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能性保健要素 13
2007/09/17 23:39:53瀏覽699|回應1|推薦15

簡介輔酵素Q10 ( CoenzymeQ10 )

酵素Q10 (Ubiquinone Q10),存在於自然界中植物、動物體內,人體可自行合成亦可從食物中獲得。為一種類化合物,又稱泛。外觀為黃色或淡橙黃色的結晶性粉末,無臭無味。它在身體製造能量的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的CoQ10會越來越少,而影響人體製造能量的能力,會有容易疲勞、肩膀酸痛、怕冷、免疫力下降及肌膚老化等症狀的出現。

酵素Q10 (CoQ10)是一種極易氧化的脂溶性抗氧化劑,位於粒線體內是體內能量產生的來源,我們的體內器官及肌肉需要能量才能運作,而負責生產熱量的就是三磷酸腺(Adenosine Triphosphate, ATP),當血糖及脂肪酸要製造ATP時,酵素Q10的角色就很重要,除此之外亦有幫助抗氧化、強化免疫功能及維持心臟功能

CoQ10是一種能使肌膚健康年輕的天然酵素,當歲月流逝,體內的輔酵素會日漸減少,於是皮膚會出現細小紋路或皺紋等老化痕跡,適當補充輔酵素,就能預防並延緩肌膚老化的過程CoQ10可由人體自行合成主要存在粒腺體中,參與人體重要的能量ATPadenosince triphosphate生合成途徑,是一個很好的抗氧化劑,在維持維生素E、維生素C的量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CoQ10原液全名為CoenzymeQ10(CoQ10),簡稱為Q10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能中和因日曬或環境污染所引起的自由基,幫助防護外來因素,對肌膚所造成的傷害,科學界發現Q10近來成為皮膚保養的新寵,是人體中最重要的一種物質;當人體缺乏Q10時會導致肌膚老化、皺紋增生、失去光澤等問題,它能提供肌膚新陳代謝所需的能量,讓肌膚緊緻、平滑。因此Q10被稱為肌膚動力原,對一些愛美女士來說,缺乏Q10就是完美膚質的殺手。由於CoQ10的抗氧化作用,能對抗體內產生的自由基過氧化物質預防提早老化,具備良好的皮膚穿透性,表皮吸收之後能到達肌膚底,由內而外強化皮膚的基本功能,能保護皮膚不受自由基的傷害,民眾可以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Q10,來維持肌膚的年輕與健康光澤。

輔酵素CoQ10又稱「護心酵素」,所謂輔酵素是指,本身不是酵素,但許多酵素的生化反應及生理效應,要在輔酵素的存在下才能進行。CoQ10其實存在動物體內的每個細胞中,主要的生理作用角色是在輔助催化粒腺體中能量體ATP的磷酸還原作用,讓細胞能量供應系統能夠快速恢復活化。

許多科學數據顯示CoQ10對心絞痛、心臟病發、高血壓、充血性心衰竭…等都有正面益處。它可預防動脈硬化形成,最直接有效的抗氧化成分,多使用於心衰竭及擴張性心肌病變的患者,對於因為缺血性心臟病所引起的心肌細胞缺損,往往具有一定程度的修補作用,同時能夠讓鬆弛無力的心肌慢慢緊縮收斂,並且減少心肌代償性的作功率,CoQ10同時具有降血壓的作用。

CoQ10存在許多天然食物中,如動物內臟、沙丁魚及一般肉類等,植物種子如花生、芝麻等也都有豐富的含量。CoQ10目前在部分國家是屬於心臟科的用藥,但因藥效不明確,在美國、日本被當作食品。台灣將CoQ10列為藥品管理,就安全上的意義來說,CoQ10可以被當作食品來補充,但就保健及疾病的改善,CoQ10可以被當作藥品來治病。

安全而有效的服用CoQ10,要注意以下幾點:

1.CoQ10的副作用為噁心、腹瀉、食慾不佳。

2.CoQ10會干擾血液的凝固作用,會降低抗凝血劑(如Warfarin)的作用,會增強降血壓藥品的作用。

3.哺乳及懷孕婦女不宜服用。

4.當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這些營養素在體內濃度不足時,CoQ10的濃度就會降低,服用CoQ10要適時補充這些維生素。

5.一般健康人的保健劑量,每天為3060mg;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包括高血壓患者,每天補充劑量大約60120mg

6.與含油脂的食物同時服用或一般用餐時服用可以提高CoQ10的吸收率。

7.CoQ10可以明顯提高人體的能量,因此建議在白天服用。

8.體內CoQ10的量會受抗憂鬱劑、糖尿病藥品、心血管疾病藥品、降膽固醇藥品、利尿劑、治療精神病等藥品的影響而下降。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23907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我想請教你..
2007/09/19 10:56

這是我今年的檢查報告

骨骼疏鬆症 好像是在更年期才會有的症狀吧-.-
而我今年才21歲>>有了

貧血>>我可以想得到的

血磷偏高>>這是啥,不懂

肺捱>>輕微?(還有分喔)

慢性心搏過緩>>是指我心跳太慢嗎? 一分鐘30幾下

我體質很差,差到不行

請問有什麼辦法從吃來改變我的身體健康狀況嗎?



劉六郎 jasonliulang(jasonliuliulang) 於 2007-09-20 14:46 回覆:

厲害的羽凌稀:感謝您的來訪與推薦,您的創作內容很精彩,真的很用心。

對於您的健康狀況,如果您的體質真的很差,有那麼多的體病症的話,那麼要趕緊去大醫院早作正確的診療,千萬不可疏忽。

骨質疏鬆症主要是鈣質的生理營養失衡─如攝鈣量不足(飲食中含鈣不足或優質鈣不夠)、鈣質消化吸收代謝不良(生理功能失調、體質不好、腸胃道欠佳、內分泌失調、鈣磷比率不當、抑鈣因素鐵質巧克力咖啡纖維素過高、利鈣因素維生素C胃酸缺乏、缺乏維生素D戶外陽光不足);或增加體鈣的流失(長期高蛋白的攝食、活動量不足、不運動)…等而導致。

平日三餐飲食要正常,六大類食物都要攝取到,食材最好是無汙染的有機或準有機食物;生活作息也要正常(不熬夜、不過勞累),不良的各種習慣要及早改正,適當休息與運動絕不能少;減少過多的身心壓力,心情要保持愉悅。另外,本部落格中有關各種疾病療方─蔬果療方、中草藥療方…僅供參考;生機飲食身心靈養生要訣不仿抽空看一看!有了正確的養生保健觀念之後,就要立急力行實踐正確的各種保健行為。

健康不能等,健康不能省!健康的維護要用心規劃,更要用心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