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度體檢
2007/11/30 04:54:09瀏覽662|回應1|推薦36

「預防勝於治療﹐建設強於補救」一些醫學協會總是勸籲大家﹐如果情況許可﹐應該每年作個體檢﹐項目可多可少﹐基本的包括眼耳鼻口腔檢查、驗血、心電圖等等﹐以便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

身體如此﹐心靈亦然。

檢查眼睛﹐除了檢測視力﹐還包括驗眼壓﹐看有沒有青光眼﹐白內障等毛病。因為看物模糊﹐有時會令人覺得頭暈。

心靈的眼睛也是這樣。箴言說﹕「眼有光﹐使 心喜樂。」耶穌也說﹕「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常吸引我們注目的東西與永恆有沒有關係呢﹖是會讓我們全身心有光﹐還是使我們 全人趨向黑暗﹖

有一陣子我的生活很忙﹐家務、教學、還有不同的服事、查經小組﹐可是心情卻 越來越低沉。每個禮拜匆忙地把教材編好﹐作完查經的功課﹐處理人家交代的事情﹐我好 像走馬燈似的應付一件又一件事﹐而心靈的目光卻是渙散的﹐完全沒有對焦。直到我回到 神的面前﹐再度以祂的國和祂的義為我的焦點﹐一切的活動都以此為中心﹐我才不再煩躁 鬱悶。

耳朵除了聽聲音﹐也司平衡感。我們常聽的﹐對我們心靈的平衡有助益﹐還是使我 們情緒不穩﹖「 行惡的留心聽奸詐之言‧說謊的側耳聽邪惡之語。 」 但是「側耳聽智慧﹐留心求聰明」 ﹐ 卻能使人腳步穩當﹐免生差錯。

智慧不只在人的言語裡﹐也存於天籟中。「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 」

我住在美國北 方時﹐曾在一個雪夜裡佇立於後院﹐聆聽片片雪花落在枝椏上的聲音。下雪的聲音﹐極細極柔﹐我靜靜地立在白淨的地上﹐感受著自然界的安祥﹐也領悟到什麼是聖潔。

定期的口腔牙齒檢查也是極其重要。好及時醫治有蛀蝕的牙或牙周病。而我們對於口所說的﹐也要時時檢討。因為「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我們不能「 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神形像被造的人 」。

有段時日﹐每早晨醒來﹐就有一首詩歌在腦海裡迴旋。我就歡聲唱出﹐以此禮讚開始新的一天。我真是發現揚聲讚美神帶來的祝福。

驗血能測出我們好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指數﹐以預防心臟血管的毛病。醫生要人吃平衡的食物和多作運動﹐以提昇好的膽固醇﹐維持正常的血壓。

我們也要檢測靈裡流動 的心思多是負面的還是正面的。以親近神﹐勤讀祂的話語﹐時常默想禱告﹐來去除不潔消極的意念﹐並且「 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更重要的是﹕「 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 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又到歲末﹐各處瀰漫慶祝聖誕佳節的氣氛﹐我們何不以聖經為鏡鑑﹐求聖靈為醫生﹐對自己的生命作個仔細的省察﹐定意去除蕪雜、不榮神益人的言語、心思、活動等 等﹐而以更新的生命獻於神﹐回應祂所賜下的耶穌救贖人類的恩典 。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414920

 回應文章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是人生活的重心
2007/12/01 00:30
是的。人既因神而存在,所以神才是人生活的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