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同樂學家事
2008/06/10 08:56:19瀏覽1144|回應7|推薦53

大兒子打電話回來﹐嘆氣的說他剛清理完住處﹐還說待會要和 Matt 好好談一談。他抱怨這個室友除了自己的房間髒亂以外﹐也不履行清掃的職責。

到加州中部工作半年以後﹐他在教會找了三個年輕小伙子合租了一棟四房兩廳的大宅。言明每週按輪值表所列﹐各司其職﹐清理廚房、浴室、客廳等公共區域。偏偏這個 Matt 很拖皮﹐能混就混﹐總是讓下一週的人去收拾原本他該作的家務活。

二十七歲的 Matt 是高中歷史老師。我們上次去看老大時﹐已見識了他房間的凌亂﹐地毯、桌面和床上堆滿衣物、鞋襪、書本、紙張、 DVD 、和其它雜物。幸好美國人不像華人﹐認為既是為人師表﹐就該有好榜樣。我們想像不出他的教室會是怎樣的狀況。

「上次我們去他家﹐他家裡也是亂糟糟的。大概他的家人都是如此吧﹗」老大語氣裡有拿他沒辦法的無奈。

「所以﹐你該感謝﹐從小就學會作這些事﹐不至讓別人頭疼﹗」

「對啊﹗我還以為這應該是習慣的一部份。原來並不盡然﹗」

孩子從幾歲起﹐可以開始教導好的生活習慣﹖

我的原則是越早越好﹐越小越容易教。

兒子們從一歲開始和我們同桌吃飯。因此飯前﹐我們一定抱著他們去洗手。到兩歲左右﹐基本的個人衛生習慣已經養成﹐例如外出回家、如廁以後、飲食之前一定要洗手﹐早晚刷牙﹐每天洗澡﹐玩具玩完﹐收拾到固定地方。

三歲左右﹐早上起床﹐把自己的小毯子折好。每次喝完牛奶或飲料的杯子﹐自己用小刷子洗好。我在廚房的水槽前﹐放了一個小凳子﹐讓他們站上去﹐可以搆到水龍頭。當然學作這些事之前﹐都要先示範給他們看。在這個階段﹐小孩喜歡玩水﹐絕不會抗拒這樣的訓練。剛開始﹐杯子沒洗乾淨無所謂﹐多練習幾次就差強人意了。

重要的是﹐隨著成長﹐孩子們逐漸習慣﹐吃完東西以後﹐會順手洗好食具﹔廚房的水槽絕不會堆著待洗的杯盤碗筷﹐留給媽媽去勞碌。我的一個朋友老抱怨﹐她家的先生和女兒把水杯到處擱放﹐電視前﹐電腦旁﹐床頭、書架、陽臺等都有杯子的蹤跡﹐讓她收的煩不勝煩。我建議她﹐停止收拾﹐等到家裡杯子全用光了﹐再差遣他們「按著記憶」把散居各處的杯子找回來。

四歲開始﹐我讓兒子們幫忙清理浴室。教他們用濕菜瓜布沾蘇打粉擦洗浴缸、面盆的污垢﹐倒白醋在馬桶裡﹐靜候一陣子﹐再用長柄刷洗的亮晶晶。他們把這差事當遊戲﹐玩的不亦樂乎。小孩力氣不夠﹐雖然作不到媽媽的標準﹐還是嘉獎他們的努力。家務小事﹐周而復始﹐不怕沒機會練。清理完畢﹐滿身大汗﹐剛好順便洗一個香噴噴的泡泡澡。

這段時間﹐他們在幼兒園必然學折紙勞作﹐因此我也教他們把洗好烘乾﹐屬於自己的小衣褲折疊好﹐襪子配對捲好﹐收入自己的衣櫃抽屜裡。衣褲反正還要穿﹐沒折的堎角分明沒關係﹐要緊的是他們學會分類、放置自己的衣物。

五歲左右﹐每次地毯吸塵之前﹐我請他們幫忙挪開一些小件傢具物品。他們對那個吃灰塵的怪獸 ( 對﹗我們給吸塵器起名為 Dust Gobbler) 很感興趣﹐看我推拉著轟隆作響的機器在屋裡各處游走﹐非常「羨慕」﹐屢次要求接手這個任務。拒絕這請求的媽媽是傻瓜﹗我握著他們的小手﹐讓他們嘗試清理比較大面積﹐傢具不多的客廳。

老大八歲開始﹐撢灰吸塵就是他每週賺取零用錢的工作。他作到十四歲﹐「昇格」去割草﹐這個美差落在小他四歲的弟弟身上。弟弟比較「幸運」 ( 還是倒楣﹖ ) ﹐在哥哥出門唸大學之後﹐既要吸塵﹐還要割草。不過零用錢當然也雙倍啦﹗

大體而言﹐順著他們喜歡模仿﹐樂於參與的心態循循誘導﹐兒子們在入小學之前﹐已經不知不覺學到良好的生活規矩﹐也不時分擔一些家務事。但更寶貴的是﹐在整個學習過程中﹐我們也享有許多親子同樂的溫馨時光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946318

 回應文章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ㄛ
2008/06/15 07:30

哈 這篇實在太有用了

趕緊加入我的文摘收藏

比照辦理 ...

以後女兒長大嫁到人家家裡....

才不會給媽媽漏氣

謝謝ㄚ姐的分享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說家庭教育是人生所學的第一個教育
2008/06/11 12:31
比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還要早接觸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確無誤
2008/06/11 08:01
趁著還有今日
要在他們身段柔軟時
給孩子們更多的磨練
身、心、靈 皆然
他們受益一生,也不偏離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了不起了~^^
2008/06/11 00:15

二歲洗手  三歲自動爬上小椅子洗杯子

四歲洗浴缸  五歲吸灰塵

真是了不起的教養 , 這樣的教育孩子出外居住時

父母不必擔心 , 孩子生活品質也不會改變

我是完全不及格的 , 什麼事都是我一個人包了

每天累到站著就可以睡著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8-06-12 02:59 回覆:

因為在這段時期﹐這類的事情對他們而言是好玩的﹐加上他們也好奇。孩子在這個階段很容易誘導的﹐他們也學的很有興致。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教育
2008/06/10 14:10

父母是兒女的榜樣

如果女孩嫁給妳家兒子

幸福喲



哈利路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8/06/10 13:13
從小培仰好習慣真的很重要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與家事
2008/06/10 09:36

妳說的這些
我在孩子小的時候都不懂
等到懂了
孩子已經長大﹐來不及了

現在有機會告訴週邊孩子還小的朋友
趁孩子小的時候讓他們參與家事
可是沒有幾個朋友聽懂其中的重要性…

做家事是一種參與﹑付出﹑關心﹑體恤﹑奉獻…
是一種活在愛的共同體的修行
真的很重要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8-06-10 09:47 回覆:

學家事﹐從好玩﹐同樂﹐到負責﹐父母拉近與兒女的關係﹐培養他們的自信心﹐凝聚對家庭的向心力。我覺得﹐教會孩子生活規矩﹐比讓他們學多樣才藝還來得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