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太子降駕教英文?
2009/06/16 23:58:02瀏覽1288|回應0|推薦4

老師在講台上講課,要寫黑板,黑板要讓學生看得到,因此,講台這邊的燈得亮著。這沒錯。

學生要看黑板,燈暗一點,只要黑板那邊夠亮,還是看得到。這些沒錯。

不過碰到成群的、有趨光性的大白蟻在教室裡亂飛,就真是讓人很無奈了。

我在一家技術學院夜間部兼課,前幾個禮拜上課前都下過雨,所以教室裡群蟻亂舞。

學生們很有默契地把座位都移到教室後半區,然後把後半區的燈關暗了。感覺好像一群觀眾在暗暗的戲院看電影,講台這邊是銀幕,上演著人蟻大戰的戲碼。

一邊上課,一邊趕飛蟻。一手拿粉筆,一手要時時勤拂拭頭髮、臉、脖子,把掉在身上的飛蟻撥掉。

跟朋友講這件事,有人說,現在的學生也太不懂尊師重道了吧?

不過,這是我同意他們這樣做的:

黑板這邊一定得亮著,不然看不到,對吧?是沒錯。

只要黑板這邊亮著,學生那邊暗一點,還是看得到黑板,對吧?也沒錯。

如果不這麼做,全班師生都要一起受到飛蟻騷擾,學生該開口讀課文不敢開口,該抄筆記又要騰出手來撥掉在身上的飛蟻。老師也一樣。

如果這樣,就只有老師一個人要忍受那些飛蟻騷擾。

算來算去,犧牲老師好像是比較合乎經濟上的法則,自己無論如何避免不了,又何必要能避開的學生跟著受罪呢?

不過,真的覺得自己教這課教得真可憐。

那怎麼辦呢?

我說我下回要帶一把拜拜用的香,如果還有那麼多白蟻,就整把點燃,一手拿粉筆,一手拿著香在頭上四周揮舞,這樣白蟻應該不該靠近了吧?

朋友說:那你上次要上課時通知一下,我要去旁聽,順便錄影下來:三太子降乩教英文!

好賤!這算什麼好朋友?

不過這提醒了我,要是真的點一把香這樣上課,學生用手機錄下來PO上網,那還真像三太子降乩教英文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867&aid=304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