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軍歌
2007/10/26 12:59:07瀏覽5958|回應0|推薦4

趁著學生春假,公司舉辦郊遊,這樣許多同事可以帶小朋友參加,每個同事都可以帶全家參加,全部費用由公司負擔。

一路上遊覽車導遊小姐領著大家說說唱唱,好不熱鬧。我因為不唱歌,車子搖呀搖的把我搖入夢鄉。

一陣雄壯的日本軍歌合唱聲把我吵醒,只見五六個本省同事的家長在合唱日本軍歌,回頭一看幾個外省同事跟他們的家長怒目而視,我立刻起身走到後座,小聲跟他們講:「拜託大家,他們到底是家長,一起出來玩,還要共處好幾天,千萬不可以對他們有任何不禮貌的舉動。」我知道他們很氣,小鄭的爸爸是老革命,小李的爸爸是國民黨黨員,小胡的父親是情報員;他們滿腦子忠黨愛國、反共、抗日思想。他們聽到曾經被日本人殘害過的台灣同胞唱日本軍歌當然氣憤。但是我覺得日本統治台灣是一個歷史悲劇,身為小百姓的他們只有隨波逐流的份兒,在日據時代受日本教育,甚至被迫當過日軍,都是命運的播弄,他們回憶往事也好,懷念過去也罷都是人情之常,絕對無關乎民族大義,用民族主義的標準指責他們是何等狹隘,是何等的小氣。不可以!

回憶這段往事,再看看今天台灣的民進黨及其支持者對日本軍閥的寬容對中國人中國文化的卑視,我不得不驕傲地說,我的格局比你們大多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132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