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生3限6不 承認陸38校學歷】
2009/12/09 08:30:24瀏覽431|回應0|推薦12

陸生3限6不 承認陸38校學歷

【台灣立報】 更新日期:2009/12/08 00:37

【記者鄭沛揚台北報導】教育部即將舉辦「開放承認大陸學歷及陸生來台」公聽會,依據「3限、6不」原則,限制採認高等學校、限制來台陸生總量、限制學歷採認領域;不涉及加分優待、不影響國內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在學打工、不會有在台就業問題、不得報考公職。


大陸近年經貿成長有目共睹,鄰近台灣的日本與韓國陸生比例,超過外籍學生半數。教育部認為,開放承認大陸學歷及陸生來台有助於提升兩岸學子競爭力,兩岸在語言、文化、生活習慣差異不大,是台灣爭取陸生的優勢。


教育部擬定陸生停留時間以2年為基準,每次延長不得超過2年,停留期間由學校定期通報。第一階段開放以985工程(中國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工程)的38所學校為主,外加體育、藝術辦學卓越大學。


面對承認大陸學歷衝擊,教育部表示,初期將有限度開放認證,並與大陸協商,降低優秀學子外流。國內招收陸生總數不得超過2%,避免影響台灣學子權益。要建立完善學歷查證機制,及明確規範陸生不得在台就業。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指出,開放陸生來台需審慎考慮,從目前具體措施看來,負面效益大於正面。他表示,雖然陸生以外加名額進入台灣學校就讀,但學生人數成長,教學品質相對下降,資源也會稀釋。謝國清認為,台灣少子化可造成「大學進退場機制」,讓辦學成效不佳的大學自動退場,陸生來台後是否會讓不良大學繼續招生,值得教育部思考。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ttywu&aid=357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