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元資料之於出版業的五大價值
2013/08/20 22:07:13瀏覽654|回應0|推薦2

2013.6.28百道網/克雷爾·奧布萊恩;駱雙麗編譯

metadatametadata01

大資料時代,各行各業都意識到元資料(Metadata)的重要性,對於圖書出版行業,元資料的價值在哪裡?克雷爾從受眾、圖書發現、封面設計、圖書銷售、定價等五個方面為我們展示了元資料的誘人前景。

元資料讓你洞悉目標受眾
這是一個發現的時代!出版商必須透過元資料了解目標受眾:借助元資料,出版商可以準確了解消費者的特徵、喜好,從而贏得消費者的信賴、忠誠和口碑。付出越多,收穫也越多。所以,請一定要重視元資料,加強對其的管理和分析。比如,一些處於「長尾理論」的常銷書再版需要參考元資料;暢銷電子書的關鍵構建模組就是很好的元資料——有助於提高你的元資料品質,從而促進銷量成長。

metadata02

消費者不會買他們找不到的產品
要為消費者指明正確方向。圖書進入數位化銷售時代,必須慎重考慮使用哪些關鍵字或短語能使消費者「準、好、快」地檢索到自己需要的書。對出版商來說,搜索引擎優化和數位化行銷可謂全新概念,某些情況下,出版社無法獨立做好這兩項技術,因此需透過傳統的B2B進行購買。

能夠理解並分析消費者正在尋找什麼、真正需要什麼;能夠使電子書和消費者的檢索行為、目標結果相匹配——誰能說這不是圖書檢索技術上的一次飛躍呢?我是從出版行業走出來的,我知道在推廣和銷售一本紙質書的過程中會存在很大的預估成分,而元資料則能讓出版商在生產多少圖書、如何分配倉儲等決策上有據可循,所以,這絕對是一個應當鼓勵出版商善加以利用的絕佳機會。

搜索引擎優化是自主的。如果你不重視且不致力於這一技術,就得花費更多的行銷預算來確保消費者能順利打開自己所要找的電子書頁面。目前看來,搜索引擎優化帶來的好處顯而易見,我們已經多次見證它為出版商帶來的好處。

metadata02

電子書封面設計應以盈利為目的
一個例子是,ePubDirect(一家線上電子書分銷平臺)上的電子書銷量正在逐漸上升,出版商除了更新電子書封面,別的什麼都沒有做。

所以,封面必須能夠吸引消費者,照搬紙質版封面可不行。我們知道,大多數出版商都沒有時間也沒有資源分別為紙質書和電子書設計不同的封面。雖然並不是非要有兩種不同的封面不可,但我們能從很多案例中看到,若電子書封面顯示效果差,那麼這本書的銷量肯定會受到影響,這種現象在那些封面是在很久以前設計的再版書和學術書籍上尤為明顯。

metadata03 metadata04 metadata05

元資料能迅速提高圖書銷量,並促成交叉銷售
確保你的元資料在和別的書建立相關性方面(交叉銷售)能得到最大化利用,比如使用一系列鏈結,鏈結物件可以是同一作者的其他作品,或與該作品主題相關的其他作者的作品。一本電子書的最後一頁絕對是大有可為之處,能夠引導讀者繼續閱讀其他作品。電子書銷售的驅動力之一就是,當讀者完成一部作品的閱讀,可以立刻在網上點擊購買另一本書。這樣,讀者完全不需要去牢記「哦,可別忘了下次去書店時再買本這一系列的另一本。」相反,剛讀完這本書的讀者能獲得比其他人更多的資訊——知道該作者的其他作品,這一系列的其他作品,以及了解到該作者是否開設有個人部落格或網站。(百道編注:建立相關性的鏈結依靠書的最後一頁,這聽起來像出版者強加給讀者的耐心大考驗。看來二維碼在圖書行銷的應用上,中國的出版人似乎更敏銳一些。當然,我們知道西蒙與舒斯特等早這麼做了。無論如何,相關性的鏈結這一原則本身很值得重視。)

epubdirect

市場對價格十分敏感
出版商在全球擴張中遇到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市場價格。某些市場已經比其他市場更成熟,而且能維持在一個相對較高的圖書定價上,我們建議出版商考慮適當地調整電子書價格。我們發現美國的電子書定價普遍要比英國高,但仍具有競爭力。這意味著,如果對一本書設置全球統一的定價,那您就著實錯過了利潤最大化的機會。ePubDirect就很喜歡在制定定價策略上和出版商客戶進行合作,因為我們有龐大的大資料進行匯總分析,提供定價依據,而且定價結果通常能提高出版商的圖書銷量及銷售額。我們的成功依賴於出版商的成功,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我們和出版商合作,確保他們能根據元資料對價格、銷售通路、投資回報率(ROI)和資源分配規劃做出正確的決策。價格是決定投資回報率的關鍵因素,而且極有可能還是影響利潤的唯一因素。定價需建立在了解購買者接受力的基礎上,而這,又轉回到了元資料分析上。

metadata06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8197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