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一本菜譜書的推廣如何出新?
2013/11/24 20:05:09瀏覽652|回應0|推薦0

2013.9.29《中國出版傳媒商報》鄒昱琴

中國輕工業出版社於2013年8月在全國推出了首套「數位媒體+傳統紙質」相結合的菜譜書(食譜書)。這套菜譜書最大的「與眾不同」,就是一改目前市場上菜譜書靜態的狀況,將這套菜譜書變靜為動,在該書介紹的每一道菜都配有可供掃描的二維碼,讀者只需用手機或ipad輕輕一掃,馬上可以進行同步視頻觀看操作方法, 如同大廚在身邊親身示範,輕工社生活分社副社長周周認為:「這是一套『會說話的』菜譜書。這套菜譜書,解放了你的雙手,再也不用一邊炒菜一邊手忙腳亂地翻書,讓你樂趣無限學烹飪,輕輕鬆鬆做美食。」

為了配合這套「會說話的菜譜書」發行,輕工社從該系列圖書上市之前就開始了全方位的行銷推廣工作。首先一項是要讓賣場、讀者都能夠親自體驗二維碼菜譜的強大功能,怎麼做呢?輕工社專門設計了一項針對發行一線銷售人員的活動,要讓一線銷售人員透過參與該活動更好地了解該書系的特點。為此,輕工社決定聯合中國出版傳媒商報(原中國圖書商報)舉辦「菜譜E.0――尋找中國書業好味道」大型競賽活動。

為什麼會選擇一家專業媒體舉行宣傳推廣活動呢?輕工社考慮是基於商報是一個優質的專業行銷平臺,有著廣泛的管道覆蓋和影響能力。事實證明,聯合中國出版 傳媒商報共同舉辦此次競賽活動,對這套二維碼菜譜在通路推廣上取得良好的效果。周周認為,活動首先讓全國的發行通路在第一時間知道競賽活動的資訊,並產生濃厚積極參與的興趣。

競賽活動從7月份開始歷時兩個月的時間,活動設有「特佳營業員」和「特佳櫃組」兩個獎項。第一階段的「特佳營業員」活動從中國出版傳媒商報首次發布方案後,便得到了書店營業員的熱情關注和回應,不到兩週的時間便回收到了全國各地區數十個圖文並茂的參賽作品。活動經過專業的評審,共選出全國的十名特佳營業員,分別是北京王府井書店的孫小靜、王燕玲,廣州購書中心的黎麗珍,上海書城的倪慈清、于信傑,成都購書中心的肖琳、張靜,西北書城的趙萍,青島書城的李培燕,瀋陽市店的高妍。

配合店面活動的開展,從圖書上市前一個月開始,輕工社同步透過出版社官方微博和公眾微信等新媒體進行了各種形式的宣傳推廣,第一步發布新書預告微博,引起讀者的關注;第二步是在天涯論壇和下廚房網站進行「廚房新手」曬圖活動,激發讀者的興趣和討論,並選出優秀帖子給予贈書試讀,出版社與網路媒體也進行了相關的微博互動,書沒上市就有了廣泛的傳播;最後在圖書上市前,各大銷售網站上做專題活動的微博預告,引導讀者購買。經過出版社一個月內有步驟、持續性的行銷推廣,該系列圖書在上市前就在通路裡有了一定的影響力,一經上市,全國各大書店便將其作為重點產品進行疊放和銷售。目前上市銷售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該系列圖書已經成為飲食類圖書中的翹楚,月銷售超過萬冊。

好味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9608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