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傳統遇見現代
2008/12/07 12:31:59瀏覽495|回應0|推薦0

76學年度因為懷孕的種種不適,我選擇暫時離開再興中學,也放棄已經唾手可得的行政職務,誰知道這是一個長達11年之久的當傳統遇見現代

    76學年度因為懷孕的種種不適,我選擇暫時離開再興中學,也放棄已經唾手可得的行政職務,誰知道這是一個長達11年之久的離開!

    遭遇車禍重創的父親長期纏綿病榻,家庭經濟環境的需要,使得我選擇以補習教育為奮鬥的新環境。很多人認為「補習班」這個需要體力奔波的行業,應該不是過去生活優渥的我可以適應,但是我的能力與耐力都通過了考驗!這個一切向「錢」看的工作,距離「教育是神聖的」地位也越來越遠!

    88學年度重新回到再興中學專業教師的職場,卻發現自己面對的是更多元的挑戰—更多元的教材、更多元的教學、更多元的升學方式、更多元的學生、更多元的家長、更多元的職場文化……

    過去傳統的教學只需要口才便捷、教材熟練,因此當一位叫好又叫座的老師對我而言是遊刃有餘;但是當傳統的教學優勢遇見現代的多媒體教學要求,從來沒有機會學過電腦的我,產生了相當大的挫折。多元教學的環境,使的資深的教師能夠受到肯定的機會空間更少了!

     雖然,我願意努力的嘗試新的教學方式,可是行政卻官僚的告訴我「老狗玩不了新把戲」;當我提出學習瓶頸的時候,年輕的同事卻根本聽不懂我的疑惑;當我希望別人協助我的時候,別人卻覺得我是一個燙手的山芋,年過半百的我發現自己似乎困在自尊與自卑的潛水鐘裡,沒有人聽見我的吶喊吧!

     我最後選擇與自己的學生溝通,也請求學生協助我,因為他們是唯一不會面露不耐煩的「老師」。我發現我把他(她)們教育的非常成功,我相信一定是我平日對學生的不足,從來沒有露出嫌棄的表情,今天他們才會如此雍容大度的教導我這「老學生」!由學生的表現,我更肯定自己!

          朱琪  96-03-29  于家中

更多元的挑戰—更多元的教材、更多元的教學、更多元的升學方式、更多元的學生、更多元的家長、更多元的職場文化……

    過去傳統的教學只需要口才便捷、教材熟練,因此當一位叫好又叫座的老師對我而言是遊刃有餘;但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0129&aid=245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