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品牌對讀者不起作用嗎?
2006/11/22 00:33:16瀏覽813|回應0|推薦1
2006.11.10 中國圖書商報 李麗/編譯


最近,美國專營基督教讀物的出版商湯瑪斯‧納爾遜公司決定組建一個新的出版部門從事其他出版,但他們並不想為此建立一個品牌。有關負責人認為,除了極少數情況下,品牌對於零售採購商和一般讀者沒有什麼意義,其宣稱,有調查表明75%的顧客進書店時並沒有明確的購買目標,通常由三個因素決定讀者的購買行為:是否是熱門書或新書、圖書的主題,以及作者。為此美國《出版商週刊》雜誌在自己的網站上開通論壇,就出版品牌的價值讓業界人士各抒己見。結果支持納爾遜公司觀點的人不在少數,很多人認為出版品牌對讀者不構成影響。

紐約市一位服務於小出版商的諮詢顧問認為,品牌在整個發行鏈條中非常重要,但在吸引普通讀者方面用處不大。除了少數特別知名的品牌,很少有讀者知道哪個出版社或出版品牌的書是他們所喜愛的。但對於書店的採購員,則完全是另一回事。此外,當編輯向書評人和其他圖書界專家寄送圖書請求評論時,品牌直接影響著評論家們決定向大眾推薦哪本書。

科學家、作家、作曲家兼藝術家紐特‧拉佛說:「著名暢銷書作家史蒂芬‧金用不同的署名來區分自己不同類型的作品,品牌就如同作者署名一樣。人們喜歡某一個作家的作品,就會持續關注他的新作,因為喜愛他的上一部作品而想購買他的這部圖書。如果品牌消亡將極大地損害出版業。」

另有一位叫大衛‧克里的人則同意湯瑪斯‧納爾遜公司的觀點,認為出版品牌對讀者一點影響都沒有,他說:「人們會去買一本約翰葛里遜John Grisham格里森姆)或丹尼爾‧斯蒂(Danielle Steel,斯蒂爾,上圖;享譽全球的暢銷愛情小說家,她出版的小說全世界銷量已經累計上億冊!甚至在2006年英國公共借閱權協會(Public Lending Right)公布的借閱次數排行榜上,也高居第三名。)這樣名作家的書,但卻根本不關心這本書是哪個出版社出的或屬於哪個品牌系列。」

出版商沃爾特‧漢恩表示,他也基本贊同湯瑪斯‧納爾遜公司的立場,特別是在當今的市場條件下。沃爾特自1984年起專門出版軍事史圖書,2004年他又開始出版兒童詩歌圖書,但他並沒有為此新創一個品牌,他們只是選送圖書參加年度兒童詩歌與圖書插圖競賽。結果市場迴響很好,由於他們為軍事史圖書和兒童詩歌圖書單獨設立了不同的網站,所以消費者並沒有將他們這兩類截然不同的出版物混淆。沃爾特說:「早些年他還不這麼想,覺得品牌很重要,比如上世紀50年代到60年代,諾夫出版社(Knopf)的名字即意味著高品質內容和特色插圖的成人小說和非小說圖書。但時至今日,品牌似乎已不再起作用。」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553216