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曠野路的終點----讀詩篇九十有感
2007/10/23 10:46:37瀏覽994|回應0|推薦19

六歲時有過一次迷路的經驗。

媽媽要去醫院﹐囑我看好妹妹﹐不要亂跑﹐我沒遵從。大半個下午過去﹐我們等得不耐煩﹐決定出去找媽媽。憑一點模糊記憶﹐出門﹐東轉西繞﹐沒有找到醫院﹐連回家的方向也不清了。多虧一個好心的路人﹐把兩個淚娃兒送到警察局。

天色向晚﹐妹妹已倦極入睡﹐我呆坐在椅子上﹐忽見爸媽正朝這方向走來﹐我不但沒有高興的衝上前﹐反而趕快溜到另一個房間躲起來。那心情就如創世記裡﹐天起涼風﹐神在伊甸園中行走﹐而犯錯的亞當夏娃一聽祂的呼叫﹐就藏起來一樣。兩個小人兒被領回家﹐我少不了挨一頓責打﹐但總比流落街頭好。

後來唸聖經﹐讀到一個近乎迷路的故事﹐那些人的命運可沒那麼好了。

以色列人在埃及被逼迫﹐哀聲達於神﹔祂就差遣摩西領他們出埃及、過紅海、經曠野、繞西乃山﹐目標是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

大隊人畜一路行去﹐白天有雲柱﹐夜間有火柱導引﹔而且給水供食﹐神蹟不斷。在西乃山時﹐神還頒下十誡﹐確立彼此的關係﹕「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 ( 出埃及記 19 ﹕ 5)

可是臨近迦南﹐前往窺地的十二個探子回來﹐只有兩個仍持著對神的信心﹐其餘的見那地城高壘固﹐居民偉壯﹐早以喪膽﹐帶回來的惡信更令百姓恐懼戰兢、哭號抱怨。神因著他們缺乏信心﹐且想打道回埃及﹐只好讓他們在曠野漂流﹐直到那不信的一代全部離世﹐不准他們踏入應許之地。

「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 詩篇 90 ﹕ 1)

背離了神﹐就是離了居所﹐成了浪子。

日月更迭﹐四季交替﹐在似無邊際的野地﹐眼見那些共同生活的人一個個在他面前凋零﹐摩西的心是孤寂傷痛的。

「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

神的無限與全能﹐對照人的短暫與脆弱。

「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

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

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

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

想起一路行來﹐人的不斷抱怨與神的屢次寬諒﹔加之在西乃山又親身體會神無比的聖潔與威嚴﹐摩西不禁要再嘆息﹕

「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

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

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

人的一生七十或八十歲﹐但沒有盼望﹐活的長或短有何分別﹖

應許的迦南地仍在﹐但對那心盲的一代﹐等於不存在了。

沒有目標﹐自由的行動﹐不過是奔向絕望的自我放逐。

「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難道這只是為那時的人所發的呼求﹖

一代又一代﹐許多人重複在無目的的曠野繞來轉去。有多少人沒有生命恆久的目標﹐只是走一步算一步﹖有多少人因不認識創造宇宙的主宰﹐而覺得凡事必須靠自己謀算﹖

可是﹐環境多變﹐世事難料﹐人的獨力籌劃﹐勝算有多少﹖

面對廣博的未知領域與冥冥中存有的次序﹐我們是否謙虛與智慧的體認 --- 該珍惜每一個日子﹐不浪費於追求虛浮、瑣碎、短暫的事物﹖

「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

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

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

摩西為了新一代以色列民﹐向神所作的祈懇﹐其實也是一個提醒﹐公義審判的神也是平安福分的根源。

人縱使渺小、有限﹐其生存絕不是一個荒謬的偶然而已。只有回歸向神﹐回到永恆的保障與指引下﹐人才可能一生一世歡樂喜笑。

被造生命與生命本源相融合﹐不是個體的消失﹐乃是實體的擴展﹔不是泯滅本我﹐而是提昇生存價值。因為全智、全能、全善、全愛的創造者知道使一切祂所造的各得其所﹐適其所用。只有在這融洽的關係中﹐人的所作所為﹐才能產生建設性的結果﹐才有不朽的意義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1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