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文學大獎季 高中老師處女作成最大贏家
2011/12/28 23:19:10瀏覽378|回應0|推薦1

2011.12.5  南方都市報


進入11月份,法國文學大獎季開始。默默無聞的高中生物教師以處女作拿走了最重要的龔古爾獎,是為拍案驚奇;男作家席捲了全部主要獎項,包括傳統上的女性文學大獎──費米娜獎,是為二刻拍案驚奇。

龔古爾獎頒給星期天作家

一年一度的龔古爾獎在巴黎德盧昂大飯莊的門廳內隆重開獎,來自里昂聖馬可高中的生物老師亞歷克西.熱尼(Alexis Jenni)以其小說處女作《法國戰爭藝術》(L'Art francais de la Guerre,法國兵法),贏得了法國文壇的最高榮譽。 

《法國戰爭藝術》不僅反戰,從某種角度而言,甚至反法,對所謂的法國人概念提出了強烈質疑。此書厚達630頁,透過主人公──畫家和退伍老兵維克托里安薩拉尼翁的經歷,回顧了法國在印度支那和阿爾及利亞進行的殖民戰爭,並對戰爭的歷史遺產進行了反思,著重探討了在法國國民身分的塑造過程中,戰爭所產生的特殊作用。小說時間跨度長達48年,從1943年開始,直至1991年爆發的第一次海灣戰爭。書中寫道:我看見了血河,流過我平靜的小城,我看見了法國戰爭的藝術,它從未有過改變,我還看見了動亂,它總是出於相同的原因發生,對法國人而言,那些原因從未改變。

熱尼生於一個有反戰傳統的左翼分子家庭,今年48歲,自稱只是星期天作家,平時教書育人,回家還要對付三個孩子,所以只能利用業餘時間,到咖啡館裡寫作,秘密筆耕20年。在寫出兩本小說,卻屢遭退稿之後,熱尼受挫卻不灰心,再以五年時間發憤,完成《法國戰爭藝術》。他列印出一份書稿,寄往著名的伽利瑪出版社,竟然獲得出版,並一舉奪魁。

龔古爾學會委員、摩洛哥法語作家塔哈爾班傑倫在《費加洛報》撰文,讚揚《法國戰爭藝術》是一部觸及法國歷史的偉大文學作品,將促使數百萬青年反思法國的殖民戰爭。他的同事艾德蒙夏爾女士也表示:這是一本其作者將留下自己印記的少見之作,一本絕對令人不安的書,一部關於這一特殊主題、以這種方式寫出的出人意料的作品。

得知自己獲獎後,熱尼發表感言:我很高興也很自豪,一本處女作出版後得到了龔古爾獎。為這本書我辛苦了五年,甚至沒指望它能出版,龔古爾獎更是想都不敢想。熱尼笑容燦爛,憶及自己苦難的文學歷程,直言手稿不斷被拒的歲月,實為漫長的失敗體驗,但這並不是因為你不會彈鋼琴所以開不了音樂會

龔古爾獎的獎金只有區區10歐元,但不會有記者問這樣的問題:龔古爾獎的獎金這麼低,是不是表明法國的文學水準很差?法國仍然是文學大國,龔古爾獎也仍然極具號召力。最近六年的統計數字表明,獲獎作品平均每本銷量為40萬冊。《法國戰爭藝術》在獲獎之前賣出了5.6萬冊,已經成了暢銷書。

男作家壟斷2011年法國文學獎

女性文學獎──費米娜獎頒給了男作家西蒙.利貝拉蒂(Simon Liberati,見上圖左)的小說《傑恩.曼斯費爾德1967》(Jayne Mansfield 1967)。「從我17歲起,傑恩.曼斯費爾德就迷倒了我。我那時就知道,她將對我很重要。利貝拉蒂告訴法新社。

曼斯費爾德是1960年代豐滿金髮美女的代表、好萊塢和百老匯的雙棲性感明星,1967629死於車禍。她的藍色別克車裡坐滿了人:曼斯菲爾德和情人,司機,她的吉娃娃狗以及她的三個孩子。轎車在凌晨時分撞入一輛慢行卡車掛車的尾部,前排三位成年人當場死亡,孩子和狗僅受了輕傷。傳言說,曼斯費爾德的頭掉落了──有警方照片顯示,在脫落的轎車上部,懸掛著她金髮的頭。利貝拉蒂迷戀曼斯費爾德的生死與情仇,有心將她的人生結局與雌雄大盜邦妮和克萊德的暴死做一番對照,卻最終在小說中改寫了整個故事,讓美豔的女星在他筆下復活。

費米娜外國小說獎則由美國男作家法蘭西斯科.戈德曼(Francisco Goldman,上圖右)的《說她的名字》(Dire son nom)獲得。這是一個關於愛情與悲傷的故事,書中的主人公在年輕的妻子溺亡四年後,仍在力圖使她重生。


法國小說家馬蒂厄.蘭東(Mathieu Lindon,左)和以色列大作家大衛.格羅斯曼(David Grossman,右),分別以所著《這意味愛》(Ce qu' aimer veut dire)和《直到大地終結時》(To the End of the Land法文版名為《逃離通知書的女人》〔Une femme fuyant l' annonce),獲頒美第奇獎和美第奇外國小說獎。

馬蒂厄蘭東是子夜出版社已故傳奇老闆熱羅姆林東的兒子。但《這意味愛》所描寫的父親和父子情更多地指向了已故大哲學家、《性史》的作者米歇爾傅柯。1978年,23歲的馬蒂厄與傅柯結識,成為忘年交,在傅柯到處是書的小公寓中住了一年,這段交往永遠改變了馬蒂厄的人生。在傅柯1984年因愛滋病去世前,馬蒂厄從未做過他的情人,卻相信正是傅柯的教誨挽救了他,讓他認識到自己的同性戀本性,最終免於在暗夜痛苦的折磨中走向毀滅。從創造者的角度上說,米歇爾就像我父親。馬蒂厄說,因為傅柯,他才成了作家,並得到了一個更好的人生。

 

59歲的法國作家、《解放報》前記者索爾日.夏朗東(Sorj Chalandon)以其第五部小說《回到基利貝格斯》(Retour à Killybegs),獲得法蘭西學院小說大獎。基利貝格斯位於愛爾蘭島西北部。在夏朗東的小說中,80歲的基利貝格斯人蒂龍.米漢回到家鄉。童年不幸,他父親不僅成天揍他,而且從小就給他種下對英國人的階級仇、民族恨。蒂龍幻想著成為英雄,光宗耀祖,16歲就加入了愛爾蘭共和軍,1979年被捕,1981獲釋。2006年再次被捕後,他宣稱自己是雙面間諜,從當年獲釋時起,便一直在向英國人提供情報。共和軍隨即作出判決,只要他回到愛爾蘭,就會除掉這個叛徒和英國佬的走狗。

現在一切真相大白,他們要找我談談了。共和軍、英國人,我的家人、親戚,還有我從未見過的記者。蒂龍說,別聽他們的吵鬧,別指望我的敵人,別騷擾我的朋友。若有人說他認識我,別理他。我心裡頭誰都沒有,沒有。如果我今天開口,那是因為我是唯一一個能講出真相的人。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597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