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紛爭
2017/05/05 13:40:24瀏覽28|回應0|推薦0

我們都面臨一個極大的挑戰//就是與人和睦相處
因為每個人都不同
有不同的個性,性情//成長背景不同
當有人不同意我們//他們的某些行為我們不喜歡
就很容易發生衝突
爭辯,試圖說服對方//證明我們的論點
很快我們就會有矛盾//生氣,被冒犯
家中有壓力
因為我們讓紛爭進入

你曾走進某個地方
誰都不認識//之前沒去過那裡
但你能感受到那裏的壓力
空氣中瀰漫著緊張,不和睦
沒人說什麼,但你知道不對勁
那就是紛爭的起始
我們若明白其毀滅力
就會更加謹慎//不容紛爭進入
畢竟,很容易與人爭論//尤其是親近的人

當我們沒有警醒//說出傷人,無禮,輕蔑的話
不僅傷害關係//也為紛爭開了門
邀請破壞力//進入我們的生命
因此聖經說//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紛爭不會想來就來//帶來分裂,不和,撕裂關係
是我們先開了門
我不是說不能有任何爭論//不能說錯話
這不符現實
但當那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時常如此
時常爭辯,爭吵,無禮//就表示走偏

耶穌在馬可福音三章說
「若一家自相紛爭//那家就站立不住」
你若容許紛爭進入
必拆毀關係//拆毀婚姻和家庭
我見過一生的友情//因一次爭吵破裂
這就是紛爭的惡果
你說:約爾,我會這麼生氣//是因為同事對我不敬
我爭辯,是因配偶惹到我//所以我們時常爭吵
不,你得更寬宏大量
別人做錯了//不表示你必須隨之起舞

那是紛爭在引誘你說//來呀,讓我進去
跟對方爭吵,給對方好看
別上鉤
成熟的人不理會冒犯
說:不,我不上鉤//我要持守平安
成熟的人會道歉//即使不是你的錯
要遠離紛爭,就得學會走開
雖然你內心很想反擊
有時你知道自己有理

對方無禮,沒說實話
但為了和睦,你得放下
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祂沒說:有理的人有福了
有時你得給對方有台階下//即使你知道他們錯了
我們心想:既然我是對的//我才不要退後
我要向對方證明我是對的//我要贏得勝利
據理力爭的重要性被高估了
你可能是對的,卻很悲慘
你可能是對的,卻得睡沙發

你可能一輩子都是對的//葬禮卻無人出席
你可以證明你的論點//每次都講贏
卻不曉得//那已破壞你的人際關係
維多利亞和我也會意見不合
我的優點之一是不爭論
氣氛開始變僵,我會走開
一個巴掌拍不響//你不一定要隨之起舞
我寧願和睦//而非事事都如我的意
我寧願家裡有愛,和樂融融

而非吵贏,卻很痛苦//不想待在家裡
上帝是陶匠//我們不能改變人,只有上帝能夠
這些是我們必須通過的考驗
你是否願意選擇和睦//閉口不言
即使你很想斥責對方
你是否願意放下自尊心
給別人有台階下//即使你知道對方錯了

聖經說,一人能追趕千人//二人能使萬人逃跑
當你尋求和睦//生命中的恩寵就會加增
兩人同心合意時//能力會加增十倍
意即你會有十倍的力量//抵擋攻擊,跨越障礙
你能成就十倍大的夢想//得到十倍的獎賞
你必有大幅進展//若你家中有合一
有些障礙看似難以克服
機會之門沒有開啟
或許是因你只用了//一個人的力量
家中有紛爭與分裂
你需要十倍的能力

上帝放在你生命中的人//不只為了陪伴你
當你與配偶琴瑟和鳴
維多利亞和我剛結婚時//和許多夫妻一樣
經過許多磨合
聖經說,二人要成為一體
無法一夕之間實現//需要時間

我們得一起成長//包容對方,忽視某些事
假使我們沒有積極努力遠離紛爭

現在不僅無法共同生活//也不會這麼幸福

紛爭是攔阻我們的因素之一
並非我們缺乏天分,教育//成長背景不夠好
而是我們只用了//十分之一的能力
只要我們下定決心
說:夠了,從今天起//我們家中不准有紛爭
不再爭辯,不再為小事吵架
不再說不敬的話
我要選擇正確之道
不讓分裂,不和,緊張進入家中
我要作使人和睦的人

約爾,我若不為自己辯護//不說出我的想法
會顯得我很軟弱
恰恰相反
當你多走一里路//不讓家中起紛爭
這不是軟弱,而是剛強的記號
最成熟的人能遠離紛爭
最成熟的人不見得每次都對
但會維護和睦
非得吵贏不可//總歸於一種心態:驕傲

我才不要被他們打敗
你得放下自尊//說:我寧願有和睦
寧願得著十倍的福分//而非只是證明我有理

我們常想:對方改變//我就改變
他若開始善待我,我就善待他
約爾,她若不再嘮叨//我就會對她友善
不,關鍵在於//成熟的人願意先改變

驕傲會告訴你:別那樣做//他們不配
他們錯待我//我才不要善待他們
你這樣做,不是為了他們
你這樣做//不代表認同對方的行為
並非認同他們這樣對待你
而是對上帝說:我知道

即使我不喜歡這麼做
但我要做出正確決定,維護和睦//深知必補償我
但人的天性使我們想要以牙還牙
你想要無禮?//我願意奉陪
你想吵架? 尖酸刻薄?//誰怕誰
這只會使情況更糟
上帝把這人帶到你生命中//有其目的

這絕非偶然//而是祂計畫的一部分
沒有完美的人//我們都有瑕疵和軟弱
你若因對方有問題而選擇分開
你的下個對象也會有其他問題
也會惹到你
你得學會這項原則//超越問題,不讓紛爭進家門
你能帶來改變

當你尊榮配偶,尊敬對方//即使對方不配
就能使對方提升
而非爭辯,不敬,壓制對方
就像把水倒入水罐//裡面若有一小塊軟木
水注入得越多//軟木就浮得越高
你的配偶就像那塊軟木
你的尊榮就是水
你注入的尊榮越多//配偶就提升得越高

耶穌說,一家若自相紛爭//必站立不住
當我們容許紛爭//必招致惡果,我們會一路下滑
包括人際關係,夢想//態度,能力
摒除紛爭,你的決定會更明智
你會更有創意和生產力//更成功
只要你願意努力維護//家中的和睦
只要你追求合一
合一中有大能
你必大有能力//只要你挺身宣告
我要竭盡全力//維護家中的合一
配偶或許好爭辯//兒女或許難以相處
但我決心作使人和睦的人
一個和睦使者//比一打鬧事者更有能力
你帶來的和睦//能破除試圖拆毀家庭的權勢

數年前,維多利亞和我//帶著兒女騎腳踏車
強納森八歲,有自己的腳踏車
雅麗姍卓五歲,坐在我的後座
那天我忙了一整天//對維多利亞做的事有點惱火
只是一件小事,我卻抓住不放
小題大作,任它影響心情
有時憤慨會產生某種快感
我知道這樣不對//但肉體喜歡得逞
當時我想著:我心情不好//你惹到我了
我很不開心,我也要讓你難過

我這是在為麻煩開門
我在邀請具破壞力的紛爭//進入我們的生命
雅各書三章說:在何處有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這就是那段經文所說的
當我們容許紛爭//就給不必要的擾亂開門
某些衝突,失望,挫敗//原本可以避免
別像我當時那樣頑固
人生中無可選擇的爭戰//已經夠多
別為麻煩開門,讓自己更辛苦
增訂本聖經馬太福音五章說
使人持續和睦的人//有福了

我們知道使人和睦的意思
爭吵後,我們道歉,原諒//繼續前進,這很重要
但我們需要更努力維持和睦
意即你要寬宏大量
願意閉口不言
願意放下,不爭吵
我發現維持和睦//比努力締造和睦容易得多

那天維多利亞讓我生氣//沒什麼大不了,她也是人
關係中,對方一定會冒犯你//傷害你,讓你惱火
每當事情不如你意//不要惱火,爭吵,冷戰
何不試試這種新辦法//開始保持和睦
別為紛爭開門
當你多走一里路//維持家中的合一
因合一的大能
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這能挽救婚姻,挽救關係

不見得都是大事//有時是在小事上
你若願意稍做調整//會帶來大幅的改善
箴言20章說//遠離紛爭是人的尊榮
有時我們以為吵架吵贏//才是尊榮
吵架吵贏了,我們很得意
心想對方曉得我的厲害了//我讓她知道誰是老大
那不是真正的勝利
你餵養了自尊心//使自己感覺很好

卻無法讓關係更好
某種角度來看,你贏了//但代價呢?
造成多少損害?
說傷人的話,對別人不敬//代價慘重
真正的勝利是遠離紛爭
寬宏大量,離開爭吵現場
這才是尊榮的標記
這需要謙卑
驕傲告訴你,要當老大

不能退讓,要給對方好看
這節經文接著說//愚妄人都愛爭鬧
別總想著怎樣吵贏//想著你的反擊策略
要把時間花在思考//如何避免爭鬧
不是說不要處理問題
但要用正確方式//選恰當的時機
應該平靜地表達你的立場//到此為止
對話若變得激烈,無禮//就該離開現場

我們還需要捫心自問//我在吵什麼?值得嗎?
有時我們爭吵的小事//從大局來看根本無關緊要
或許你看過這則新聞
有位職業美足球員痛擊//四分衛隊友,打碎了他的下巴
他很生氣,因為他買了//六百美元的票
請四分衛來參加活動//四分衛卻沒來
他沒用正確方式處理//卻任由情緒掌控,導致這場打鬥
教練發現此事//這位球員馬上被球隊開除

失去數百萬美元的合約
他因白花六百美元//失去數百萬美元
或許我們吵一架//沒有損失幾百萬元
但可能失去更寶貴的東西
就是上帝放在我們生命中的人//配偶,兒女,父母,朋友

我們很容易意見不合
讓小事不斷累積
說傷人的話,吵架,無禮
有朝一日,抬頭一看//對方不見了
別把周遭的這些人//視為理所當然
你是否尊重,尊榮對方?
他們是否感到受重視//被珍惜,被愛?
還是你難以相處//不友善,愛爭辯?
朋友,人生短暫//不能這樣活著

不和睦會削弱你的力量//使你無法完全發揮潛力
今天我懇求你維持和睦的使者
竭盡全力維護家裡有相愛//友善,恩慈的氣氛
當個有尊榮的人,遠離紛爭
謹記,一人能追趕千人//二人能使萬人逃跑

節錄自:2016-01-31 遠離紛爭  生命的贏家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ugugt1&aid=102036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