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蟻類去去去﹗
2007/11/13 11:11:10瀏覽2603|回應3|推薦36

廚房有個燈不亮了﹐搬了梯子爬上去換﹐發現緊連天花板的燈座略略鬆了﹐把它旋緊時﹐卻掉下一堆帶著小翅膀的黑蟻。不妙﹗該不是白蟻又入侵了吧﹖

想起兩年前的春天﹐有個早晨我 坐在桌前看書 ﹐ 身後有像小蒼蠅的蟲子飛來 ﹐ 剛開始只是一兩隻 ﹐我還不在意﹐ 接著越來越多。我不勝其擾 ﹐ 只好起身 查 看。按其飛來的方向尋去 ﹐ 是在房間另一角落 ﹐ 那裡有個兩呎見方的小窗 ﹐ 因為前面立了一個櫃子 ﹐ 我們很少去拉開那幅窗帘 ﹐ 蟲子卻是從帘縫鑽出來的。

我過去掀起窗帘一看 ﹐ 只見雪白的窗框都變成灰黑色 ﹐原來是密密麻麻地爬滿那不知名的飛蟲﹐看得我雞皮疙瘩直起﹐趕快拿了吸塵器把它們一一清除。心裡卻是納悶﹐屋內怎麼會有這樣的蟲子﹖而且以前從未出現過。我拈起地上尚未清掉的蟲屍﹐ 打開電腦 ﹐ 上網 查 詢。比對刊出的圖片 ﹐ 我心一沉 ﹐ 不好 ﹗難道是白蟻﹖

在那之前地方電視台才大肆報導﹐有戶人家遷入新居不到兩個月﹐卻發現屋內有白蟻﹐連重要的樑柱都被蛀蝕的坑坑洞洞。那家人是從南加州搬來的﹐七十多萬元在那裡可能只買到普通平房﹐在此地卻可以購到一棟豪宅﹐可是如今華美的屋宇卻成了不適居住的危屋。

更糟的是保險公司拒絕賠償﹐認為購屋簽約前受理檢查房屋有無白蟻的專員沒有盡責﹔而那家屋檢公司則辯說三個月前檢查時﹐並沒發現白蟻的跡象。然而郡政府危屋處理部門的負責人則認為三個月時間不太可能蛀蝕的那麼嚴重。在各說各話的爭議中﹐可憐的住戶晚上卻只能睡在支搭於院中的帳篷裡﹐以策安全。

看電視畫面那位太太求訴無門的無奈﹐實在叫人同情。卻沒想到自家也受到白蟻的侵凌﹐還不知其蛀蝕的程度如何呢﹗先生下班回來﹐看到我留在紙上的蟲屍﹐也是一臉凝重。當務之急就是找害蟲處理公司 ( Pest Control Company ) 來作檢測。他馬上打電話問了幾個同事和朋友﹐然後聯絡了一家口碑不錯的公司﹐約定次日就來檢查。那晚睡覺時﹐我們實在忐忑不安﹐不知道樑柱是否無恙。

隔天公司的專員依約來到﹐他在屋內外上上下下仔細巡行勘測後﹐告訴我們只有那個櫃子後面靠地面的一片牆角被白蟻蛀蝕了﹐其它地方沒有它們的蹤跡。我們稍微放心﹐可是我仍然不解﹐何以在這之前﹐連一隻也沒見到﹐一出現卻是一大堆。他說可能是牆壁已蛀出一個縫隙﹐使它們得以傾巢而出。那個人還教我們辨識白蟻的蹤跡﹐若發現外壁從地面沿壁往上築﹐有粗細如筆管的小泥柱﹐就是它們出入用的泥隧道。

接下去就是在屋內噴灑藥劑把白蟻徹底殲滅﹐以及沿著屋外圍依固定距離打入藥效可達十年的殺蟻藥﹐過了一個月後公司派人來看是否已全部除滅。然後我們還得找人把那片腐朽的牆板換掉。一千六百元的除蟻費加上換牆的工錢﹐總算除去這個大患。

我們那時和 Pest Control 公司簽了約﹐買了 termite bond , 每年付兩百元﹐他們按時派人來查看﹐因為在長年溫暖潮濕的中佛州﹐白蟻總是非常活躍的。這也是為何有些屋主在售屋時﹐會註明房屋有 termite bond ﹐就是保證他們的房子定期受檢測﹐而且新買主接手後可以續約﹐花費會比從頭簽約來的低廉。

現在看到這一堆小黑蟻﹐先生趕快打電話通知 Pest Control 公司。對方說上次的那種是 Subterranean termites( 地居白蟻 ) ﹐如果這次是不同種類﹐例如是 drywall termites ﹐那麼就得另外處理﹐看破壞情況再議價﹐讓我們聽的心驚膽跳。

幸好他們派人來查看以後﹐說那些只是在閣樓築巢的螞蟻﹐天氣轉涼了﹐會爬到靠近燈座等比較溫暖的地方。處理方式是撒蟻餌﹐消滅巢窩﹔然後在屋裡各個電插座噴藥﹐讓螞蟻無法從這些空隙爬入屋內﹔索價三百元。知道不是白蟻﹐我們鬆了一 口氣﹐下一步就是決定要讓他們來處理﹐還是再找一些比較環保的除蟻方法。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70350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可怕喔
2007/12/29 16:21
家裏好久沒有用藥了, 得仔細觀察看看...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得把這記下
2007/11/15 06:33
我明年要買房子呢....還有樓下那個矽谷媽媽教了我一招: realtor也可以是"拗" 的對象 ^_^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7-11-15 08:48 回覆:
找有口碑的屋檢公司(House Inspector)很重要。我們這裡那戶被白蟻蛀蝕樑柱的豪宅﹐很可能是屋檢公司的疏忽。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有經驗
2007/11/14 07:57

舊屋在賣前,檢查出屋子地下有白蟻,轉手時,在買家要求下,由我們出錢做了清除白蟻的工作,因為只有部分影響到,所費僅在千元左右.

買新屋時,因為在搶房子,沒法叫賣方出錢,但是因為我們的房屋經紀人賺了我們賣/買屋的兩筆佣金(共兩,三萬元),她願出錢替我們付這筆費用.這次是整棟房子包起來做除蟻工作,她出了三千元左右.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7-11-14 11:17 回覆:
美國房子用的木頭很多﹐所以白蟻防範很重要。我們以前賣房子時也發現車庫一角有白蟻的痕跡﹐但不確定是否真有白蟻﹐還是花錢請人來徹底清除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