的安定與和諧。

而這不僅需要民主自由,更需要民主自制。

只有從每一個人身上開始,學習用自由與自制平衡地自我統治,臺灣才會朝安定均衡的民主社會進步。

在這似乎讓人喪失希望的混亂中,希望臺灣民眾能處變不驚地繼續堅持往前邁進的信心,相信自己──那麼多的歐美社會能達到成熟安定的民主社會,臺灣也一定會有同樣的一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lat440&aid=1234229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1:15

當任何一方自認已經代表了“全民”﹐就會變成認為自己是“絕對正義”﹐也就聽不下別人的聲音了。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4-04-11 13:45 回覆:

我覺得民主政治的一大垢病就是:

你不需要代表全民,甚至也不需要多數,只要有組織地大鬧,通常就能“以小挾大”。

不止臺灣,在美國也這樣,所謂squeaky wheel  gets more attention.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0:17

最成熟的兩黨政治,米國。

最近卻發生跟台灣立法院類似情況,兩黨惡鬥,民眾利益擺兩邊,互不相讓!

尤其歐總統 跳過國會直接訴諸民粹到 鄉鎮市中心 追求民意支持.. 這不是好現象, 私認為..

太會耍嘴舌的律師總統 似乎比不上 技術理工邏輯思考的領導者 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4-04-11 13:35 回覆:

我不知道“兩黨政治”定義為何,但美國不止兩黨,還有其他不少的黨,只不過都不大。它是自然形成,沒規定只能有兩黨。

我知道媒體常說兩黨惡鬥怎樣怎樣,但我覺得這完全是大眾意見分歧的反映。那些國會代表沒有選民一定程度的支持,敢在國會“惡鬥”嗎?

其實這不也正是民主這系統在發揮效用?它讓這些強烈情緒的分歧對立能夠適時地得到一些釋放,像火山三不五時地小小爆發,才不會積壓成像埃及等國的大破壞。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人被教養的有自制的本性
2014/04/11 09:55

你在美國,你當然知道美國人開車時的規矩和態度.那種循序漸的進形態和循規蹈矩的心理,連法國人都說,美國人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像軍隊一樣. 我始終認為美國人表面輕鬆,可是日常生活的許多教養,已經在腦海裏生根了,自制已成本能.因此政治上自然反應了他們的本性,而恰好美國政治制度是民主政治.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4-04-11 13:22 回覆:

我想大部份美國人會說因為民主政治才學會自制,而非恰好是民主政治。

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all those other forms that have been tried from time to time.---WINSTON CHURCHILL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09:46

台灣社會在藍綠拉扯二十多年之後,大選結果一半對一半,獲勝關鍵在百分之三的選票。當年李登輝還在國民黨內主政時的有意挑弄族群,現在加上恐中以及特定媒體的推波助瀾,很多時候, 公共政策的理性對話機制已被互信不足摧毀殆盡,而這一切又以立法院的亂象為主要導火線,根本原因在於2002年扁政府時期讓「黨團協商」納入《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裡頭的§68、§70、§72、§74。這個奇怪的「黨團協商」讓議事運作受到很大阻礙,以立法院應選113席,扣掉林鄭二賄選判刑去職後仍有112席,其中國民黨65席vs民進黨40席vs台聯黨3席vs親民黨2席vs無黨籍2席,理論上國民黨可以主導立法院議事運作。但是黨團協商制度入法之後,擁有3席立委即可成立黨團,所以朝野協商是國民黨團1票vs民進黨團1票vs台聯黨團1票,只要有一個黨團反對,相關法案就得順延一個會期或是無法交付院會討論表決。例如去年六月朝野協商已決定服冒協議要在聯席委員會裡逐條審查,但是民進黨一直干擾或霸占主席台不讓會議舉行,您說這樣的國會議事效率會好嗎?國民黨65席的多數能做啥用呢?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4-04-11 13:18 回覆:

噢,我倒沒聽過這條法,不熟悉。

這倒讓我想起,美國總統不是計算popular vote,而是每一州票數較多的候選者拿走這一州所有的“州票”,每州的州票數不等,按州人數多寡。這方式讓人垢病許久,但要改不容易。

所以美國總統當選者會有其實贏得較少數的總人民票情況,好像2000年小布希當選就是這情形。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08:03

自以為是所謂的公民運動,其實,違反法律的行為是危害民主;帶頭與鼓動的人,根本不是愛台,反而在害台。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4-04-11 12:59 回覆:
謝謝NS!愛你喲!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說得好 !!
2014/04/11 05:16

成熟的民主

是自由與自制的平衡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4-04-11 12:58 回覆:
謝謝賈媽!愛你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