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隧道的旅程
2007/12/08 11:33:21瀏覽570|回應1|推薦24

(前記﹕有時﹐節慶的歡喜讓一些經歷打擊、痛苦的人是倍加難受而孤單。一個朋友打電話談到她女兒叛逆到近乎毀滅自己的行為﹐令她份外憂傷。我遂與她分享這篇去年寫的心得。)

近半年來陸續接到一些令我神傷的消息。一個朋友發現罹患肺癌﹐她一生從未抽過煙。一對朋友九歲的女兒在年初發現得了腦瘤﹐雖然數次開刀加化療﹐半年後仍敵不過癌細胞的蔓延而過世。鄰居的獨子因憂鬱症在外地自殺﹐身為牧師﹐面對這樣的死亡﹐真是情何以堪。小兒子以前就讀的高中﹐一天放學時﹐兩個孩子打架﹐一個在憤怒中刺殺了另一個﹐十五歲的生命轉瞬喪於一柄三吋的小刀下﹐而十七歲的生命就此關入囹圄。我的一個親人對我產生誤解﹐在難以清楚溝通的情況下﹐彼此的關係由緊張而瀕臨決裂。

我的情緒低沉﹐幾次在主日崇拜中﹐我無法真心的頌讚﹕ 神是良善﹐全然良善 (God is good, all the good.) 。

這些直接或間接的衝擊也促使我必須省思過往一直不願去碰觸的問題﹐那就 是人的受苦。世間有苦難﹐我們不意外﹐因為主耶穌已說過這個世界是臥在惡者手下﹐而邪惡的本質就是殺害毀壞。

可是我要探討的是在身臨災禍病痛孤苦﹐在哭泣﹐憂傷﹐ 困惑﹐無助、無望﹐驚恐﹐掙扎﹐疲憊﹐沮喪﹐憤怒﹐孤單等狀況中﹐對耶穌基督的信仰於我們有什麼意義﹖神在作什麼﹖祂所作的與我們有何直接關聯﹖祂為什麼容許這一切臨到﹖祂為什麼不挪去這些令我們受苦的因素﹖

我一直在這些問題中打轉﹐直到有一天我看到自己的「錯誤」。

在受苦的煎熬中﹐即使知道苦難為什麼臨到﹐這些解答並不會就讓我們好過些﹐也不能滿足我們真正的需要。因為我們還是看不到痛苦道路的終點﹐或者何時才有轉折﹔不曉得隧道的盡頭在那裡﹐何時才能見光﹔不知道從深邃幽暗的低谷﹐何時才能攀到平原。有時我們疲累的祇想放棄﹐哭喊已無法傾出內心的悽楚﹐憂戚讓我們無力行動言語。

那麼我們真正需要什麼﹖

就是在痛苦害怕的過程中能有個「同伴」﹐與我們一同扛承那我們獨力難負的重擔。而那豈不就是神所作的﹖

「拯救我們的神﹐就是「天天」揹負我們重擔的主」 ( 改自詩篇 68 ﹕ 19) 。

神沒有把受苦的肇因從我們生活中挪去﹐可能是因為在世上﹐那些因素是源源不斷的。有時祂容許這些因素臨到我們﹐可是祂也選擇與我們一同承受這些痛苦﹐一同走這條孤單的道路。分分秒秒﹐不離不棄﹐即使淚水讓我們看不清未來的展望﹐我們也不想繼續前行時﹐唯有祂知道終點是何等榮耀﹐因此定意要把我們帶到那裡。這樣的相伴情誼才是一個無法測透的奧秘﹗

我也再次體會幾千年前聖經舊約先知以賽亞得神啟示所說的﹕「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是何等寶貴的一個應許。

因為神子耶穌的來到表明「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 路加福音 1 ﹕ 78-79)

我的心因明白這些真理而得到極大的安慰。環境沒有改變﹐但是當我能夠流著淚用力唱出「神﹐你是永遠的良善」時﹐這決意的相信提昇我得以越過世間的險惡困頓﹐轉而去注目那引領我生命之路的主耶穌。

聖誕的節慶氣氛開始洋溢時﹐我疲憊的心終於掙脫憂傷缺憾的轄制﹐而進入渴求的安息 --- 耶穌所應許的那在祂裡面的平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436844

 回應文章

小鹿
有伴同行
2010/09/09 14:45

“凡事相互效力,让爱神的人得益处。”

在这一段人生的隧道里,一直想要看到那“真光”, 却不知如何去“看见”,有着和文中一样的“错误”。

今天,神再次让我明白:神不但与我同行,还有那么多和我一样的生命,与我为

“伴”, 就终于有力气抬头看见主的真光!感谢主,让我在此时看到此文。也特别感

谢作者可以如此清晰地扑捉到那些思绪的细节并找出它们的症节所在, 直指我心。谢谢!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9-27 09:48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願隧道的路程使你倚靠神﹐生命成長。願你走出隧道之後﹐也因著神的恩典﹐成為別人的同伴﹐扶持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