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學英文要幹嘛?
2009/06/09 21:12:18瀏覽1935|回應1|推薦5

身為外文系畢業生,不管是職場中的同事,或者在其他場合認識的朋友,常常會問:

要怎樣可以比較有效地學好英文?

通常他們是在中學時代的英文課沒有好好學,上了大學、或畢業了,才發覺自己的英文程度不好,想要補救,但時間很有限。因此碰到外文系畢業的朋友,總是先客套地表達欣羨,然後問:怎樣學好英文?坊間什麼樣的教材比較好?如果要去報名美語學習的補習班,比較推薦哪一家?

我通常會先反問他:你學英文要幹嘛?

這樣的問題,我遇過的大部份人講不出一個明確的回答。

Q:目前工作上需要用到嗎?

A:其實還好耶,用不太到。

Q:你想去留學嗎?

A:哪這麼好命,賺錢都來不及了。

Q:你想考什麼考試需要考英文嗎?

A:目前沒有。

Q:那你倒底為什麼想要學英文?

A:英文好像很重要‧‧‧喔!對了,出國玩的時候遇到外國人可以講話呀!

哈!哈!哈!你一年出國玩幾次?一、兩次?省省吧!跟團有導遊就行了。

說真的,我們是應該投資自己,多學一點東西,學英文也是個好選擇,但是要先搞清楚自己的目標。

脫離了學校之後,學習要找到目標才有動力,不要憑著一股很模糊的概念。

問題是:為什麼這些自認為英文不好的朋友,會被「學英文」這件事搞得如此焦慮?會如此莫名其妙地「羨慕英文好的人」(老實說,我是外文系畢業,工作中也負責公司所有外語聯繫,但我從來不覺得自己英文好)。

太多教英文的書籍出版社、補習班都一天到晚在廣告,搞得整個社會好像隱隱然有一種:沒學好英文,現在還活著是好運,早晚有天會無法再有立足之地。

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我不太感覺得出來,你呢?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867&aid=3027906

 回應文章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9/06/13 03:56
我覺得你講的很有道理喲...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幹嘛要學英文, 也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幹嘛要花錢花時間去學一些有的沒有的. 就像有的小朋友, 明明沒什麼興趣, 家長也要逼著他去學琴, 學英文, 學畫畫...  長大後小朋友懂得反抗之後, 拒絕繼續學下去後, 家長們的苦心和金錢當時真的不如就讓小朋友自己去找個有興趣, 自己想學的東西算了.

我國小的時候也上過私人家教英文...等, 就和很多人一樣. 可是從國中起, 英文就一直不是我喜歡的東西, 文法學的七零八落, 單字更是我心裡的痛. 還好大多時候老師根本不在意你會不會唸或講.  就這樣一路混到五專畢業(英文, 物理, 化學...等沒興趣的科目用混的, 其它專業科目可都是高分), 英文也沒學會個幾句. 

結果, 五專畢業後, 被父母半哄半騙的到美國遊學六星期. 我的英文程度爛到我被編到和我當時國中畢業的妹妹同級(那學期剛好同級的有二班, 所以我們在不同班, 但是同一級).
還好我英文底子爛歸爛, 音感還不錯, 而且又是屬不認輸的那種, 既然沒辨法, 那就得學好.  所以學了二學期英文, 我就能去上社區大學, 到美國一年後就正式去上四年制大學了. 

一, 二年後, 我當時在語言學校的朋友們都覺得我的英文比他們進步很多(因為一開始進語言學校時, 他們的班都比我的高級), 也比他們好.  其實可能我比較常聽常講, 講起來口音比較少, 所以他們認為我的英文很好... 其實我的字彙及文法可是比不上他們(其中一個托福可是考六百多的.. 我是怎麼死拚或拚也不過550 - 而且幾乎全是靠聽力拿分)

我常在想, 如果, 我爸媽從小就一直逼我去學英文, 我會不會學到一些改都改不掉的怪怪口音和壞習慣? 

說實在的, 學英文到現在都不曾成為我的興趣.  英文不是過一個我學其它東西的工具罷了.  所以我到現在還不能了解純粹想學英文的人....
潔森(jason867) 於 2009-06-13 17:00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

其實,英文在各種語言中,算是簡單好學的,也因此能成為世界通用語。

我們的國語,跟其他方言比起來,也算是最好學的,比上海話、廣東話、閩南語都簡單,因此被選成共用的語言。

其實,只要不要想刻意去「學」英文,只是不要去抗拒,要用到的時候就去把要用到的部份學起來,就好了。

很多長大後自認為英語很破、從小學不好英文的,其實是小時候被大人逼的,把英文當做一門功課、苦差事,學英文這件事變成從小挫折感的來源。

至於口音,倒是沒什麼大不了。美國人也有各種不同口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