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1024沒有菸抽的日子
2010/10/24 16:21:00瀏覽832|回應1|推薦3

老師需要多大的教育熱情去投入教學?

99/10/20下午午休剛結束

台前已經站著年輕、熱情、充滿理想的生涯規劃輔導老師

螢幕亮起

老師透過螢幕上一張張精心製作的簡報,播放著張雨生的(沒有菸抽的日子)歌聲中。。。

老師告訴一勇這些學生什麼故事嗎?

(我想多數的學生還是比較想多睡一會兒吧!)

年輕的老師也許不知道她的熱情感性是很難得到回響的!

雖然坐在後面的我,知道她想表達的是曾經青澀懵懂的歲月。。。。。。

年輕的她曾經為了偶像歌手張雨生的意外喪生多麼的不捨

1997/10/20這天正是創作歌手張雨生傷重不治離世的日子。。。

我想老師是想告訴學生~珍惜妳活著的每一天,珍惜你身邊的每個人。。。。。

但 多數的學生還是比較想多睡一會兒吧!

。。。。。。。。。。。。。。。。。。。。。。。。。。。。。。。。

991021上午第四節在高二進行著~文藝復興時期教育的目標[成為自由人]

我問學生們:你們總覺得學校父母老師管的太多,讓你失去自由,那如何可以讓自己成為[自由人]?

甲生說:就把他們全部殺光光好了!

我說:你殺了人就得付出[失去自由]的代價,如何成為[自由人]?

乙生說:那就出國讀書好了!

我說:出國念書需要父母出資,父母不投資你如何成為[自由人]?

丙生說:好吧!那就等著他們全部死翹翹,我來花遺產好了!

我說:。。。。。。。。。。

其實我們以為高二的學生至少懂得回答:好好念書以專業能力經濟獨立身心自由。。。 等等

。。。。。。。。。。。。。。。。。。。。。。。。。

991021下午第七節高一勇的課程進行著台灣割讓的歷史~

老師問:何謂[公車上書]?

甲生站起來搖搖頭沒回答,乙生站起來繼續搖搖頭沒回答。。。不會??

老師轉身寫板書的那一刻,老師卻又在不該轉身的時候轉身了。。。。

教室的畫面凍結在不堪的一刻:

站著的甲生、乙生正握手互讚~

讚什麼?讚!我[站]你就[陪我站]!夠義氣!不回答就是不回答!讚?

教室的畫面凍結在:教室後方女生陪女生罰站,座位中男生挺男生罰站,讚?

我記警告你也記警告,沒關係我們是好姊妹!有難同當!讚?

(臉書不當發言的處分)

我記2支小過你也記2支小過,沒關係我們是好兄弟!有難同當!讚!

(月考違反考場規則的處分)

這就是高一勇目前的班級氛圍~生死與共?執迷不悔?艋舺不死!

PS:去年在九愛我看見的也是幾個不怕記過的學生,但是他們的義氣在一肩自己扛下,不拖累同學,能少記一個是一個。現在一勇這批學生似乎也不怕記過,差別是在拖更多的人下水的淘氣????

年輕確實不怕犯錯,但反省的能力呢?

老師需要多大的教育熱情去投入教學?

好聽的歌聲與您分享,不必因為歌名想太多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0129&aid=4530111

 回應文章

18歲的國文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該浮出水面
2010/11/07 17:36

老師需要多大的教育熱情去投入教學?

這個問題,我也經常深思著~~~~

尤其在昨天和同事們斤斤計較著距離退休還有多少日子時,竟驚覺:已經度過17年又3個月的我,竟還沒有「過半」呢!(因為還有私校年資啊!)  

不過自從發現您的部落格之後,背景相仿的您給了我很大的鼓舞力量,更能使我在灰心之餘,讓我不致孤單!所以,打起精神來吧!咱們作老師的,就算大多數的孩子頻率和我們不盡相同,但只要有一個貼心的動作、溫暖的微笑,我們就能繼續堅持下去的。好傻!不是嗎?

別想了!明天上班時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支持力量」出現的!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